博世創投投資易來科得,助力新能源電池產業數字化變革

訪問原網址

近日,蘇州易來科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易來科得”)完成A輪數千萬元人民幣融資,此輪融資由隸屬於博世集團的羅伯特·博世創業投資公司(以下簡稱 “博世創投”)領投,老股東創新工場跟投。

易來科得成立於 2019 年,專註於新能源電池產業智能設計、製造、運行方面的軟件與解決方案。基於全球獨創的“非均相”底層模型,易來科得的電池正向研發SaaS平台,可將電池新型號開發周期節省約八成時間和高達一半的研發費用,已經獲得國內、外頭部企業認可。

 基於本輪投資,易來科得將繼續深入技術攻關,落地更多實用場景,擴大產品在市場中的商用規模。與此同時,易來科得還將進一步落地國際化戰略,面向更多有潛力的市場,近身服務出海企業和全球客戶。

image.png

 圖1 易來科得創始人及CEO陳新虹博士出席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

在新能源技術浪潮的催化下,電池產品的設計方法正在經歷核心技術的重大突破和代際躍遷。

 第一代的電池產品設計是傳統實驗試錯方法,即通過重複實驗和生產樣品進行試錯,且相關的電池模型已經在行業內應用數十年,有冗餘環節多、研發周期長、投入成本高等顯著痛點。

 當前,隨着國內外大量新能源產業的主機廠進入電池領域下場自研或自產電芯,電池型號設計的需求呈現出爆髮式增長。除電動汽車之外,二輪車、重型卡車、船舶和飛行器等運載工具也全方位進入電動化時代,新能源革命還直接帶動了儲能系統的規模化發展。這些終端主機都對電池性能提出了獨特的設計要求,亟需電池開發技術的升級來滿足新的產業需求。 

專家預計,僅中國的電池最終產品產業價值就會高達萬億,到2030年還將上升到三萬億以上,全產業鏈價值更是會有幾倍的空間。能源轉型之後,電池是一個重要的能源載體和儲能的方式,用途極廣。而處於上游設計段的數字化設計平台,將為產品的型號開發、新材料應用、工藝改進以及智能製造創造巨大價值。 

在新能源產業迭代升級的巨大需求催化下,世界電池設計技術正在往易來科得為代表的第二代“正向設計、仿真驅動”進行躍遷。此設計方法是以系統工程方法和模型為指導,通過模擬仿真技術,將產品設計所能達到的性能預計出來,優化調整到滿足條件或最佳。此類替代性技術,將單個型號產品設計的效率提升了2-5倍。

 image.png

圖2電池智能自動設計及兩大核心技術

不同於傳統的試驗試錯法以及已應用近三十年的電池模型,易來科得基於全球領先的高精度“非均相”底層模型,自主研發了專註於電池垂直領域的SaaS設計平台。該解決方案將電池新型號開發周期從長達36個月直接降至6-8個月的時間,不僅能大大縮短產品的上市周期,還有望為產業節約超過50%的研發費用,降本提效效果顯著。

迄今為止,易來科得已與多家電池製造企業、整車集團公司和造車新勢力簽訂了合作協議,助力電池產業向著高質量的發展方向前進。易來科得還成功為歐洲某Giga Factory完成其第一款電芯設計方案,成為中國首個出口海外的動力電池設計方案。                      

image.png

圖3-電池數字化設計平台

之所以有如此快技術落地速度,跟易來科得團隊背後的強大的技術交叉背景分不開。

易來核心團隊成員具備豐富的行業履歷,具有“電池理論+仿真設計+先進製造”的科學交叉硬核背景。人均國內、外從業經驗10年以上,教育背景來自清華大學、康奈爾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形成了在電池數理模型、電芯研發、多物理場仿真、精益製造等領域極強的交叉型知識結構。科學家團隊包括在電池研究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的專家,作為頂級智力資源,能夠提供持續創新的源頭活水。 

公司創始人及CEO陳新虹博士,畢業於南京理工大學,是周培基國際青年學者獎第一位中國獲獎者、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會員,擁有第一發明人專利20餘項。她曾長期擔任大型外企仿真設計部門負責人,在帶領團隊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經驗,並於2018年起投身研發自主可控的新能源電池設計軟件的事業。

陳新虹表示, “易來科得正在幫助產業界的客戶快速具備自研自產電芯的核心能力,建立電動化長期戰略下的核心技術錨點。博世創投的加入,為易來科得實現這個目標提供了資金及產業賦能,並助力公司開拓歐洲市場。”

“在快速發展的新能源電池產業中,易來科得不僅通過數字化電芯設計工具顯著提升電池研發速度、降低開發成本,還將帶動上游電池材料、工藝設備至下游新能源汽車、儲能等領域的高效、高質發展,” 博世創業投資公司投資合伙人及中國區業務負責人孫曉光表示,“博世集團既是碳中和領域的技術及服務供應商,也是積極的踐行者。2020年博世集團實現碳中和,成為全球首家實現碳中和的大型工業企業。博世與易來科得將深化合作,共同為新能源市場創造更優質的商業價值。” 

創新工場執行董事兼前沿科技基金總經理任博冰表示:“AI+科學交叉已經成為未來5年創業增長新範式。在創新工場前沿科技基金天使輪后不到一年時間裡,我們驚喜地看到易來科得通過強大的自主創新,以‘AI+新能源’技術交叉打磨和迭代出了全球獨創且領先的技術和產品,並且在商業化上迅速獲得了吉利汽車、蜂巢能源等行業頂尖客戶的認可,成為成功出海的中國‘智’造新能源工業軟件。我們期待易來科得迅速成長為‘可持續科技’賽道的頭部企業,為全球新能源鏈條帶來顛覆性變革。”

陳新虹認為,面向未來的5—10年,又將發生的一次關鍵技術進步,即以仿真驅動的正向設計方法為基礎,進一步向智能化邁進。在第三代智能化技術下,電池單品的開發效率將進一步提升10倍—100倍。易來科得創始人兼CEO陳新虹表示,“AI正成為平台技術,與產業科學交叉后重塑新能源賽道。易來科得應用高效率尋優算法,未來有望進一步將效率提升1-2個數量級,讓電池設計躍升至智能化時代。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事件追蹤

  • 2022-08-08  博世創投投資易來科得,助力新能源電池產業數字化變革
  • 2022-07-14  博世宣布在2026年前投資30億歐元用於芯片擴產
  • 2022-02-18  幾何夥伴獲得博世旗下博原資本戰略投資
  • 2022-01-25  大眾與博世集團合作共同研發自動駕駛軟件
  • 2022-01-12  黑芝麻智能宣布獲得博原資本投資
(0)
上一篇 2022-08-08 22:05
下一篇 2022-08-08 2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