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剛收編一位北大女CEO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鈦媒體註: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投資界(ID:pedaily2012),作者 | 楊繼雲,鈦媒體經授權發布。  

這一次,字節跳動罕見收購了一家婦兒醫院。

投資界獲悉,8月5日,小荷健康科技公司再度對美中宜和婦兒醫院增資加碼,完成了對後者的全資收購。眾所周知,小荷健康正是字節跳動旗下全資持股子公司,換言之字節跳動全資買下了這家知名的婦兒醫院,踏入了一個全新的生育行業。

美中宜和成立於2005年,創始人兼CEO胡瀾,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部、俄亥俄醫學院,不同於其他醫療領域的博士,胡瀾擁有醫學和投行的雙重背景,曾就在美職於摩根大通,直到回國創辦了美中宜和。一路走來,美中宜和身後集結了高瓴、華平投資、君聯資本、華興資本、葯明康德、遠洋資本等知名投資方,如今他們隨着字節的全資收購而順利退出。

火力全開,字節跳動的醫療版圖漸漸浮出水面。

字節跳動,剛剛收購美中宜和,買下一家婦幼醫院

先從一則工商變更說起——

本周,高端婦兒醫院北京美中宜和醫療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發生股東變更,原股東ALPHA PROFIT HOLDINGS LIMITED、Bronzite Gem Limited、新視野(香港)有限公司等退出,新增XIAOHE HEALTH (HONG KONG) LIMITED(小荷健康香港有限公司)為股東。

字節跳動,剛收編一位北大女CEO

據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執行二司披露的文件顯示,小荷健康香港有限公司與Bronzite Gem Limited、CPP Investment Board Private Holdings (4) Inc.等簽署《股權轉讓協議》,約定小荷香港收購北京美中宜和醫療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美中宜和”)共計41.49%的股權。

目前該案經過公示后已獲無條件批准。據悉,在此次交易前,儘管美中宜和曾經獲得多輪融資,但並未有任何外部大股東擁有控制權;交易完成後,小荷香港及其關聯實體將合計持有美中宜和59.07%的股權,擁有單獨控制權。

對此,小荷健康相關負責人回復稱:此次交易經有關部門批准。未來小荷健康會持續探索優質醫療健康服務。

買下美中宜和,字節跳動密謀已久。早在2021年9月,字節跳動旗下全資持股子公司小荷健康就曾對美中宜和進行投資,持股17.5748%。當時的股權份額,也是老股東轉讓所得,分別來自:寧波杭州灣新區人保遠望啟迪科服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天津新美和康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轉讓。

此後,字節跳動醫療健康業務負責人吳海鋒開始擔任美中宜和董事(理事)、經理、監事席位。

如今,字節跳動再次出手,完成了對美中宜和的全資收購。天眼查顯示,小荷香港、小荷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別為69.53%和30.47%,認繳金額共計13億。董事席位中還新增孫雯玉、趙鵬遠、張利東及何姍姍——均為字節跳動職員。

字節跳動,剛收編一位北大女CEO

至此,字節跳動全面入主美中宜和。只是讓人好奇,字節跳動為何要買下一家高端婦兒醫院?

北大女學霸創業17年,高瓴、華平、君聯、華興都投了

美中宜和的故事,始於一位歸國女博士——胡瀾。

資料顯示,胡瀾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部(原北京醫科大學),后赴美國於俄亥俄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除了醫療專業以外,胡瀾隨後還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得工商管理學的碩士學位。

字節跳動,剛收編一位北大女CEO

胡瀾並沒有在一開始就從事醫療相關行業,2002年,她任職於美國華爾街著名投資銀行摩根大通,任投資銀行經理。

帶着醫學博士、MBA學位和投行背景,2004年,胡瀾回到中國,彼時公共醫療資源的壓力和國人對於多樣化個性醫療服務的需求,讓她敏銳地感覺到市場機會。於是,2005年,她避開技術壁壘更高的腫瘤、腦科等領域,選擇從婦產科入手,致力於全面引入海外先進醫療服務理念和管理模式的新型專科醫院的建設及全面發展——美中宜和由此成立。

不過當時同樣定位高端的和睦家已經在中國高端人群中開拓出了自己的空間,美中宜和面臨的競爭並不小。胡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認為,不能定位於外籍人士或最高端的群體,而是要將“基礎人群之上的中高端群體”視為自己的目標客戶,即“上層中產階級”。

美中宜和官網介紹,2006年,美中宜和第一家醫院落戶北京,隨後多年間北京亞運村、天津、杭州、深圳院區也先後投入運營。除此之外,美中宜和旗下業務還包含月子會所禧月閣、綜合醫療服務機構美中宜和綜合門診、胚胎移植以及試管嬰兒牌照。總的來說,涵蓋了從產前檢查、分娩服務、產後休養、輔助生殖、女性保健、兒科疾病、兒童保健以及醫學美容等一系列服務。

目前,美中宜和在全國已擁有14家連鎖機構,包括7家婦兒醫院、2家綜合門診中心及5家月子中心,覆蓋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區域。據了解,美中宜和集團收入大部分來自產科,單價約7萬元,其月子中心的套餐價格在8.8萬—34萬元不等。

熟悉資本市場的胡瀾,輕鬆集結了一支豪華的投資人隊伍。天眼查顯示,早在2011年,君聯資本、中金佳成、航天投資就參與了美中宜和的融資;2013年,美中宜和獲得1億元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華平投資、光大資本和華興資本。此後的多年間,美中宜和的投資方還包括高瓴、遠洋資本、國科投資、葯明康德、水木投資集團等。

如今,隨着字節跳動全資併購的完成,上述投資機構也成功獲得了退出。

2019年,美中宜和年收入超過10億,開始謀求上市——當年2月,美中宜和欲通過上市公司啟迪古漢實現借殼上市,但其後未果。隔年,胡瀾則在公開場合發聲,稱“並不排斥上市,公司近幾年業務、布局、戰略清晰度相對成熟,資本市場會幫助企業下一步發展,但關於上市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此後不久,美中宜和又傳出了上市輔導的消息,直到2021年8月,美中宜和與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終止了輔導協議。這一場有關上市的劇情沒能如願上演,美中宜和最終走進了字節跳動的懷抱。

字節跳動醫療版圖,腫瘤、AI製藥、精神健康,還開了診所

這是字節跳動今年又一筆重磅收購,直指醫療版圖。

在醫療領域,字節看似珊珊來遲,卻早已經火力全開。2020年5月,字節跳動完成對醫學科普知識平台百科名醫網的全資收購,字節跳動戰略投資負責人、遊戲業務負責人嚴授成為後者的法人代表。在當時看來,百科名醫網的屬性與字節跳動當年4月底正式上線的“頭條百科”契合點眾多,收購百科名醫網意在補全對字節醫療科普內容的不足。

然而,誰也沒有想到,字節跳動對於醫療的野心遠不止於內容,這只是醫療版圖的一個開始。2020年11月,字節跳動完成了對醫療健康業務的首次品牌確認,推出了“小荷醫療”的獨立品牌,併發布了小荷App(面向患者)和小荷醫生App(面向醫生)。

其中,最轟動的一次莫過於悄悄開了一家診所。2021年9月,投資界獲悉字節跳動開了一家線下診療機構——松果門診,以“大專科小綜合”為特色,集醫療、預防、健康管理等線上線下服務於一體。

至此,字節跳動的醫療版圖正式浮出水面。天眼查顯示,北京松果門診部有限公司由北京松果醫療有限公司100%持有,後者的全資母公司是“北京極光半徑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為孫雯玉;更深一層的股權穿透信息則顯示,極光半徑由幺零貳四科技100%持有,後者的疑似實際控制人是吳海鋒。

吳海鋒和孫雯玉,其實是字節跳動在醫療行業布局的兩位關鍵人物。事情還要從2019年5月說起,在那一波百度高管離職潮中,原百度副總裁吳海鋒、原百度執行總監孫雯玉離職,此後二人共同創辦了幺零貳四。2020年8月,字節跳動將幺零貳四整體收購併進,由此將吳海鋒和孫雯玉收入麾下。

很快,字節跳動成立了專門負責大健康業務的極光部門,正是由吳海鋒帶隊,負責醫療信息和互聯網醫療。也就是說,吳海鋒正是小荷健康的負責人。

如果說小荷健康意圖於通過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打造醫療健康內容服務平台,提供醫療健康信息和服務;松果門診的一步棋,意味着字節跳動在醫療領域祭出了一套線上+線下的組合拳;沒過多久,2021年9月,字節跳動又專註於CNS(中樞神經)及精神心理健康領域互聯網醫療平台——好心情,將觸角伸向了精神健康一隅。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第一次投資美中宜和時,字節跳動還同時投資了胡瀾創業的另一個醫療品牌——宏達愛瑞,加強在腫瘤領域的AI技術研發。實際上,字節跳動在2016年成立的AI Lab(人工智能實驗室),兩年前開始在北京、上海、美國三地招攬AI製藥領域人才。

字節對於醫療的布局,早已不是簡單的醫療信息堆積,而是涵蓋了綜合門診、精神健康、AI製藥、腫瘤治療、高端婦兒等等,入局並不早的字節正慢慢四處開花,一張隱秘卻龐大的版圖正在次第鋪開。

只是道阻且長的醫療領域,字節的增長魔法還能實現嗎?

媒體報道

      CNBeta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字節跳動,剛收編一位北大女CEO  2022-08-07
  • 字節跳動全資收購高端婦兒醫院美中宜和  2022-08-05
  • 字節跳動成立抖音集團,或在香港上市  2022-05-08
  • 字節跳動成立10周年,CEO梁汝波談公司使命  2022-03-25
  • 高通宣布與字節跳動合作,開發XR 設備和軟件  2022-03-01
(0)
上一篇 2022-08-08 10:58
下一篇 2022-08-08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