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曼完成B輪融資,雲暉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楊逍 

近日,36氪獲悉,工業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WATTMAN瓦特曼完成雲暉資本領投,亦聯資本跟投的新一輪戰略融資。據悉,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團隊擴充和商業化發展。

WATTMAN瓦特曼成立於2018年,是36氪長期關注的企業,公司主要為鋼鐵冶金、有色金屬、礦山等行業客戶提供智能製造、無人數字工廠改造方案。瓦特曼已推出鋁用陽極3D智能清理打磨機器人、全智能無人行車、熔爐內襯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等標準化智能產品,以及鋼包熱修無人化平台和大包澆鑄無人化平台等機器人集群平台化產品。

我國鋼鐵、有色冶金工業市場年產值超過十萬億,2021年中國鋼鐵產量佔全球54%,電解鋁產量佔全球57%。但與其他行業相比,智能化程度有限,生產環境惡劣,生產工序複雜,人工作業強度極高。在智能化轉型、環保低碳政策和危險繁重藍領工作用工荒等因素的驅動下,鋼鐵、有色金屬等重工業的智能化改造需求正在加速。2021年,鋼鐵行業數字化整體投入超2000億。以機器換人、設備聯網、數據驅動、5G應用為主要目標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已經成為各大鋼鐵企業集團的最主要的投入方向。2022年,寶武集團發起的“萬台機器人”計劃更是掀起了機器人規模化應用和無人化工廠建設的熱潮。

目前,國內工業智能製造領域主要有3大類玩家,以西門子、施耐德、埃斯頓為代表的國內外傳統工業自動化企業,賽迪、寶信、首自信等基礎工業龍頭企業旗下的信息化公司,以及像WATTMAN瓦特曼、創新奇智等新興人工智能科技公司。

由於鋼鐵冶金類行業相對傳統封閉,企業規模大、生產工藝複雜、對產品可靠性要求嚴苛,行業壁壘高,對新型人工智能企業有着較高的進入門檻。瓦特曼從冶金等基礎重工業和原材料工業的核心生產環節切入,為如鋼鐵冶鍊的鍊鋼、連鑄、物流吊運、軋鋼等環節,有色冶鍊生產環節的電解、焙燒、智能倉儲等核心通用工藝場景,提供軟硬件一體的標準化智能機器人產品和解決方案。

在成立至今的4年時間裡,瓦特曼已成功推出3D智能清理打磨系列機器人、智能冶金撈渣系列機器人、全智能無人天車、高溫冶鍊熔爐內襯侵蝕智能監測機器人等標準化的解決方案和產品。並相繼實現在國內多家鋼鐵、有色冶金行業頭部企業集團的標準化複製和推廣應用。

瓦特曼完成B輪融資,雲暉資本領投

全智能無人行車

以3D智能清理打磨機器人為例,據瓦特曼CEO譚勝虎介紹,目前,公司3D智能清理打磨系列機器人已經成功在國內20多家電解鋁生產線落地,服務了包括信發集團、中鋁集團、希望集團、神火集團、索通集團等在內的多家電解鋁頭部企業。

從2021年融資至今,瓦特曼將公司的產品研發從標準化單點智能產品升級到智能化機器集群產品,從早期解決單一標準化通用場景延展到解決行業通用的局部複合無人化平台工作站場景,打通機器人與機器人之間的相互通信、柔性協同和集群作業。鋼鐵冶鍊生產環節的中大型場景,常常需要多人、多崗實時協同配合完成作業,單一智能化機器人產品很難滿足鋼廠需求。瓦特曼成功研發了鋼包熱修無人化平台和大包澆鑄無人化平台。

瓦特曼完成B輪融資,雲暉資本領投

鋼包熱修機器人無人化平台

以鋼包熱修無人化平台為例,鋼包作為鋼水冶鍊的最主要和高頻承載容器,為保證生產安全和周轉效率,工人需要實現對鋼包進行熱態狀態下的高頻維修維護,在爐內壁溫度可達1600度的環境下,進行如底部吹氧、滑板更換、殘渣清理、引流砂添加等一系列複雜危重作業動作。熱修作業的效率和質量直接影響鍊鋼生產周轉效率和能源損耗。同時,熱修工作台通常在鋼包行車吊運的作業區間,人工作業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瓦特曼的鋼包熱修無人化平台,通過多台機器人集群智能化協同作業,能夠完全實現該工作站的無人化智能作業,降低安全隱患的同時極大提升熱修效率和質量。 今年同時在重點研發投入的大包澆鑄無人化平台也具有相類似特點,聚焦解決核心生產環節的核心通用標準化痛點,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的同時將工人從危重的作業現場解放出來,在機器替代人的主旋律下,實現數據化和智能化生產。

瓦特曼完成B輪融資,雲暉資本領投

  大包澆鑄機器人無人化平台    

此外,除了在行業通用應用場景上的深度積累,瓦特曼對於技術的積累也越來越聚焦、越體系化。經過4年的持續研發投入,公司積累並持續深化了運動規劃控制、機器視覺、3D融合感知、多機器人協作和遠程控制5大核心技術模塊,並持續推動該核心技術模塊的標準化和深化積累。技術團隊的擴充和搭建也將持續圍繞該5大核心技術模塊進行持續的深化擴張

譚勝虎表示,短期內,公司將會持續投入發展多機器人協作無人化平台產品,打通多台機器人和設備的柔性協同配合來完成複雜作業;5年內,按照從單點智能到集群智能再到無人化車間的產品路徑,瓦特曼將依託產品所積累的數據和算法,逐步搭建全鍊鋼車間的黑燈工廠。

瓦特曼已與寶武集團、首鋼集團、中國鋁業、國電投、金川集團、華菱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柳鋼集團、攀鋼集團、冶控集團、信發集團、希望集團等多家中國500強企業達成戰略合作。22年實現超億元合同訂單,業務對比去年同期增長超5倍。

在核心團隊上,瓦特曼的CEO譚勝虎是連續成功創業者,有着較強的戰略能力和執行能力,曾創立並管理超800人的互聯網平台公司;CTO陳仁有着10年人工智能行業時間,屬於人工智能領域資深技術專家,曾先後在騰訊無人駕駛事業部、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從事人工智能方向的技術研究和團隊管理工作;此外,在今年,瓦特曼還正式邀請了冶金工業數字化領域頂級專家、有着20年鋼鐵頭部央企管理經驗的前賽迪信息總經理李治友先生全職加盟,組建出了一支專業資深、互補配合的核心團隊。在幾年的成長過程中,也從早期相對單一的AI研發團隊發展為核心算法團隊、硬件自動化技術專家、資深工藝技術專家組成的核心技術團隊。目前,瓦特曼共有近百名員工,技術研發人員佔比超過70%。

投資人說

雲暉資本聯合創始合伙人段愛民表示:“傳統工業智能化是雲暉資本長期關注並持續加碼的重點賽道。我們堅信,在鋰電、半導體和汽車等高精尖現代工業之外,以鋼鐵有色為代表的傳統工業同樣具有龐大的智能化改造需求,且對於能落地於細分工業場景的技術賦能更為迫切。瓦特曼團隊兼具AI和機器人等多技術融合能力和傳統工業工藝Knowhow,且願意長期紮根工廠現場,以最接地氣的方式腳踏實地打磨產品,已收穫業內多數龍頭客戶的高度認可。我們相信,在工廠現場‘吃過的土’是瓦特曼最獨特的競爭壁壘,我們長期看好瓦特曼的未來發展並將持續賦能。”

亦聯資本創始合伙人王澍敏表示:“亦聯陪伴瓦特曼一路成長,非常看好瓦特曼技術與行業經驗兼具的優秀團隊。在工業智能化無人化大趨勢下,傳統鋼鐵冶金重工業是核心能源及一切工業行業的基礎,這個百年行業擁有巨大規模及自動化布局,嚴苛的工作環境更加需要智能化改造及產業升級,科技才能成為第一生產力。我們相信瓦特曼團隊紮根行業,打磨標準化AI產品解決客戶痛點,持續帶給行業高價值、實現科技賦能興產。”

亦聯資本投資副總裁楊寅分享觀點:“製造業的智能化改造是未來長期的重要主題,作為產業上游的鋼鐵冶金重工業存在大量複雜場景問題還無法解決。我們很高興看到瓦特曼這樣優秀的團隊,紮根在這個最傳統艱苦的行業,用複雜AI技術實現高附加值的功能,為客戶真正解決問題。瓦特曼打造多個行業爆款產品,並進行快速標準化複製,既實現自身業務的迅猛增長,也助力萬億鋼鐵冶金行業實現黑燈工廠和產業升級的目標。”

媒體報道

      36Kr  i黑馬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瓦特曼完成B輪融資,雲暉資本領投  2022-10-21
  • 瓦特曼智能宣布完成6000萬元A輪融資  2021-06-15
(0)
上一篇 2022-10-21 16:30
下一篇 2022-10-21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