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2天市值逼近萬億,“中概股神話”背後閃現李嘉誠身影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每日經濟新聞 (ID:nbdnews),作者:蔡鼎,編輯:程鵬 蘭素英 杜恆峰,原文標題:《上市12天股價暴漲百倍,市值逼近萬億元!瘋狂“中概股”背後閃現李嘉誠身影》,這篇我處理下,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上市后僅僅12個交易日,股價卻暴漲近百倍。

一隻名不見經傳的中概股近日在美股資本市場異軍突起,上演了一場“中概股神話”。這隻“妖股”便是尚乘數科(HKD,股價742美元,市值1373億美元)

截至8月1日收盤,尚乘數科的市值已達137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280億元)。據Wind金融終端數據,尚乘數科已經超越京東(JD,股價58.76美元,市值917.7億美元)美股,成為市值僅次於台積電(TSM,股價86.31美元,市值4476億美元)和阿里巴巴(BABA,股價90.34美元,市值2392億美元)的第三大在美上市中概股。

拉升似乎還在繼續。截至8月2日發稿,尚乘數科盤前上漲近16%。

但暴漲之餘,市場對尚乘數科能否撐起近萬億元的市值提出了質疑。不可否認,尚乘數科自身的經營還是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一、暴漲背後是李嘉誠概念?

尚乘數科於美東時間7月15日登陸美股,發行價為7.8美元,募集了約1.2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45億元),成為2022年至今紐交所最大的中概股IPO。

在上市之後的10餘個交易日里,該公司開啟了一場“狂飆之旅”。截至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市,尚乘數科股價大幅飆升至400.25美元。

讓人意料不到的是,這可能還只是個開始。

截至8月1日收盤,尚乘數科股價已飆升至742美元。這意味着,自上市以來的短短12個交易日內,該公司股價已經上漲近100倍,市盈率超6000倍,市值達1373億美元,直追中概股中市值最高的台積電與阿里巴巴。

對於公司近期股價的快速上漲,《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尚乘數科發送了置評請求,但截至發稿,記者尚未收到回復。

上市12天市值逼近萬億,“中概股神話”背後閃現李嘉誠身影

圖片來源:英為財情

尚乘數科為尚乘集團旗下亞洲數字金融子公司,英文名AMTD Digital Inc,由同樣在紐交所上市的金融服務公司尚乘國際分拆而出。尚乘集團成立於2003年,涉足金融服務、數碼科技、藝術文化及娛樂等領域,創始股東之一是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集團及和記黃埔。

公開資料顯示,尚乘集團現持有尚乘國際86.7%股權,但其股權結構未披露,因此,這場“中概股神話”中,無法確切知道李嘉誠在這場“資本狂歡”中所收穫的財富數值。如果其持股比超過25%,現值就將達到千億元。

而從尚乘數科IPO前的股權架構來看,尚乘集團彼時是尚乘數科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達到72.2%;尚乘教育、尚乘地產持股佔比均為16.2%;尚乘國際持股14.4%。此外,公司還引入了無線電力投資公司及惠理大中華高收益基金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尚乘數科的股東還包括大灣區共同家園基金、亞洲最大獨立資產管理公司之一惠理、前阿里CEO衛哲創立的嘉御基金等。

中國香港百惠證券策略師岑智勇通過微信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我認為(尚乘數科的暴漲)可能跟李嘉誠的一些概念有關,畢竟李嘉誠他的名字在亞洲地區是相當出名的。因為現在公司去了美國上市,那麼美國的投資者也可能有一定憧憬。尚乘數科的估值已經同業偏高,所以如果投資者對這家公司有興趣的話,一定要注意風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知名股東的助力下,公司在此前已經完成了多筆投資。

據尚乘數科招股書,公司此前投資了人工智能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 Inc.)、亞洲最大美食網絡信息多媒體服務平台日日煮(DayDayCook)、互聯網醫療平台微醫集團(WeDoctor)等。

二、後續挑戰不小

然而,在不少投資者為尚乘數科創造“中概股神話”感到驚訝的同時,也有不少市場人士對其1.958億港元(約合1.7億人民幣)的營收能否撐起近1400億美元市值的能力持懷疑態度。

一騎絕塵的股價飆升之後,目前尚乘數科的市盈率超6000倍,與之對比,標普500指數平均市盈率目前還不到20倍,而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大通市盈率不到9倍、摩根士丹利市盈率為10.7倍、高盛集團市盈率為7.3倍……這也使市場開始擔憂尚乘數科能否撐起如此之高的股價與市值,以及其股價短期內是否會產生較大波動。

從招股書不難看出,尚乘數科確實面臨諸多問題。

首先是營收增速的下滑。據招股書,截至2022年2月,尚乘數科營收增速低至4%,而2021財年的年營收增速約為17%。

其次,金融科技賽道監管漸嚴,區域市場的合法合規問題擺在尚乘數科的眼前。

例如,尚乘數科在招股書的“風險因素”章節中提到,“當提供新產品和服務,與更廣泛市場客戶進行交易將暴露更多風險。”接下來,尚乘數科的目標是繼續向東南亞等地區擴張,在新加坡成立銀行且合併到報表——這些都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

最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尚乘數科在招股書中還明確提及了公司對“蛛網”生態系統業務高度依賴的風險。

尚乘數科主要將業務劃分為四大部分——數字金融服務,“蛛網(SpiderNet)”生態系統解決方案,數字媒體、內容和營銷,以及數字投資業務。

上市12天市值逼近萬億,“中概股神話”背後閃現李嘉誠身影

圖片來源:尚乘數科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在2019財年、2020財年和2021財年(截至4月30日),尚乘數科的收入主要來自數字金融服務業務和“蛛網”生態系統解決方案業務的收費和傭金。“蛛網”生態系統主要起到多方資源連接和再賦能作用。

該公司稱,來自數字和傳統金融行業、科技行業、學術機構等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都可以在蛛網生態系統中實現連接,系統可以為客戶提供資本、技術、指導和其他資源,加速和增強其業務的數字化轉型。

具體來看,在2019~2021財年,尚乘數科營收分別為1455萬港元、1.675億港元、1.958億港元,利潤分別為2154.4萬港元、1.58億港元、1.72億港元,營收與利潤均增長較快。而在這三個財年及2022財年前十個月中,“蛛網”生態系統分別佔到尚乘數科總營收的40.4%、94.1%、94%以及93.7%。

“然而,在‘蛛網’生態系統業務上有限的運營歷史不代表我們未來的能繼續實現業績增長。沒人能保證我們能夠在未來保持此前的增長率。我們的增長前景應該考慮公司及行業可能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一旦現有合同到期,我們的客戶可能不會繼續使用我們的解決方案,或者他們可能不會向我們購買額外的解決方案。這種風險在更換服務提供商成本不高的情況下尤其明顯。我們維持和擴大客戶基礎並加強與客戶的接觸取決於許多因素,其中一些因素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尚乘數科在招股書中寫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數字媒體、內容和營銷業務方面,尚乘數科還是有不俗的表現。

2020年上映的電影《拆彈專家2》是尚乘數科正式涉足數字影視文化行業,並參與制作的第一部電影。這部影片的投資使得尚乘數科收穫了超13億元票房的回報。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每日經濟新聞 (ID:nbdnews),作者:蔡鼎,編輯:程鵬 蘭素英 杜恆峰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虎嗅
(0)
上一篇 2022-08-03 10:51
下一篇 2022-08-03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