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沒了仍加註研發,國產新冠疫苗的生意經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財健道,作者|張羽岐  楊燕,編輯 | 楊中旭,製圖 | 吳妮 張羽岐

6月13日,沃森生物(300142.SZ)發布公告稱,子公司上海澤潤將終止旗下一款重組疫苗研發

沃森在公告中同樣提到,根據公司整體策略,將集中優勢全力推進重組新冠疫苗海內外臨床研究以及HPV疫苗的相關工作。

此前三葉草生物(02197.HK)“棄車保帥”,砍掉的同樣是非新冠疫苗管線。

不難看出,同樣是疫苗,新冠疫苗當下仍然牢牢佔據着國內疫苗公司的研發C位。

從公開信息梳理來看,國內外新冠疫苗供大於求的局面肉眼可見,各家疫苗公司為什麼依然對新冠疫苗“執迷不悔”呢?

是技術的牽絆還是資本的誘惑?是未來太美好還是現實太無奈?

沃森終止重組EV71疫苗研發背後到底有什麼考量,各家疫苗機構又為什麼非要死磕新冠,尚未在國內有產品上市的mRNA疫苗,還值得繼續跟進嗎?

接下來5分鐘的時間,這篇文章會帶你把這些“知識點”一網打盡。

01、技術和資本,誰是壁壘?

新冠疫情持續的近三年時間裡,國內疫苗機構冒頭的不下30家。

從滅活、重組、mRNA等多個路線涉足新冠疫苗研發的機構同樣不在少數。這難免令人好奇,疫苗研發的門檻難道不高嗎?

市場快沒了仍加註研發,國產新冠疫苗的生意經

並非如此。

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參與新冠疫苗研發的各家機構有一個優勢,就是全球在一個集中的時間段內對其進行了相對全面的基礎研究,起決定作用的S蛋白被鎖定。

對於重組疫苗研發來說,在這一基礎上對其進行技術跟進相對容易。

當然,從一些特殊佐劑的使用效果上,還是能明顯看出各家公司的技術儲備實力高低。

但在一些其他的病症領域,例如沃森選擇終止的EV71疫苗所對應的手足口病,陶黎納分析稱,目前市面上已有的三家EV71疫苗都屬於滅活疫苗,技術路線現成,又沒有專利,繼續跟進做滅活疫苗是容易的。

但是沃森選擇的重組路線算是新“領地”,需要找出哪個蛋白是最關鍵的蛋白,這很容易進入技術瓶頸期,要做更多的基礎研究才能確定。

市場快沒了仍加註研發,國產新冠疫苗的生意經

關於終止重組EV71疫苗研發的原因,沃森生物自身在公告中表示原因有二:

一是近年來我國手足口病發病率呈現下降趨勢,主要致病毒株發生了變化,二是國內已有三家EV71滅活疫苗獲批上市,另外尚有多家企業在研,細分市場未來競爭激烈。

新葯研發從業者劉超同樣指出,一款疫苗產品會被加註還是放棄,背後涉及很多因素,但綜合來看,無非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八字秘笈。

一款疫苗的產生往往和公共衛生領域的硬需求脫不開關係。例如大家對於新冠疫情的“鍾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目前市場認知強度最高、渠道成本最低、臨床試驗入組最便捷、也最容易在短期內上市的一款疫苗。

但從真實市場需求來看,和已有新冠疫苗產品區別不大的“後來者”可能見光即死。市場需要的是更好的疫苗產品,例如相對抗感染率更強,或是安全性更高的新冠疫苗。

劉超強調,很多疫苗產品最大的買單方都是政府組織,即使是自費疫苗,政府的背書也是最重要的,因此在疫苗市場,價格往往不是最先被考慮的因素,本身疫苗就不屬於高價產品,但更好的效果永遠是稀缺品。

陶黎納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出,從目前市場上已有的新冠疫苗來看,無論是抗感染率還是安全性,對後來者而言都有一定的進步空間。

但扎心的問題是,那些還沒上市的新冠疫苗,能比“前浪”們表現更優秀嗎?

02、單線加速

疫苗企業各種決策背後,資本市場的“冷暖”風向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以三葉草生物為例,截至2021年末,三葉草生物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28.35億元,但2021年度研發開支為18.26億元。研發開支與賬上的現金成鮮明對比。

從產能到產品,從管線到現實,每家疫苗公司都得面對向左還是向右的現實。

新冠疫苗在左,其他疫苗在右,哪一個更划算,更快獲利,這筆賬需要好好算一算。

在劉超看來,當下疫苗公司所做的選擇並非一場豪賭,而是在綜合考量之下的穩妥路線。

當下的環境,新的研發路徑無論從時間,還是成本預算都是不現實的。投資人想要的不是畫大餅的完美故事,而是快速收益的金錢。誰能做到,誰就有機會跑到前面。

在已經有的研發管線中,兔子遠比龜跑得快。“市場、公司需要的是一個能夠在一兩年內上市的產品,而不是最新的產品”,劉超如是說。

 舉個現實例子,三葉草將身家都砸在新冠疫苗上面,最完美的結果今年或者明年能夠上市,但其他的疫苗成功的概率更低。截至發稿日,三葉草生物仍未回復《財健道》發函,但是在劉超看來,時間的限制是很明顯的因素之一。

市場快沒了仍加註研發,國產新冠疫苗的生意經

在已有的先例之下,III期和“初始階段”該選擇哪一個?顯而易見,數據拿到得更多,未來的預期更準確。

三葉草在公布管線戰略調整“減少非新冠管線的業務”之後,發布新冠疫苗進展最新公告,“候選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作為新冠加強針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III期研究的首批受試者完成接種。”

市場快沒了仍加註研發,國產新冠疫苗的生意經

沃森的mRNA亦處在III期進行時。

一款疫苗投入產出比是很高的,資本付出了金錢,公司付出了成本,都想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在疫苗專家陶黎納看來,“如果沃森做出了第一款國產mRNA疫苗,不僅僅是里程碑的意義,對市場提振的作用遠大於疫苗本身。”

何況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各國政府在政策引導和出資方面都是大方的。劉超說,“如果沒有政府推薦、採購,疫苗幾乎難以推廣,誰會願意提前去打疫苗呢?
”打個比方說,美國在東北部有一種傳染疾病,GSK研發了相關疫苗,但苗是做出來了,政府不買單,最後只能不了了之。在國內亦是如此,多年以前輿論呼籲接種HPV疫苗,政府沒有推薦,進入全球市場近10年的HPV疫苗在中國只能暫時擱置,近幾年才得以改變。

現階段,接種人次最多的仍然是新冠疫苗。

資金、政策、時間、成本,最後都指向一個方向:

新冠疫苗市場。

03、平台是未來

6月7日被FDA諮詢委員會一致推薦的Novavax重組蛋白新冠疫苗是成功範本。

從瀕臨破產到疫苗2021年12月20日被歐盟委員會批准,再到如今被FDA推薦,意味着Novavax進入新的階段。儘管起個大早趕了晚集,也還是有機會分得新冠市場的一杯羹。

國產新冠疫苗也在期待這樣的機會,對它們來說,重要的不是一分一厘的計算,而是能否在新冠市場中翻身。

資本告訴你“快”沒有意義,重要是企業能夠預估到自己的技術到底幾斤幾兩。

劉超說,比起其他疫苗,新冠疫苗的技術優勢在時間上就已經體現。“如果找不到實驗對象,10-20年的進程都是有可能的,新冠是不一樣的。”
在大流行期間,病例的招募速度本身快於其他疫苗,數據得到的也快;而其他疫苗等到6個月安全期一過,數據和結果都不夠,那麼一切都是“空白支票”。

“如果能夠成功研製新冠mRNA疫苗,mRNA的技術平台有了,未來想做其他的疫苗會變得更容易”,陶黎納如是說。

打個比方說,如果國產mRNA疫苗做出來,未來的廣闊天地無限,流感疫苗就是市場之一。在國內流感疫苗接種率不足4%,但歐美國家流感疫苗政府買單率達50%,假如將流感疫苗的市場投射在國內,可想而知,市場有多大。

跨過數據和技術的溝壑,再好的技術也需要資本支撐。

劉超說,一款疫苗的研發很難具體說要多少錢,具體要看時間的長短、尋找臨床試驗的困難程度以及全球多中心實驗的要求與次數,疫苗的大部分資金也都砸在了這裡。

一款疫苗的研發耗資上億美元也很正常,哪怕到了臨床三期,企業沒錢,融不到資,研究也只能中斷,這也是疫苗研發的一種結局。

在陶黎納看來,現今國產超30家的疫苗機構是冗餘的。實際上,國內有7-8家的疫苗機構足以支持國內市場。有些疫苗公司抱着玩票的心態,乘一陣東風;有些疫苗公司,註定在大浪中被淹沒。

誰能在這場新冠疫苗的“加速戰”中獲得未來?還是未知數。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網易新聞  搜狐  CNBeta  搜狐

相關事件

  • 市場快沒了仍加註研發,國產新冠疫苗的生意經  2022-06-14
  • 多國真實世界數據證實疫苗可降低死亡率 最高甚至幾十倍  2022-01-21
(0)
上一篇 2022-06-15 11:40
下一篇 2022-06-15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