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大飛機主導者金壯龍接替肖亞慶出任工信部一把手

訪問原網址

  肖亞慶被查前落選二十大代表,金壯龍履新前當選二十大代表。

  文 | 韓舒淋  編輯 | 馬克

  7月28日下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消息,工信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同志涉嫌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查。

  7月28日上午,中央和國家機關二十大代表名單公布,肖亞慶不在其中。

  7月29日下午,工信部發布消息,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工業和信息化部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中央決定:金壯龍同志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肖亞慶同志不再擔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職務。

  根據流程,經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後,金壯龍將被任命為工信部部長。調任前,金壯龍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C919主導者金壯龍

  1964年出生的金壯龍出身航天科工系統,是技術背景官員。1982年考入北京航空學院,1986年考入上海航天科技研究院攻讀研究生,1989年研究生畢業後進入上海航天局第八設計部。歷任技術員、工程組長、研究室副主任,第八設計部主任。1998年,任上海航天局局長。1999年6月,金壯龍進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管理層,任公司黨組成員兼上海航天局局長。2001年,任中航科技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2004年6月,金壯龍步入仕途,任原國防科工委秘書長。2005年7月,出任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黨組成員。

  其後,金壯龍的職業生涯與國產大飛機重大專項密不可分。2007年2月,國務院原則批准大型飛機重大專項重大科技專項正式立項,時年43歲的金壯龍出任大型科技項目籌備組副組長。

  2008年5月,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中國商飛是實施國家大型飛機重大專項中大型客機項目的主體,統籌幹線飛機和支線飛機發展。金壯龍出任中國商飛副董事長、總經理、黨組副書記。2012年1月,金壯龍出任中國商飛董事長、黨組書記,並出任國產民機項目總指揮。彼時,中國商飛的兩個主要研製項目:大型飛機C919和支線飛機ARJ21都進展不順,正處艱難時刻。2013年,金壯龍曾回應稱,“我們的理念就是一定要研製一款確保安全和質量,同時符合國際標準的飛機,為此寧願犧牲一些進度。”

  2015年11月,首架C919總裝下線,同月中國商飛向成都航空交付了首款中國商飛製造的ARJ21-700客機,時任工信部部長苗圩和金壯龍一同乘坐該飛機從上海飛往成都。

  2017年5月,C919完成首飛,成為該機型研發過程中的里程碑事件。2017年6月,金壯龍調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2017年初,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委員會辦公室是其辦事機構。調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後,金壯龍的活動較少見諸報端。

  如今5年過去,C919的適航取證工作已經進入收尾階段。7月24日,中國商飛宣布C919六架大型客機在近日圓滿完成試飛任務。

  7月1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選舉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名單,金壯龍當選。

  肖亞慶被查

  肖亞慶出生於1959年,是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2020年8月接棒苗圩出任工信部部長、黨組書記。被查之前,肖亞慶最後的公開活動是7月7日為工信部機關黨員幹部講黨課,黨課主題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走好‘第一方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7月28日早間,新華每日電訊發布中央和國家機關選舉產生的二十大代表名單,共239名,肖亞慶不在其中。這批代表是7月19日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和國家機關代表會議上通過差額選舉產生的。

肖亞慶資料圖肖亞慶資料圖

  肖亞慶1978年進入中南礦冶學院學習,1982年畢業於該校材料加工工程專業。中南礦冶學院1985年更名為“中南工業大學”,2000年於另外兩所高校合併為中南大學。

  畢業后,肖亞慶進入哈爾濱東北輕合金工廠工作,在東北輕合金工廠工作了十七年。歷任工程師、技術處副科長、科長、副處長、處長、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1998年6月,肖亞慶離開東北,赴重慶任西南鋁加工廠廠長。在任期間,2000年4月,肖亞慶對西南鋁實施債轉股,成為國家首批實施債轉股的企業,在此基礎上組建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肖亞慶出任首任董事長兼總經理。

  2004年4月,45歲的肖亞慶接替郭聲琨出任中國鋁業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

  肖亞慶執掌中鋁期間,中鋁快速擴張。肖亞慶代表性的動作是入股三大礦山之一的澳大利亞力拓(Rio Tindo)公司。2008年2月,中鋁聯合美國鋁業公司在倫敦交易所斥資140.5億美元獲得力拓12%的股份,中鋁佔9%。一年之後,中鋁還希望繼續投入195億美元,將持股比例提升到18%。但是交易期間鐵礦石價格逐漸回升,中鋁和力拓在董事會席位上也存在分析。力拓最終在2009年6月毀約,並因此支付了1.95億美元分手費。

  肖亞慶在此期間步入仕途。2009年2月,時年50歲的肖亞慶調任國務副秘書長,在此崗位上供職七年,主要是配合兩位副總理張德江和馬凱的工作。

  2016年2月,肖亞慶調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任職期間繼續推動國企重組,典型案例包括一、二號央企中核與中核建合併,寶鋼與武鋼合併為寶武集團,神華與國電合併為國家能源集團,新成立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等。2016年到2019年,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戶數從106家減少到95家。

  在國資委任職三年後,2019年5月,肖亞慶調任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黨組書記。一年後肖亞慶再次履新,2020年7月,肖亞慶出任工信部黨組書記,並在2020年8月被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為工信部部長,接替此前到齡退休的苗圩。

  任職工信部部長期間,肖亞慶強調產業鏈韌性和供應鏈自主可控,提出培育一批有生態主導力的產業鏈“鏈主”企業,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國產大飛機主導者金壯龍接替肖亞慶出任工信部一把手  2022-07-29
  • 首個國產大飛機C919訂單已達850架 售價預計只要0.8億美元  2022-02-08
  • 中國商飛副總經理:首個自研大飛機C919預計今年交付  2022-01-19
  • 今年上海將推動國產大飛機C919取得適航證並交付首架  2021-01-25
  • 中國遠程寬體大飛機全速推進:與俄羅斯合研 航程1.2萬公里  2020-05-26
(0)
上一篇 2022-07-29 22:02
下一篇 2022-07-29 2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