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九天登陸深交所,開盤漲超120%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深交所官方路演平台)

(圖片來源:深交所官方路演平台)

為了減少美國進口芯片設計軟件工具的依賴,最近兩年,中國集成電路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行業發展備受關注。繼“EDA第一股”概倫電子(688206.SH)上市半年後,如今又一家國產EDA公司正式登陸A股。

鈦媒體App 7月29日消息,國內EDA軟件龍頭企業“華大九天”(301269.SZ)今天上午正式在深圳創業板掛牌上市,開盤價為69.05元/股,較發行價32.69元漲111.2%,市盈率高達280%。截至發稿前,華大九天股價漲超120%,總市值達人民幣400億元左右。

與此同時,另一家EDA軟件企業“廣立微”已經於26日完成申購;而國產CAD(即計算機輔助設計)軟件公司蘇州“浩辰軟件”正等待上市審核,最快8月成為“國產CAD第二股”。

國產工業軟件正在迎來上市潮。

儘管華大九天在國內EDA市佔率僅為6%,但二級市場仍關注國產工業軟件上市動向,半導體“替代盛筵”並未褪去。

雲岫資本合伙人兼CTO趙占祥對鈦媒體App表示,未來國內EDA市場需要發力高端數字大芯片(CPU、GPU等)的EDA工具和部分關鍵性技術、創新性的EDA軟件工具。“目前看國內企業EDA規模較小,但是未來有機會壯大。”

2021年營收近6億,中芯、韋爾及8家國資為戰投方

EDA通常指,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軟件來完成集成電路的功能設計、驗證等流程的設計方式,其貫穿近6000億美元的集成電路(IC)產業設計、製造、封測等各個環節,被譽為“芯片之母”,是IC產業最大的基礎支柱之一。芯片工程師必須依靠EDA軟件工具,才能完成電路設計、版圖設計等工作。
(圖片來源:民生證券研究)

(圖片來源:民生證券研究)

EDA軟件在芯片產業中不可或缺。2019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導致其無法使用最新的EDA軟件設計麒麟芯片,讓工業軟件的自主性愈加受到重視。(詳見鈦媒體App前文:《國產EDA,到底能不能打破海外三巨頭壟斷?| 鈦媒體深度》)

行業機構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EDA市場規模達138億美元,預計2030年將達到340億美元。

目前,國內市場長期被海外EDA三巨頭統治。以收入規模計,2020年中國EDA市場,美國新思科技(Synopsys)、美國楷登電子(Cadence)和西門子EDA市場份額合計超過77%。而國內廠商中,華大九天在國內市佔率僅達到5.9%,排在第四,居本土企業首位。

華大九天成立於2009年,主要從事EDA工具軟件的開發、銷售及相關服務,主要產品包括模擬電路設計全流程EDA工具系統、數字電路設計EDA工具等。目前既有產品中,只有電路仿真工具技術支持5nm,其他模擬電路EDA工具支持28nm製程。

華大九天登陸深交所,開盤漲超120%

招股書顯示,以人民幣計,2019年、2020年及2021年,華大九天營收分別為2.57億元、4.15億元以及5.79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為0.57億元、1.04億元和1.39億元。

不過,華大九天利潤中包含高額的政府補助。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1年公司獲得政府補助總額分別為5430.27萬元、7040.57萬元和1.08億元,占當期利潤總額的95.00%、67.99%和77.48%。資金用途為軟件產品增值稅,即征即退款和EDA項目補助等。

所以過去三年,華大九天扣非后歸母凈利潤僅不到5400萬元,甚至今年一季度還虧損了1045萬元。

2021年底,華大九天獲得深交所上市批准,但因其IPO法務機構“金杜律師事務所”涉及樂視網財務造假案被正式立案調查,導致華大九天上市進程被推遲。今年3月,華大九天重啟了IPO計劃。

另外,華大九天的股東信息一直備受爭議,主要因為持股其13.81%股份、第三大股東上海建元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背後,申通地鐵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持股70%和21.5%。因此這意味着,申通地鐵和隧道工程股份(600820.SH)分別間接持有華大九天9.67%和2.97%的股權,後者為上市公司。

針對相關爭議,隧道股份前天(27日)在互動平台回復中確認,公司股東上海建元這一基金,在隧道股份財務報表中列入長期股權投資科目,按權益法核算。

與此同時,華大九天第一大股東則是國有的中國電子集團,持股26%;第五大股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國家大基金),持股11%。上述股東均為“國家隊”。

據悉,此次華大九天IPO,籌資超過25.5億元人民幣(3.81億美元),用於多個EDA工具升級以及開發項目,包括構建模擬和數字芯片設計和驗證工具等。

根據最新公告,中芯晶圓寧波、韋爾股份以及8家國資背景機構,共12家戰略投資者(除核心員工資管計劃和保薦機構跟投)參與戰略配售,超募比例為31.5%。

未來,華大九天公司有三個發展目標:到2023年幫助中國“補齊”關鍵芯片EDA軟件類別產品短板;到2025年“完全國產化替代”國外芯片設計工具,打造芯片設計所需的全流程軟件工具系統;到2030年成為全球EDA軟件行業的領導者。

上市潮來襲:國產EDA收入增長,發展仍要靠併購

根據上交所7月20日披露,國產CAD(即計算機輔助設計)軟件公司蘇州“浩辰軟件”已完成過會,最快下月在科創板掛牌上市。

無獨有偶。7月25日,廣立微發布IPO戰略投資者配售信息顯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二期、廣州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浙江金控投資和湖南麓谷發展集團等四家戰略投資者參與配售,IPO超募129%,預計最快下周在深交所掛牌。

隨着中國大力推動發展國產工業軟件,以試圖提高中國在包括EDA軟件等技術方面的自給自足。因此,許多國產工業軟件企業看到了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的新機遇,國產工業軟件產業鏈企業紛紛開啟了上市之路。

趙占祥告訴鈦媒體App,國產EDA公司迎來上市潮,背後原因之一是由於中美科技競爭導致公司有機會拿到了國內半導體企業高端EDA軟件的訂單,而軟件單價高,所以近兩年國產EDA公司收入迎來爆髮式增長。

財報顯示,概倫電子2021年收入為1.94億元,同比增長41%;而華大九天過去四年收入的複合增長率達56.52%;另一家EDA公司“國微思而芯”2020年營收同比增長近200%。

“這既是EDA行業的結構性機會,也是國產替代的機遇。”趙占祥表示。

芯華章科技首席市場戰略官謝仲輝則認為,從目前的政策背景和市場需求看,國產EDA工業軟件行業屬於長期投資的賽道,正不斷釋放對投資人的紅利。

“EDA投資價值主要體現三方面,一是EDA產業所帶來的芯片行業成長性較高;二是EDA技術門檻高,核心競爭力難以複製;三是國內數字驗證EDA領域企業有很高的市場發展空間。”謝仲輝接受鈦媒體App採訪時表示。

不過,長期以來,寡頭壟斷、技術壁壘高,投資周期長,缺乏產業生態以及人才短缺制約着國內EDA等工業軟件行業發展。因此,國內EDA市場依然面臨諸多挑戰。

“與國際EDA三巨頭廠商相比,華大九天在品牌影響力、技術研發水平、資金實力和市場佔有率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華大九天在招股書中表示,目前整體行業自給率很低,中芯國際、中國電子集團、華虹半導體以及京東方是華大九天的核心客戶。從全球來說,華大九天市佔率不足2%。

目前,EDA領域主要發力“智能化EDA”,即人工智能(AI)與雲計算技術驅動EDA工具軟件。

接受鈦媒體App採訪時,西門子EDA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凌琳表示,EDA通過機器學習、實時運算等 AI 技術,可以將芯片仿真效率提升,簡化了計算量,光刻流程的數據也更加精準,並且解決了芯片生態協同等問題。而“EDA上雲”解決了良率提升、散熱等問題。

全球EDA巨頭Cadence此前宣布,其芯片設計自動化工具Cerebrus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實現了高達10倍的工程生產力提升,20%的PPA(性能、功耗與面積)結果改進。

華大九天登陸深交所,開盤漲超120%

對於消費電子砍單現象,凌琳認為,儘管消費需求下滑使得供應鏈變化,但半導體的數字化趨勢並不會改變,生活、市場、經濟背後都與基礎芯片、半導體息息相關。所以,EDA等工業軟件行業發展並不會因此停止。

此外,未來EDA行業仍需要併購才能發展。雲岫資本撰寫的《2021中國半導體行業投資深度分析與展望》報告中提到,國內EDA產業的發展需要併購,才能更好的做大做強。

凌琳接受鈦媒體App採訪時表示,EDA是一個非常複雜、專業、精細的行業,需要業內公司有耐心的和長期的投入,以及戰略的眼光、新技術的併購等方式配合,才能讓EDA的併購變得非常有效,產生協同效應,持續形成良性發展和高速成長的趨勢。

概倫電子上市之前的2019年,完成了對博達微的收購併成功進行了整合,隨後2021年6月概倫再次成功收購韓國EDA公司Entasys 100%股權,完善產品並提高市場佔有率。此外,華大九天也在招股書中提及EDA併購優勢,稱這是提升綜合技術實力的重要途徑。

凌琳認為,EDA行業的本質在於不斷創新迭代。而商業併購對於EDA行業來說是一個大概率事件,以此累積成全鏈條才能獲取或擴大市場份額。

“我相信併購最終目的,第一是要在生態系統裡面連接上下游;第二是支撐客戶去做更艱難的、更複雜的設計,讓客戶更簡單、更方便的用好EDA工具。”凌琳對鈦媒體App表示。

不過從二級市場來看,上市后的工業軟件企業情況不如預期。

2021年3月上市、被譽為“國產CAD第一股”的中望軟件(688083.SH )當前股價較上市當天開盤價跌去50%以上。而存儲EDA公司“概倫電子”股價也較去年12月上市當天跌去20%以上,市值縮水了人民幣40多億元。

華大九天董事長劉偉平曾這樣形容EDA行業:第一名吃肉,第二名喝湯,第三名舔碗,第三名以後啥也沒了。不過從目前市場份額來看,華大九天距離“吃肉”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林志佳)

媒體報道

      投資界  i黑馬  鈦媒體  鈦媒體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華大九天登陸深交所,開盤漲超120%  2022-07-29
  • 國內EDA第一股誕生,華大九天科創板上市獲批  2021-09-03
  • 智芯仿真科技首輪獲行業龍頭華大九天戰略投資  2021-08-05
  • 華大九天創業板IPO獲受理,擬募資25.51億元  2021-06-21
  • 芯片公司北京華大九天科技奔赴IPO  2021-02-25
(0)
上一篇 2022-07-29 18:02
下一篇 2022-07-29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