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途半導體」獲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專註於汽車級微控制器研究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蘇州雲途半導體有限公司(下稱:雲途半導體)宣布完成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小米產投和聯新資本持續加註,勁邦資本、北汽產投、芯動能、匯添富、永鑫資本等新機構加碼投資。義柏資本擔任本輪融資財務顧問。據悉,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下一代產品的研發和L、M系列芯片的量產和銷售。

雲途半導體成立於2020年7月,是一家專註於汽車級微控制器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提供全系列車規級芯片解決方案。成立兩年時間,雲途已量產兩個系列的高品質32位車規級MCU。目前,雲途半導體已完成5輪融資,獲得多家一線資本的投資青睞。

受一級市場半導體上市估值即砍半,消費電子產品市場疲憊和消費類半導體芯片生產產能緊張緩解影響,消費類芯片融資退火。但汽車芯片仍然備受資本市場關注。MCU便是其中之一。

MCU(Microcontroller Unit)又稱微控制器、單片機,可以將CPU、存儲器、外圍功能等整合在單一芯片上,形成具有控制功能等芯片級計算機。車規MCU是汽車電子的核心元件,隨着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的深度發展,各應用場景對於新功能需求越來越多,整車需要更多的MCU來控制各個功能節點。

中信證券的數據,每輛傳統汽車平均用到70顆以上MCU,而現在的智能汽車預估單車MCU用量會超過300顆。而據IC insights數據,2021年全球汽車MCU市場規模為76億美元,預計未來5年CAGR達7.7% 。

此前,MCU市場一直被瑞薩、NXP、英飛凌、ST、Microchip等外資巨頭壟斷,2021年五大巨頭在全球MCU的市場佔比達82.1%。由於汽車市場對MCU的需求量不斷增加,但海外大廠的產能並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車規級MCU芯片產能緊缺;再疊加國內汽車廠商出於供應鏈安全角度更願意給國內芯片以機會,國產MCU公司獲得發展機會。

雲途半導體認為,若要改變車規級MCU市場長期被外資巨頭壟斷的局面,必須有能力建立全面完善的產品體系,支持產品系列的多樣化,能夠覆蓋絕大多數的應用領域。

因此雲途半導體規劃了4個系列的產品,分別是YTM32B1L系列、YTM32B1M系列、YTM32B1H系列和YTM32Z1系列,旨為逐步覆蓋整車五大域90%的應用功能。據云途半導體創始人兼CEO耿曉祥介紹,雲途半導體已成為目前國內車規芯片產品全系列覆蓋的半導體企業。

雲途半導體首款車規級系列產品YTM32B1L在2022年1月量產,可用於各類傳感器、車燈、車窗、座椅、電動尾門等應用。該芯片推出后已獲得超過五百萬顆的客戶訂單,獲得多家主機廠的定點及高度認可。

第二款高端車規級M系列產品YTM32B1ME,是基於ARM Cortex-M33的高端32位車規級MCU,採用基於40nm e-Flash工藝生產,CPU全溫域主頻可達到120MHZ,具備15MB嵌入式內存,應用更加廣泛,可用於車身、底盤、動力域等場景。

「雲途半導體」獲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專註於汽車級微控制器研究

雲途半導體M系列芯片量產圖片

雲途半導體的YTM32B1ME從4月份量產至今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已送樣100+以上的重點客戶,並獲得了數千萬的客戶訂單,產品已應用於多家整車廠及Tier 1,今年Q4開始批量出貨。

雲途半導��的全系列芯片產品完全按照最高級別車規驗證要求設計、生產、製造。據云途半導體創始人兼CEO耿曉祥介紹,YTM32B1ME是目前國內唯一量產的符合AEC-Q100和ISO26262 ASIL-B雙重認證的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車規級MCU產品。

「雲途半導體」獲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專註於汽車級微控制器研究

左圖(功能安全ASIL D證書),右圖(AEC-Q100證書)

據耿曉祥介紹,雲途半導體用1年半就做出來量產產品,正常需要2~3年的時間。這得益於公司的研發和量產工廠經驗,以及良好的上下游合作關係,讓雲途可以在研發產品的過程中,就與車廠合作,縮短了產品研發周期和工程導入周期。

目前,公司2022年已獲得數千萬營收。雲途半導體已與多家tire 1廠商和主機廠商達成戰略合作。

在創始團隊上,雲途半導擁有一支具備近20年經驗的完整的車規級產品團隊,具備從芯片架構、IP、技術、量產、銷售、供應鏈等多方面的人才。未來,雲途半導體希望持續加強在芯片上的投入,提供全系列車規級芯片解決方案,助力國產高端車規級MCU的發展進程。

媒體報道

      搜狐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雲途半導體」獲數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專註於汽車級微控制器研究  2022-07-29
  • 雲途半導體完成億元A輪融資  2021-12-31
(0)
上一篇 2022-07-29 12:02
下一篇 2022-07-29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