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光電上市未果 美的集團A股落子告敗

訪問原網址

  來源:北京商報

  作為美的集團(000333)的掌門人,何享健在不斷併購的同時,也在推動美的集團旗下子公司獨立進行IPO。不過,據深交所官網,7月27日晚間,在受理逾一年後,美智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智光電”)創業板IPO最終撤單。這也意味着,已手握萬東醫療、合康新能等5家上市公司實控權的何享健父子A股再落一子告敗。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審核過程中,美智光電關於分拆上市、同業競爭等相關問題遭到了監管的反覆追問。

  美智光電創業板IPO終止

  7月27日晚間,深交所官網顯示,美智光電創業板IPO已變更為終止狀態。

  深交所表示,由於美智光電申請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文件,根據深交所《創業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七條,深交所決定終止對其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的審核。

  公司創業板IPO於2021年6月29日獲得受理,同年7月24日進入已問詢階段,從受理到撤單共歷時近13個月。

  據了解,美智光電控股股東為美的集團,公司實控人為何享健。股權關係顯示,截至招股說明書籤署日,美的集團直接持有美智光電50%股份,通過全資子公司美的創投間接持有美智光電6.7%股份,直接及間接合計控制美智光電56.7%股份,為美智光電控股股東。

  本次創業板IPO,美智光電原擬募集資金5.06億元,分別投向智能前裝產品生產基地建設項目、品質測試中心建設項目等4個項目。而隨着公司IPO撤單,上述融資計劃或將遇到阻礙。針對公司創業板IPO撤單原因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美智光電董事會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對方電話未有人接聽。

  需要指出的是,美的集團同時還是A股上市公司萬東醫療、合康新能的控股股東。此外,美的集團實控人何享健之子何劍鋒同時還是盈峰環境、華錄百納兩家A股上市公司的實控人,目前何享健父子共實控5家A股上市公司。此外,美的集團擬入主科陸電子,目前該事項仍在進行中。

  同業競爭等問題被質疑

  美智光電作為美的集團分拆上市的主體,關於分拆上市、同業競爭等問題,在公司創業板IPO審核過程中被反覆問詢。

  據了解,美的集團是一家覆蓋智能家居事業群、機電事業群、暖通與樓宇事業部、機器人與自動化事業部和數字化創新業務五大業務板塊的全球化科技集團;美智光電是一家專註於照明及智能前裝產品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

  美智光電指出,本次分拆上市后,美的集團及其他下屬企業將繼續集中資源發展除美智光電主營業務之外的業務,進一步增強獨立性。

  對此,深交所要求美智光電說明公司業務與美的集團智能家居事業群、暖通與樓宇事業部的區別與聯繫等,本次分拆對上市公司突出主業、增強獨立性的體現。

  此外,報告期內,美智光電與美的集團全資子公司美的暖通及美的暖通控股子公司希克斯在線控器業務上存在同業競爭,美智光電曾在申報文件中指出,將於2021年內完全停止線控器代工業務。美智光電與美的智慧家居在智能音箱方面曾存在同業競爭,截至目前,前述情形已消除。

  對此,深交所要求美智光電說明相關同業競爭對公司不構成重大不利影響的具體依據,以及說明2021年仍進行線控器業務的原因。

  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同業競爭的危害很大,不但會使公司的利益受損,而且還有可能帶來利益輸送行為,最終損害的是公司核心競爭力。因此,在IPO審核中,涉及同業競爭的問題監管會重點關注。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丁寧

媒體報道

      搜狐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7-28  美智光電上市未果 美的集團A股落子告敗
  • 2022-05-31  美的集團裁員力度加大,波及各大事業群
  • 2022-02-16  美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戰略新基地奠基開工
  • 2022-01-16  美的集團投資成立汽車部件公司,註冊資本2億元
  • 2021-11-24  美的計劃全面收購德國庫卡股權並私有化
(0)
上一篇 2022-07-29 01:01
下一篇 2022-07-29 0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