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進生物完成4500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生物科技企業【迦進生物】於近期完成數千萬元的天使輪融資,公司專註於肝外靶向小核酸偶聯藥物(X-oligo conjugate,XOC)的開發,本輪融資由經緯創投與峰瑞資本聯合領投,所獲資金用於管線研發、專利布局、公司運營包括實驗室平台建設等。

目前迦進生物團隊覆蓋4個核心研發功能領域,包括核酸化學、生物偶聯、藥物分析和細胞生物學;除研發外,團隊也囊括了項目管理、BD等方面人才。公司創始人/CEO吳昊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博士畢業於田納西大學藥學院,先後就職於NGM、諾和諾德、葯明生物、Deerfield、通和毓承,在藥物研發及產業化方面經驗豐富。

據了解,迦進生物首個產品已接近完成PCC(臨床前候選化合物)篩選,預計於2023年啟動IND相關工作。近日,在接受36氪採訪中,吳昊博士講述了迦進生物聚焦小核酸偶聯藥物的初衷、研發進展,以及該領域的行業動態。

小核酸抗體偶聯藥物的特質

當前ADC(抗體偶聯藥物)在中國迅速發展,截至2021年12月,國內已有74個處於不同研發階段的ADC藥物,其中有近1/3的藥物靶向HER2靶點,在研企業管線重疊度高,競爭激烈。

2017年前後,吳昊在葯明生物擔任製劑主任期間,就陸續接觸到國內多個ADC項目,目前團隊也具備開發ADC藥物經驗。但面對同質化競爭,“創業之初,我們就在想如何做出與眾不同的東西,一個關鍵思路是要尋找新的payload(有效載荷),不要再沉迷於做毒素,”吳昊表示。

基於這一想法,結合近年小核酸藥物展示出的巨大潛力,迦進生物團隊考慮如果能將抗體、多肽等的組織特異性優勢,與小核酸的靶點特異性優勢相結合,研發出小核酸偶聯藥物,解決目前小核酸藥物僅能通過LNP(脂質納米顆粒)、GalNAc(N-乙酰半乳糖胺)遞送系統靶向肝臟的問題,同時規避ADC藥物因為毒素偶然釋放帶來的風險,這一新療法將帶來巨大價值。

小核酸抗體偶聯藥物的結構與ADC相似,主要由三部分構成:發揮組織靶向作用的載體,連接子(linker),作為payload的小核酸。區別在於,ADC通常以毒素小分子作為payload,而XOC採用的小核酸分子量通常在10kDa以上,分子量遠超ADC;另外,小核酸在pH中性的情況下呈現負電,因此在和抗體的偶聯工藝上可能會面臨獨特挑戰。

迦進生物完成4500萬元天使輪融資

小核酸偶聯藥物的結構,企業供圖

研發小核酸偶聯藥物,首先要確定一個具備組織特異性的靶點,實現類似ADC的靶向遞送模式,目前在非肝臟的組織中,神經肌肉器官的一些靶點已被披露,進展比較快的靶點如TfR1,美國葯企Avidity Biosciences和Dyne Therapeutics正針對該靶點研發靶向肌肉的藥物;Denali Therapeutics則嘗試選取具備親和力的肽作為載體,以實現跨血腦屏障的遞送,治療CNS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迦進生物研發進展

在適應症選擇上,迦進生物目前主要針對神經肌肉系統的遺傳性疾病開發藥物,一來因為TfR1靶點已被驗證,另外在肌肉器官的靶向遞送中,往往需要高親和力的抗體來實現,而較為理想的抗體分子可以通過親和力篩選來獲得;第二是由於在肌肉疾病領域,仍存在大量的遺傳罕見病尚未有行之有效的療法,而針對單基因突變的遺傳病,作為payload的小核酸藥物具備“糾正”錯誤基因的功能,能有效解決這一難題。

經過10個月的研發,迦進生物在小核酸分子設計篩選、抗體發現、AOC偶聯工藝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進展:

首先,已經獲得了令人滿意的payload,通過體外實驗發現,迦進生物候選siRNA的生物活性高於競爭對手最領先分子5倍左右。

第二,在專利抗體研發方面,通過與外部CRO公司合作,目前已完成了動物免疫和篩選工作,拿到了一些hit抗體,預計在12月份會進入人源化階段;“另外,我們通過氫氘交換實驗首次確定了抗原表位,這對未來抗體專利保護會產生很大價值。”

第三,在偶聯工藝層面,區別於隨機偶聯,迦進生物選擇定點偶聯結合點擊化學技術,能夠實現偶聯的位點在抗體的固定位置;且純化步驟較少,僅需一步純化;對分子的控制比較均一;對於抗原的親和力也會高於隨機偶聯技術。據了解,目前迦進生物已完成第一批候選分子的生產,目前候選分子正在進行動物試驗。

迦進生物定位為biotech公司,核心管線主要針對DM1、DMD兩個適應症,在��者群體和市場規模方面:DM1是一種與DMPK基因有關的遺傳性疾病,主要癥狀為肌肉退行性萎縮,多發生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身上,病人至50-60歲左右便會完全失去行動能力;該適應症在中國至少有1萬名患者,在美國已知約有4萬名患者;DM1尚無藥品獲批,Avidity針對該適應症的藥物已進入臨床研究,至今已在超過30例病人身上完成給葯。

DMD適應症在中、美兩國的發病率相仿,預計在中國有61000名患者;目前已有四款藥物獲批,其中美國Sarepta公司佔據三款藥物,這三款藥物2022年Q2銷售額達到2.11億美元。另外,DMD遺傳突變的種類較多,已有的外顯子跳躍療法藥效有限,仍有巨大的開發空間。目前在中國DM1、DMD兩個適應症均未有藥品獲批上市。

為了進一步提升原創性創新能力,迦進生物自建了1000+㎡的研發中心,以加速藥效驗證的效率;並且與復旦大學、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等高校研究所、一線CRO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目前,迦進生物正在擴充團隊,歡迎願致力於小核酸偶聯藥物研發的專業人士加入

據了解,目前全球在研小核酸偶聯藥物的公司主要包括Avidity Biosciences、Dyne Therapeutics、Denali Therapeutics和Gennao Bio等。這種組合式創新療法,有望為肌肉、腫瘤、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帶來差異化療法。

投資人觀點

經緯創投董事總經理孫凌皓表示:我們一直關注新型藥物形式的平台技術創新,尤其是在寡核苷酸領域,如何建立安全有效的遞送平台實現非肝靶向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迦進生物成立不久,已經搭建了優秀的遞送平台和小核酸藥物研發團隊,並在小核酸偶聯工藝及抗體/多肽高通量篩選方面積極探索。我們期待持續支持公司,在未來完成平台驗證,並推進多個管線進入臨床階段。

峰瑞資本副總裁謝達博士表示:新的藥物形式一直是推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抗體-藥物偶聯物和小核酸藥物在不同疾病領域的成功和快速發展,為處於交叉領域的新偶聯藥物形式帶來了更多可能性和發展空間。迦進生物創始團隊具備豐富的製藥產業和生物醫藥投資經驗,我們看好迦進生物對於新型高效偶聯藥物的市場判斷、技術理解和研發推進,將為攻克罕見病等疾病提供新的機會。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迦進生物完成4500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1-09
  • 佑嘉生物完成A+輪數千萬元融資  2022-09-23
  • 昂拓生物完成近億元種子輪投資  2022-09-19
  • 靶向端粒基因療法開發企業愈方生物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8-23
  • 瑞博生物完成4000萬美元E1輪融資  2022-07-29
(0)
上一篇 2022-11-09 15:59
下一篇 2022-11-09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