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將降准 0.25 個百分點,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 5300 億

訪問原網址

4月15日,央行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為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本次下調后,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1%。
同日,央行開展1500億元MLF操作,本月MLF到期量為1500億元;本月MLF操作利率為2.85%,與上月持平。

本次為全面降准,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央行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亦強調本次降準的目的,一是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二是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准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三是通過金融機構傳導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本次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

對此,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二季度政策利率下調概率依然較高。降准與MLF之間在流動性投放之間的替代效應會持續一段時間,接下來MLF繼續等量續作的可能性較大。更重要的是,儘管4月13日國常會已經部署降准,但實施降准並不意味着降息的可能性封閉,東方金誠預計二季度MLF利率仍有可能再度下調10個基點。

王青提出,綜合考慮當前內外部形勢及貨幣政策空間,未來“雙降(全面降准+政策性降息)”的概率較大。2019年以來的政策操作顯示,下調MLF利率無需事前“預告”。本月下旬中央政治局研究經濟工作會議后,降息有可能落地。這尤其對扭轉樓市預期,力爭年中實現房地產行業回暖、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具有重要意義。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36Kr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4-15  央行將降准0.25個百分點,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
  • 2022-03-01  央行貨幣政策司:我國能有效應對外部衝擊和國內下行壓力
  • 2021-12-06  央行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
  • 2021-07-09  央行:7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 2020-01-06  央行新年首次全面降准今起落地,釋放資金8000億
(0)
上一篇 2022-04-16 09:27
下一篇 2022-04-16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