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奕新能源」獲數千萬元A輪投資,清新資本獨家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新疆華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奕新能源”)宣布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清新資本獨家領投。華奕新能源創始人周理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生產基地布局、擴大產能等業務方面。

華奕新能源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註於蒸發冷卻節能空調的研發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華奕新能源的產品主要應用於數據中心、通信機房、大型場館、商業樓宇、工業廠房等,數據中心是華奕新能源的重點市場,其可面向數據中心機房提供完整的高效、智能冷卻解決方案。

「華奕新能源」獲數千萬元A輪投資,清新資本獨家領投

華奕新能源產品

蒸發冷卻空調技術是一種利用水的蒸發吸收熱量,製造冷源的製冷技術。相比傳統壓縮機空調,蒸發冷卻空調的能耗只有不到30%,同時沒有氟利昂一類的製冷劑,不僅環保,而且在國內西北部乾燥地區,甚至可以完全替代傳統空調用於工業、民用環境製冷。

華奕新能源創始人周理對36氪說:“數據中心對空調製冷的要求極其嚴苛,既要全年高可靠,又要低能耗,還要運維便捷、佔地面積小。華奕獨創的蒸發冷卻空調,經過長期的技術積累和數據論證,能全面地滿足這些要求。”

2020年數據中心被列為新基建項目,隨着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產業發展,數據中心的建設速度和規模均大幅增長,投資增速也持續提高。同時,數據中心的發展直接帶動了空調市場,相關數據顯示,新建數據中心的空調年投資額約100-150億元,另有約800億元的節能降耗改造市場。

空調系統能耗佔據數據中心能耗的40%左右,在PUE值必須降低的政策高壓下,蒸發冷卻空調的低能耗特性凸顯,成為了數據中心運營方極為重視的空調技術,為整個機房提供低能耗的綠色自然冷源,還可與液冷末端技術疊加使用,實現1.1的全球最低PUE。

華奕新能源的產品幾乎涵蓋了市場上的蒸發冷卻設備品類,包括 HyperCool-ID間接(內冷)複合直接蒸發冷卻空調機組,HyperCool-IE間接蒸發冷卻複合機械輔助製冷空調機組,HyperCool-ID*EC 間接(內冷)蒸發冷卻空調機組等(AHU產品),額定製冷範圍最高達525kW;NHA直接蒸發冷卻空調機組(MAU產品);蒸發冷卻集成冷站、蒸發冷卻冷水機組、間接蒸發冷卻水氟換熱機組等。

周理表示,目前華奕新能源蒸發冷卻空調有超過11種類型的設備,能夠覆蓋所有數據中心的製冷需求。同時,間接複合蒸發冷卻空調機組是華奕新能源以及蒸發冷卻空調產業較為關注的發展方向。

蒸發冷卻冷水機組中最為核心的設備為間接蒸發冷卻換熱器,華奕新能源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專利布局。從相關資料來看,華奕新能源研發了立管式間接蒸發冷卻器等,這種構型能使冷卻換熱器製冷效率大幅提高,同時對水質無嚴苛要求,具有優良的節水、防風沙、防結垢性能。

「華奕新能源」獲數千萬元A輪投資,清新資本獨家領投

華奕新能源產品

然而,單有空調硬件設備還不夠。蒸發冷卻空調,作為一種氣象空調,為了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冷源,還需要根據當地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及室內負載變化做運行調控。這就需要設備自身根據環境溫度、濕度等重要指標自適應調節,從而在能耗最低的情況下,實現最優的製冷效果。這種能力一方面來自於華奕對環境、氣象的研究以及算法的開發,另一方面也來自於多個項目的經驗積累和數據反饋。歷時3年,華奕發布了間接蒸發冷卻智能AI控制系統,通過大數據採集、處理以及定製AI算法預測和指令下發及信號反饋,來實現系統的自主運行。

周理對36氪說:“華奕新能源並不是一家硬件供應商,我們有數據支撐,通過研究氣象、製冷和能耗之間的關係,把優秀的算法植入了每一台設備中,這也是我們目前最大的競爭優勢。”

蒸發冷卻空調的推廣離不開行業標準的完善。因此,除了軟件、硬件產品,華奕新能源還積极參与行業標準的設立,主編、參編了《數據中心蒸發冷卻空調設備》、《通信機房用複合式間接蒸發冷卻型溫控設備》等十餘項行業標準和白皮書。

從產品落地方面看,華奕新能源同時在進行標準設備出售和項目方案落地。目前,華奕新能源中標交付了中國電信北京永豐數據中心冷卻方案,北京亦庄瀛海數據中心冷卻方案,華��湘潭移動數據中心冷卻方案等。據了解,華奕新能源目前在履約的訂單金額達數億元,其中包括萬眾矚目的雄安超算中心項目,但受限於疫情影響,交付時間點會有所波動。

周理表示,目前華奕新能源現階段的重點在於擴大產能,以更好地服務全國各地客戶的需求。華奕現有的生產基地位於陝西咸陽,有近200名員工,並在不斷擴充建設中。

 

投資者說:

清新資本龔芷以表示,數字新基建的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需要多元創新的新能源和節能技術作為奠基石。數據中心空調的耗電量佔到了全社會總用電量的~1.5%,是節能改造的關鍵中樞。華奕新能源獨創的蒸發冷卻冷水機組,採用高效換熱結構設計,輔以AI控制算法,真正意義上地實現了軟件定義氣象空調,將綠色的自然冷源運用到了極致。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7-07 17:08
下一篇 2022-07-07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