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創意雲平台「愛設計」完成數千萬元A2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內容創意雲平台「愛設計」已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A2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策源創投領投,亞傑基金及知名戰投方跟投,躍為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這是「愛設計」在獲得A股上市公司視覺中國和信天創投兩輪融資后,在不到兩年時間內完成的第三輪融資;此前,「愛設計」曾獲投來自心元資本和微夢傳媒的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在研發資源端持續加大投入,並強化人才引進,從而進一步提高目前內容科技產品線在跨域營銷內容數據、AI算法等方面的能力。

「愛設計」成立於2018年,致⼒於為企業客戶和個人用戶構建一體化內容創意解決方案,讓企業中的每個人都擁有內容設計的能力。從在線設計工具的角度切入,延伸至企業營銷設計雲平台,再到當下階段的內容中台解決方案,「愛設計」從成立至今已經進行了三次重大迭代,同時,依託於DAM(內容管理應⽤)的數字化交付管理⽅式,通過接⼊中國最⼤版權代理商視覺中國的億級版權素材,能夠為企業帶來低成本的版權保護。

ConTech+“一體兩翼”戰略,助力企業內容數字化轉型

數字化內容浪潮下,各行各業的專業服務⼈員眾多。尤其是對更加龐⼤的組織架構來說,在越來越快速和多元化的內容迭代需求下,企業對內對外的視覺內容輸出標準化挑戰加劇,也致使了⼤量不合規內容的出現。另一方面,在某海外創意服務巨頭去年高調收購了幾家AI技術公司后,AI、大數據等技術對於企業設計資源利⽤率和內容營銷效率的加成,也成為了時下熱議的話題。多方因素使得數字化內容製作與管理需求正在迅速爆發。

“技術正在全⾯改變內容⾏業。”

「愛設計」創始人兼CEO趙充告訴36氪,目前國內創意雲市場規模在200億左右,ConTech是「愛設計」基於“內容(Content)+科技(Technology)”提出的細分賽道概念。在存量競爭和私域流量爆發的背景��,企業的精細化運營需求滲透到了每一個環節。其中,企業基於多元化場景的內容創作與管理逐漸成為了同質化產品服務下的核心競爭力,這使得內容創意與廣告、營銷一樣,正在被賦予更重要的數據與科技價值。

「愛設計」的內容中台解決方案能夠將企業各內容模塊的通用能力抽離,形成了中台能力和“內容元數據”,將企業不同形式的創意內容進行生產、管理、存儲、協作,並且同時通過新型設計引擎降低設計門檻,使得企業中的任何角色都能夠具有在線設計的能力,從內容生產力、更新周期、個性程度等多個維度為企業實現創意層面的降本增效。此外,經過中台對內容的處理,業務端對私域和公域的傳播分發效率也能夠大幅度提升,傳播數據在長期的採集、沉澱及洞察分析下,能夠對內容生產方向進行反哺式優化,從而實現品牌的全域增長。

目前,在國內智能設計、內容創意中台領域內,2C2B的商業路徑是大多數頭部玩家的選擇,而「愛設計」則因為擁有獨家優勢的客戶資源儲備,堅持做以中大型企業客戶為主的2B策略,同時以C端的PLG策略進行裂變滲透,儲備子彈。

“從to C往to B走其實是比較難的,因為執行層和決策層的基本認知和需求存在一定差異。”

趙充直言,在國內做企業服務,只為客戶提供“奶嘴”是不夠的,用“保姆式”的服務粘住客戶的能力才是目前同質化SaaS競爭中的關鍵優勢。雖然大多數競品都有企業版,但目前來講「愛設計」可能是在客戶交付方面做得最“厚”的,我們的洞察是:根據企業CMO的需求鏈路,從內容的版權到製作、內部分發、管理、協作等,最後再到外部分發及數據迴流,愛設計提供內容中台戰略下的一體化內容流轉解決方案。

但除了B端的成就之外,在“一體兩翼”的產品戰略堅持下,「愛設計」同樣具有優秀的C端用戶體驗。其中,“一體”是指以內容資源和雲計算為底層的技術支撐、結合多元化媒體內容在線編輯的「內容技術引擎」,而“兩翼”是指延展出來面向C端和B端兩類用戶場景的應用產品及解決方案。目前,「愛設計」已經通過智能設計平台為個人用戶提供了覆蓋主流媒體格式、能夠實現多端操作與交付的智能內容生產服務。

內容創意雲平台「愛設計」完成數千萬元A2輪融資

愛設計 – 一體兩翼戰略

內容中台+一體化解決方案,瞄準私域與全域營銷

當下,創意內容服務已經不再停留在幾年前的智能設計平台領域,而是在向更廣泛的業務人員。內容數字化的價值,除了生產與整合設計內容本身,也被賦予了助力“全員營銷”的使命,其中包括通過內容中台將營銷素材的場景化、個性化、可追蹤數據等實效需求,與企業營銷人員挖掘潛客、服務存量用戶等需求相匹配。

在內容中台的產品封裝上,「愛設計」目前已經取得了實際的商業化進展,擁有從資源採買到智能創意、內容管理、內容分發、數據管理的智能應用組合,實現平台化、數字化的企業內容全鏈路解決方案,從而助力品牌實現對用戶全生命周期的體驗式營銷。

在服務大型企業的過程中,趙充明顯感受到了企業客戶對於內容需求的幾個變化:

  1. 不同於之前“以場圈人”的流量紅利時代,如今內容紅利時代強調的是“以人圈場”。在流量獲取的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基本完成的情況下,優質內容、定製化內容的價值正在日趨明顯;
  2. 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越是大型企業就越會走在轉型的前沿,線上協作和交付已經成為了大多數大企業的常態化協作模式;
  3. 企業對全域營銷的重視程度正在進一步提升。而全域營銷環境下,企業在大量的內容營銷素材需求下的兩個痛點是,創意供給側與內容需求側之間出現了極大的不平衡,以及內容和品牌的合規管理和安全存儲以及內容協同創作和調用難度也越來越大;
  4. 內容管理平台與企業現有的營銷中台、數據中台及CRM、財務系統、供應商系統的集成性成為了企服市場下一個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也是企業從營銷到經營全方位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步驟。

目前,「愛設計」已經服務了數百家中大型企業,在金融、快消、新零售、連鎖經營等行業客戶的開發上快速增長。從B端主要場景來看,「愛設計」已經為連鎖多門店與總部物料分發的痛點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通過總部將內容上傳到「愛設計」內容中台、再將賬號開給門店,能夠高效完成餐飲、新零售等高頻宣發需求。

而第二個主要場景則是金融、教育等行業的私域營銷和全員營銷,其中典型的客戶是保險代理人、財富管理公司等,基於業務人員每天需要在朋友圈等私域內進行大量物料分發的需求,「愛設計」提供的內容工具能夠從B端和C端兩個角度提高轉化效率。據趙充闡述,本輪融資后,「愛設計」將會在原有的行業積澱下進一步擴大垂類優勢,並在更多行業實現產品服務的落地。

產品形態方面,「愛設計」以設計工具作為原點切入,橫向延展至上游的版權市場與下游的創意設計服務市場,打開市場天花板的同時,也增強了客戶粘性。而從整個內容創意產業鏈來說,圖片版權市場滲透率不足15%, 創意設計服務的市場規模也已經超過了2000億元,未來的業務增長空間巨大。

商業模式上,「愛設計」目前共有三個主要收入來源:中間的SaaS採取訂閱模式,基於企業客戶的用戶量規模,客單價從萬元到上百萬不等;而在下游的創意眾包、內容定製業務和上游版權業務方面,按需提供溢價服務,針對部分大型企業客戶年框會與SaaS服務進行打包。此外,目前「愛設計」也在不斷拓展在不同垂直行業的商業化場景和生態合作,將更多行業頭部企業的案例和最佳實踐進行規模複製,同時以內容服務夥伴的方式融入主流企業服務生態,如釘釘、地產行業上市服務商明源雲等。

內容創意雲平台「愛設計」完成數千萬元A2輪融資

愛設計 – 企業級內容創意智能解決方案

“集成是大勢所趨,也是避免重複造輪子。我們所提供的創意內容服務和其他領域的SaaS之間不是競爭,更多的是合作關係,幫助它們補充創意服務和內容數據能力。”

同時,良性合作也能碰撞出新的服務機會和生態粘性。趙充透露,「愛設計」的一些頭部客戶正是來自資本+戰略合作夥伴視覺中國的推薦,“視覺中國在向大企業客戶賣版權的時候,也會考慮打包我們的創意雲。”

除了趙充創立的微夢傳媒所帶來的天然資源優勢之外,「愛設計」目前也已經與中國工商銀行、恆安人壽、新東方、王府井集團,豬八戒網等知名機構及企業實現了合作。

團隊方面,「愛設計」核心團隊均擁有多年互聯網、內容創意行業從業經驗。創始人兼CEO趙充於2011年創立微夢傳媒並成功掛牌新三板。聯合創始人王振同擁有10年以上4A廣告、品牌、互聯網經歷,曾任智威湯遜JWT、鳳凰網資深創意總監。聯合創始人張磊擁有 10 年以上版權及創意服務經驗,曾擔任全景視覺副總裁、字節跳動圖蟲Premium創意銷售總經理。產研合伙人侯傑曾擔任拉勾網CTO,曾在騰訊負責過多個DAU過億的產品。

未來,「愛設計」將繼續加大在內容科技相關領域的技術投入,探索AI和算法驅動的智能創意與內容生產管理方式的結合,在服務企業客戶的同時,為中國市場尋找創意雲獨角獸的下一個可能。

————————————

策源創投合伙人文心表示:愛設計為企業提供的內容創意智能解決方案,服務覆蓋內容生產、管理、分發、數據等全部環節,解決了企業內容物料的智能流轉問題。我們看好愛設計在內容科技領域上的發展願景,相信在創始人及其核心團隊的帶領下,愛設計將成為內容創意全鏈路數字化解決方案的領軍者。

亞傑基金投委會主席羊東表示:亞傑基金非常有幸能參與愛設計本輪融資,創始人及創始團隊在內容科技方面有着長期積累。我們相信公司通過本輪融資,基於公司領先的科技水平和對行業深刻的認知,能夠更好地把客戶需求,創作者,生產力工具,分發渠道和相關資源更緊密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實現多方共贏,創造巨大價值,並成為行業的優秀領導者。

視覺中國CFO劉楠表示:內容賽道的產業格局,無論是供給側還是需求側,版權永遠是最核心的問題之一,視覺中國作為愛設計的資本+戰略合作夥伴,與愛設計形成了高度互補的合作模式。愛設計全面接入視覺中國的優質版權內容資源,在內容供應鏈側迅速建立起差異化的競爭壁壘,是視覺中國觸達海量小微企業和 C 端用戶的重要戰略舉措;針對大中型企業,視覺中國也將與愛設計一道提供從內容生產、管理、分發、反饋的“內容營銷全鏈路”解決方案。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內容創意雲平台「愛設計」完成數千萬元A2輪融資  2022-06-20
  • 特贊宣布完成數千萬美元D1輪融資  2021-11-03
  • 摹客科技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1-09-08
  • 水母智能完成3000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1-06-08
  • “特贊”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  2021-03-18
(0)
上一篇 2022-06-20 16:00
下一篇 2022-06-20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