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曦」完成10億Pre-B輪融資,為國產高性能GPU量產打下堅實基礎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專註於為異構計算提供高性能GPU芯片和解決方案的沐曦集成電路(上海)有限公司(簡稱 “沐曦”)舉行融資交割儀式,宣布完成10億人民幣Pre-B輪融資,為國產高性能GPU量產打下堅實基礎,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道路上前進了一大步。

該輪融資由上海混沌投資集團、央視融媒體產業投資基金聯合領投,上海國盛資本、中鑫資本、建銀科創、和暄資本、普超資本等業內有影響力的機構踴躍跟投,老股東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經緯中國、國創中鼎繼續超額追加投資。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張英、上海市集成電路協會秘書長郭奕武、央視融媒體產業基金管理人海通創意資本總經理胡曙光博士、上海國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道洪及其他領導和嘉賓共同出席儀式,和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維良共同見證了沐曦發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沐曦Pre-B輪融資簽約儀式大合照

高性能GPU以其強大的并行數據計算能力和良好的可編程性,成為通用算力引擎,是國家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撐。只有實現高性能GPU自主可控,才能保證國家算力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和自主性,才能為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強大的算力保障。

沐曦深入貫徹國家“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發展理念,憑藉全建制核心團隊在高性能GPU領域長期的技術和經驗積累,依靠國內科研人員的聰明才智和刻苦努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解決我國高算力芯片供應鏈安全問題,並賦能上下游向更高端的產業鏈邁進,為國家穩步發展數字經濟提供堅實的算力基石。

國家隊和本輪其他投資方對沐曦持續青睞基於多重考量。一方面,沐曦由國內頂配、具有可驗證成功經驗的全建制團隊掌舵,曾完整負責10多款世界頂尖高性能GPU產品開發及應用落地,同時掌握自主研發的核心知識產權以及完整的軟件生態能力。憑藉經驗豐富的全建制團隊、出色的產品執行力和自主創新能力,沐曦具備了硬核實力,能夠切實推進我國科技自立自強,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另一方面,沐曦自成立之日起即保持高速穩健的成長性,展示出強大的人才號召力、產業資源聚集力、產品研發執行力和產業生態上下游布局能力。“國家隊”和一線機構接連重倉沐曦,體現了業內各界對沐曦所取得成果的高度肯定,以及對公司發展前景的充分認可。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致辭

上海市經信委張英副主任致辭稱:“祝賀沐曦完成Pre-B輪戰略融資!期待沐曦在國產高性能GPU芯片研發和量產的征程中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為上海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上海混沌投資集團表示:“算力是人工智能時代的核心基礎設施,高性能和通用性兼備的GPU是最重要的算力組成部分,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認為高性能GPU的國產化突破將具有重大意義。沐曦由頂級成建制團隊組成,具備稀缺的大芯片成功研發和量產實踐經驗,我們希望沐曦團隊可以基於紮實豐富的技術和經驗,堅持推動完整的產品生態,打破國外廠商在該領域的壟斷,成為國產自主可控高性能GPU芯片的領跑者。”

央視融媒體產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海通創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曙光博士看好高性能GPU的市場前景和沐曦公司的爆發潛力。胡博士表示:“作為中國本土的GPU芯片設計企業,沐曦公司瞄準數字經濟發展需求和產業趨勢,打造了一支完整的、成建制的一流研發團隊,面向異構計算體系研發設計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性能通用GPU芯片,有望面向大數據和AI時代提供數字化基建的關鍵算力。

在國產替代進程和“東數西算”國家工程的雙輪驅動下,沐曦公司的產品將有望落地應用於超算中心、大數據中心及雲計算等數字經濟場景,為人工智能應用、雲計算與大數據服務提供“中國芯”的加速解決方案。”

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表示:“我國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全面啟動‘東數西算’工程,AI超算中心聚焦訓練任務,強算力、高功耗、弱延時的特性契合西部樞紐的功能定位,其中,通用GPU作為算力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已進入深化應用階段。

沐曦專註於設計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性能通用GPU芯片,自A輪融資完成以來,研發能力持續增強,產業鏈合作資源不斷拓展,獲得了快速穩健發展。中網投希望繼續賦能沐曦未來成長,也期待沐曦與中網投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基礎軟硬件等領域的所投項目形成協同布局,共同推動產業生態構建,創造更大價值。”

國盛川禾基金管理人上海國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道洪表示:“數字經濟時代,算力就是生產力,也是綜合國力的體現。全球範圍內,基於算力的高性能GPU市場高速增長,前景廣闊,也是國際上兵家必爭的關鍵領域。

沐曦致力於研發設計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性能GPU芯片,打造算力平台新標杆,助力我國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國盛資本致力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貢獻資本力量,點燃創新引擎,已經在數字經濟領域戰略布局了大量項目,覆蓋全產業鏈和全生命周期,形成了產業、創新與資本良性循環的生態。

國盛資本看中沐曦在保障高性能GPU從研發到產品化落地、自研IP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希望陪伴沐曦團隊探索創新之路,成就夢想。資本+創新,攜手向未來!”

中鑫資本合伙人王寶柱表示:“隨着新基建、數字化轉型、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快速發展,對高性能大算例處理芯片的需求越來越大,中國大陸在該領域還處於追趕階段。沐曦擁有業內建制相對完整的研發團隊,成立以來低調務實,腳踏實地,發展迅速。中鑫資本參與沐曦本輪投資,並通過產業鏈持續投資,系統布局高性能處理產業生態,與其他投資機構及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助力沐曦成為國內高性能處理器及解決方案領域的中堅力量。”

經緯中國合伙人王華東表示:“陳維良帶領的沐曦團隊是非常稀缺的具備高性能GPU、GPGPU產品研發經歷及能力的團隊。沐曦成立之後研發開展順利,近期將推出高性能指標的產品。本次Pre-B輪沐曦繼續獲得國家級資本的支持,經緯中國超額跟投,期待沐曦不僅快速量產核心產品,還能更進一步引領國內高性能GPU、GPGPU生態的發展。”

和暄資本管理合伙人兼總裁張夢涵表示:“GPU芯片是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應用的算力基礎,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革命中處於重要地位。然而,GPU芯片的技術門檻高、研發難度大,長期被英偉達、AMD等海外公司壟斷。

沐曦擁有一個高度稀缺的成建制團隊,核心人員擁有約20年的行業經驗,過去曾主導十餘款高性能GPU芯片的流片和量產,在硬件、軟件方面都有很深的積累。期待沐曦後續在產品研發和商業化落地等方面取得突破,實現高性能GPU的國產替代,填補國內該領域的空白。”

國創中鼎董事總經理蔣軼峰表示:“非常高興沐曦的優秀表現能夠吸引差異化背景的投資人參與新一輪的投資,並能做到融資節奏和業務發展保持協同一致互相促進。國創中鼎非常高興能夠繼續參與沐曦的本輪融資,希望能夠與沐曦共同成長,期待下半年公司流片成功取得又一個里程碑。”

建銀科創蘇州基金表示:“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推動數據量激增,全球對於高性能GPU的需求不斷增長,而高性能GPU的研發難度及工程壁壘極高,國家需要擺脫這個領域的對外依賴。

我們認為沐曦擁有業內頂尖的、共事多年的全建制團隊,量產經驗豐富,有機會在高性能GPU領域真正實現國產替代。建銀科創期待看到沐曦成長為國內乃至於全世界頂尖的IC設計公司,並希望陪伴公司共同成長。”

普超資本創始合伙人李立偉表示:“。此次投資沐曦集成電路(上海)有限公司,我們十分看重沐曦有完整和富有經驗的團隊,超強的研發和管理能力,和在國際頂級GPU芯片公司合作設計和量產多款高性能GPU的經歷。公司在GPU芯片設計領域已實現核心技術環節的自主創新,並結合行業趨勢和應用場景擁有多款前瞻性芯片的完整體系。沐曦相關芯片的批量生產,可以完善國產自主可控產業生態,滿足市場快速增加的高性能計算的需求。”

沐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維良致辭

沐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維良表示:“造芯沒有捷徑,研製國產高性能GPU任重道遠。一路走來,沐曦十分有幸得到眾多合作夥伴的支持和青睞!Pre-B輪融資的完成將進一步助力沐曦高性能通用GPU產品的研發和商業化落地。沐曦將始終腳踏實地打造一流的高端GPU芯片應用生態,不僅為國內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算力支持,同時走向世界,服務全球客戶,推動中國科技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投資界  鈦媒體  動點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7-05  「沐曦」完成10億Pre-B輪融資,為國產高性能GPU量產打下堅實基礎
  • 2021-08-25  沐曦完成10億元A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07-05 17:08
下一篇 2022-07-05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