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咖智車連續完成近億元A輪、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近期上海易咖智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易咖智車”)宣布連續完成近億元的A輪和A+輪融資,分別由奮信投資、硅港資本投資,老股東辰韜資本跟投。勢能資本擔任兩輪的融資獨家財務顧問。易咖智車融資負責人蔣志強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加快產品迭代和開發、招募人才,並為未來開拓海外市場做準備。

易咖智車成立於2018年,是國內領先的智能數字化移動平台(IDV: Intelligent Digital Vehicle)科技型企業,聚焦L4級自動駕駛線控底盤技術和服務。易咖智車具備自動駕駛底盤從概念設計、樣品開發到批量製造的全正向開發能力,目前已經向市場推出了多款底盤,並在上海嘉定建設了年產能1萬台的生產基地,目前已經正式投入使用。

易咖智車連續完成近億元A輪、A+輪融資

易咖智車產品形態

我國末端市場需求旺盛,市場體量巨大,包含了快遞、外賣、藥品、生鮮、零售、清掃、巡邏等多個細分場景,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末端市場規模已經達到萬億元級別。以快遞行業為例,即使是在疫情嚴重的2021年,我國全年快遞業務量也達到了1083億件,同比增長29.9%。

同時,由於配送成本、人員運營、配送工具限制和疫情防控等原因,末端場景的無人化需求越來越明顯,這直接推動了自動駕駛技術在末端場景的落地。

易咖智車連續完成近億元A輪、A+輪融資

易咖智車產品

蔣志強表示,目前市場對無人小車的需求與線控底盤的供應情況是不匹配的。易咖智車的IDV平台就是圍繞這一需求,屬於新興的產品,科技含量高,這就需要供應商具備工程化落地和批量生產的能力。

由於市場需求、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以及政府政策的不斷支持,大量軟件算法供應商、傳感器供應商和運營服務商開始進入末端賽道,但由於產業鏈不成熟、行業標準不完善、研發周期長等因素,專註研發自動駕駛線控底盤的企業並不多。同時市場上也出現了一些在算法、底盤、運營等環節自主主導的企業。

易咖智車目前有兩款IDV平台:X80和X100,兩款平台都採用了線控技術和域控制電子電氣架構。易咖智車技術負責人表示,線控底盤的工程化量產需要攻克包括車輛狀態管理、車輛運動控制、車輛能源管理、底盤控制策略,以及安全冗餘設計和全新電子電氣架構開發等多個技術方面問題,有不小的技術難度。

由於採用了域控制電子電氣架構,易咖智車可通過執行部件的功能、接口的底層化與標準化,將車輛級別的功能與性能開發集中到底盤域控制器,實現軟件定義車輛,從而支撐功能與性能的自主擴展與迭代。

在硬件機構上,易咖智車的IDV底盤平台配有安全碰撞機構、IP67電器倉等,在續航、車速、涉水深度、爬坡角度等性能指標上也十分領先。同時,易咖智車還完成了“智能運維繫統+線下網點”的高效運維體系搭建,該體系於2021年10月上線,目前已在全國40多個一、二線城市建立起了運維網點。結合車聯網+雲計算+大數據+AI技術,易咖智車可在第一時間發現車輛故障,遠程分析並派工解決,在24小時內關閉問題,最大限度保證無人車輛的運營不中斷。

蔣志強提到,IDV底盤最終要變成無人小車才能發揮價值,易咖智車要根據市場需求和實際落地場景打造小車底盤,這需要考慮到底盤結構、續航、制動、控制架構等因素,需要長時間的know how積累。

從落地場景上來看,易咖智車圍繞“全線控+真智能+一體化壓鑄”的“滑板底盤”核心技術,攜手AI及科技公司,賦能無人駕駛在末端場景的規模化商業落地,目前已形成配送、零售、安防巡邏、清掃清潔四大場景體系。

易咖智車連續完成近億元A輪、A+輪融資

易咖智車產品矩陣

從商業模式上來看,易咖智車不只是為客戶交付線控底盤。不少客戶已經主動提出希望可以以整車的形式進行交付,並希望能夠提供車輛運維在內的無人小車全生命周期服務。

另外,憑藉在低速園區場景里累積的“滑板底盤”關鍵技術、know how以及產業鏈生態,易咖智車產品線正在往中高速領域擴展。據悉,本類平台產品將應用於前置倉到末端站點配送、生鮮配送等更多城市道路場景。

蔣志強表示,目前易咖智車服務於擁有算法能力的終端客戶,正在根據其具體場景和需求集成底盤、智能櫃、傳感器標定等環節。整車交付后,客戶只需遠程部署地圖和算法即可投放市場,且這種高效的交付趨勢越來越明顯。

易咖智車專業的智能數字化移動平台IDV的市場定位,能夠更好地控制產品成本和產品質量,客戶在使用產品時也能得到更好地服務,相較於包含車輛、底盤、算法、運營等多個層面業務的無人小車公司,這種精細化的產業鏈分工能夠帶來更大的市場優勢和產品競爭力。

蔣志強對36氪說道:“易咖智車不和擁有場景的互聯網公司競爭搶市場,也不涉及自動駕駛場景算法的開發,而是聚焦車輛、底盤的研發生產和運維,我們的業務方向更加聚焦,也和算法公司互為合作夥伴,共同服務於場景方。”

人員方面,易咖智車自成立起就對人才戰略格外關注,旨在打造行業與人才相互成就的創新平台。據蔣志強介紹,通過初創期的驗證,易咖智車提煉出了自己的特色人才觀:本分、皮實、慾望、擔當、職業。目前易咖智車擁有員工上百人,相比2021年初已經增長一倍,蔣志強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快速擴張期,對人員需求旺盛且將人員作為了企業發展基石,預計2022年底將繼續擴充一倍。

 

投資者說:

奮信投資合伙人沙航表示:“自動駕駛在末端場景的應用前景廣闊,線控底盤是實現自動駕駛功能的關鍵載體。易咖智車已成功研發出多款適應不同場景的平台化線控底盤產品,並獲得頭部客戶的認可,率先實現批量化生產和交付。易咖智車團隊具有持續奮鬥和拼搏的精神,奮信投資很高興能夠陪伴公司一同成長,期待公司未來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硅港資本創始合伙人何欣表示:“硅港資本很高興能夠參與本輪的投資。易咖智車團隊經過多年努力、成功研發出先進的無人駕駛線控底盤技術、並且在批量生產、質量管理和售後服務上也都經受了頭部企業客戶的嚴格考驗。易咖智車初創期即定位智能數字化移動平台的技術領導者,這一前瞻性的戰略促使公司在短短不到4年時間就成功研發出適合多種應用場景的L4無人駕駛線控底盤技術,並已大量投放市場。硅港資本將期待與易咖智車共同努力在無人駕駛領域持續發展,滿足市場快速增長的需求,也期盼在為抗疫急需的大量末端配送做出貢獻。”

辰韜資本執行總經理賀雄松表示:“智能化的持續推進打破了傳統的車輛分工體系,線控底盤賽道成為了新的發展趨勢。易咖智車專註線控底盤賽道,基於領先的“全線控+真智能+一體化壓鑄”等技術,率先在低速末端場景實現了商業化落地,並逐步向中高速領域拓展。我們非常看好賽道的發展前景以及易咖智車在技術和商務方面的領先優勢,很高興陪伴易咖智車一路成長,此次追加投資也基於我們對公司和管理層的信心,期待易咖智車持續前行。”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易咖智車連續完成近億元A輪、A+輪融資  2022-04-15
  • 易咖智車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未來3年計劃投放超萬台無人配送車  2021-05-18
(0)
上一篇 2022-04-15 19:27
下一篇 2022-04-15 1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