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雲芯片」研發完成車規級模數混合SoC集成芯片,堅持走集成路線

訪問原網址

近日,深圳市騰雲芯片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雲芯片”)宣布研發完成TW13301-X系列車規級模數混合高集成SoC芯片。此前,騰雲芯片已分別在消費領域和工控領域研發完成多款集成芯片。

本次騰雲芯片對外宣布的車規級SoC芯片可實現汽車LIN 微步進電機驅動控制,芯片內部集成了多種模塊,包括MCU、電機驅動、3V-24V寬電源穩壓器LDO、LIN通信接口,可用於電動車窗天窗、電動車門、HVAC翼板、主動進氣格柵、LED前照燈遠近光調節、電動座椅等場景。該系列模數混合高集成SoC芯片採用了台積電的BCD高壓製程工藝,計劃2022年Q3交付給汽車電子Tier 1/Tier2廠商進行測試驗證。

隨着汽車電子電氣架構從傳統的分佈式向集中式擴展,主控芯片需要負責更多的功能,算力和性能需要提升,在此背景下,汽車芯片從通用型、分散化的單一功能芯片(MCU)向定製化、集成化的多功能SoC(System on Chip)芯片發展。

縱觀車規級芯片設計的趨勢,恩智浦、邁來芯、安森美等國際芯片大廠早在10年前已經開始研發車規級模數混合集成SoC芯片,將數字控制、驅動、感知、電源管理、通信接口等模塊集成在單顆芯片中,芯片功能強大且很難被分離式組合芯片替代,在各自的細分市場具有較高市佔比,形成了自身技術優勢與壁壘。

公司創始人林政寬告訴36氪,雖然國內許多芯片創業公司選擇Pin to Pin模式入局,希望以較快速度在市場佔得一席之地,但騰雲芯片堅持走集成芯片的發展道路。採用集成式發展方案,一是可以減少總體芯片用量,降低成本,優化客戶採購供應鏈;二是簡化系統外圍電路,提高產品良率和可靠性;三是有助於幫助客戶保密設計方案。

在工藝製程上,騰雲芯片選擇BCD晶圓製程,能將不同電壓的產品融合在一起,大幅降低功率損耗,提高系統性能,節省封裝費用,且有更好的可靠性。

「騰雲芯片」研發完成車規級模數混合SoC集成芯片,堅持走集成路線

騰雲芯片公司集成的部分IP模塊

 

林政寬表示,模數混合SoC集成芯片涉及的技術具有較高壁壘,要求芯片研發團隊在芯片系統集成、芯片架構設計、芯片模塊設計、IP積累、先進晶圓製程等方面都具有深厚的技術積累和經驗,目前國內只有極少數團隊掌握此項技術。

據了解,騰雲芯片成立於2019年5月,致力發展高集成度SoC芯片,核心研發骨幹團隊成員出自台灣知名芯片公司。創始人林政寬在SoC芯片設計領域耕耘近20年,曾先後在恩智浦、、Microchip、Atmel(被Microchip收購)、MITSUMI、台積電等企業工作,擁有15年車規芯片設計經驗,曾帶領百餘人的模擬、數字芯片團隊。公司目前研發人員佔比超過80%,團隊積累了百餘項模擬類芯片、數字類芯片IP模塊,曾經成功研發並量產超過30款款工業、汽車芯片,使得團隊具備研發周期短、流片成功高的優勢。

騰雲芯片天使輪投資方合創資本副總裁劉華瑞博士表示,騰雲芯片依託自身豐富的車規芯片經驗,快速推出解決客戶痛點的車規集成芯片,在當前車規、工控等高技術門檻領域芯片仍缺的大環境下,能夠為下游提供優質的、性價比高的選擇。

在發展路線上,騰雲芯片積極布局新能源車和自動駕駛兩大領域,公司計劃先從車身控制入手,再一步步向高端產品拓展。林政寬認為,每輛車需要用超過幾百顆以上控制芯片,具有較大市場空間,車規MCU雖然較自動駕駛芯片難度低,但仍屬於車規級別產品,具有一定競爭壁壘。客戶習慣於國際大廠的集成式芯片,而騰雲芯片的集成方案也具有市場吸引力。

騰雲芯片還研發了氮化鎵PD快充SoC芯片和電動車充電樁芯片,目前氮化鎵PD快充SoC芯片已完成流片,處於內部測試階段。這款芯片採用了碳化硅功率器件。騰雲芯片將硅基芯片和碳化硅功率MOS結合在一起,利用碳化硅在同樣面積下,導通性更好、功率更高、功耗更低、熱量小的特點,幫助降低整體芯片的熱量。

未來,騰雲芯片會根據市場客戶需求與行業痛點,建立與主機廠和Tier 1廠商的深度合作關係,共同研發包括車身控制域模塊芯片、汽車熱管理芯片、車規級電機驅動芯片、汽車電池管理系統BMS芯片、車身電子穩定系統ESP芯片以及汽車雷達芯片,為汽車芯片國產化進程貢獻力量。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網易新聞  搜狐  36Kr

相關事件

  • 「騰雲芯片」研發完成車規級模數混合SoC集成芯片,堅持走集成路線  2022-06-29
  • 日本將與美國合作,最早於2025年在本土量產2納米芯片  2022-06-15
  •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透露4月國內已實現7nm芯片試產  2021-08-27
  • 外媒:日本政府擬增加支出促進半導體和電動汽車電池本地生產  2021-05-19
  • 蘋果、微軟等美國科技巨頭要求政府提供芯片製造補貼  2021-05-11
(0)
上一篇 2022-06-29 11:24
下一篇 2022-06-29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