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丨「通用生物」完成億元Pre-IPO輪融資,華睿投資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一站式生物醫藥(核酸-蛋白-抗體)原料和服務提供商通用生物完成億元Pre-IPO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華睿投資領投,某政府基金跟投,浩悅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

通用生物成立於2014年,位於安徽滁州,專註提供生物技術產品和研發外包服務,業務覆蓋從基礎生命科學研究到臨床前生物葯發現、疫苗研發、核酸葯及基因治療研發、體外診斷產品核心原料開發等多個領域,定位於一站式生物醫藥(科研-診斷-治療)原料和服務提供商,36氪此前曾詳細報道。

目前,公司已建設完成了基因合成、工業引物、蛋白工程、抗體工程、檢驗檢測、靶標工程等六大平台,實現了“基因+蛋白+抗體”的一體化業務整合。通用生物董事長兼總經理雍金貴先生表示,目前公司拓展業務超過2萬餘家機構,最近幾年的業務年複合增長率均超過40%,發展迅猛。

另外隨着應用端的強勢發展,市場上對藥用核酸的需求量激增,催生了藥用核酸CDMO產業迅速發展。據公開信息測算,國內核酸藥物在研管線已過百項,產品涵蓋類型廣泛,包括小核酸藥物、mRNA疫苗、CRISPER基因編輯、環狀RNA 等,但多數產品尚處研發早期,獲批開展臨床研究品種僅10餘個。未來勢必有更多項目向臨床階段推進,而CMC是過程中的一道重要關卡。

解決CMC問題,通常有3條路徑:自建生產基地、找大公司合作以及委託CDMO生產。鑒於當下國內核酸藥物研發者,以新近成立的小型生物技術公司為主,成熟製藥企業此前在該領域絕大多數未有涉足,因為大部分企業會尋求CDMO公司的服務。

為此,通用生物布局了小核酸CMC、小核酸CDMO等業務,並快速搶佔國內市場。其中值得關注的進展是,公司在小核酸CDMO業務上於2021年12月與思拓凡(Cytiva)已簽署合作協議,合作建設小核酸靈活工廠(Oligo FlexFactory)。

首發丨「通用生物」完成億元Pre-IPO輪融資,華睿投資領投

通用生物引物平台

隨着核酸藥物研發風起雲湧,也帶動了CDMO市場格局的變化。譬如和元生物登陸科創板、凱萊英分拆凱萊英生物,金斯瑞新成立的子公司蓬勃生物,以及博騰製藥分拆的博騰生物等,均主要瞄準這一業務方向。

從行業歷史發展角度來看,中國的生命科學支持產業處於發展初期,國外產品在技術和品牌上幾十年積累的優勢,使得我國生命科學支持產業長期處於被壟斷的狀態。在國內生物產業快速發展的今天,隨着一批國內優秀企業在技術上的成熟,從更關鍵的底層技術和原材料製造的攻克,到入口端設備的製造,再到打通上下游產業鏈公司的產生,生物醫藥試劑和原料的國產化替代以及出海國際化已發展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

但下游需求的不確定性、國產替代可能未及預期,以及行業競爭加劇風險都可能成為阻礙行業發展的關鍵要素。以行業競爭為例來看,目前通用生物所布局的“基因+蛋白+抗體”各業務板塊均有強勁對手。

譬如,在DNA合成細分賽道,國內品牌已有一定市場佔有率,進口替代加速,已成長出金斯瑞、納昂達、艾吉泰康這樣的頭部企業;蛋白從市場集中度看,歐美品牌佔據了中國抗體試劑市場接近 90% 的市場份額,其中 Abcam 、Merck、CST、Invitrogen(ThermoFisher)分別佔8.4%、7.3%、6.6%和5.7%的市場份額,國內品牌由於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規模小且品種有限,典型的廠商有義翹神州、百普賽斯、金斯瑞、菲鵬生物、華美生物、博奧森等。

延伸閱讀

36氪首發 | 生物醫藥試劑原料國產替代進行時,「通用生物」獲數億元Pre-IPO輪融資

媒體報道

      億歐  創業邦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首發丨「通用生物」完成億元Pre-IPO輪融資,華睿投資領投  2022-06-29
  • 國家衛健委:避免盲目擴大全員核酸檢測範圍  2022-06-08
  • 河南:高考生考前7天起每天一檢核酸  2022-05-20
  • 楷拓生物完成數千萬美金A輪融資,元生資本領投  2022-04-26
  • 上海警方:市民應當配合進行核酸採樣檢測,應檢未檢將被依法處罰  2022-04-02
(0)
上一篇 2022-06-29 11:24
下一篇 2022-06-29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