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 長期看好中國發展 在中國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訪問原網址

  6月19日,為期三天的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在山東青島開幕。本屆峰會主題為“跨國公司與%ignore_a_1%”,聚焦后疫情時代產業鏈和供應鏈重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地生效與推動制度型開放等議題。

  作為跨國公司領導人代表,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也參加了本次峰會,並在會議期間就5G應用以及在華投資等問題接受了第一財經的專訪。孟樸表示,過去兩年,高通公司一直致力於參與和推動5G在中國的應用和發展,希望催生更多的5G應用場景。高通長期看好中國的穩步發展,將堅持在中國市場的長期投入。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 長期看好中國發展 在中國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以下是本次採訪的主要內容:

  第一財經:謝謝孟總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今天來聊一聊整個5G的應用。您曾經提過19年是5G的元年,那麼到現在整個5G元年到應用發展3年的時間,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

  孟樸:5G在中國的發展非常地好,而且5G商用3年過去后,所有在中國取得的成就真是可圈可點。我覺得有幾個方面:

  我們以前一直有個說法是“3G追趕、4G並跑、5G領先”。所以從幾個層次來講,第一是國家要發放5G商用牌照,3G和4G中國發放商用牌照的時候,比全球主要市場大概晚4到6年,5G我們是跟全球其他所有的市場都是同步的——在2019年發布。這就給了產業一個機會,在第一時間開啟行業應用。然後在運營商的部署網絡上,整個產業也做得非常好。特別要提到,剛才講到的是2019年中國第一時間發放牌照,另外在2020年的時候,中國提出“新基建”計劃,“新基建”中排在第一的就是5G。所以可以看到5G在中國的發展就非常地快。按照工信部最新的數據,到4月底的時候,中國已經建成了160多萬個5G基站,佔全球5G基站總量60%以上。所以從規模上我們肯定是走在世界的最前面,也包括在5G應用上。從用戶數量來講也是發展得非常快的,到現在中國約有5.2億5G手機終端用戶。可以看到5G在中國發展很快,中國的發展也帶動了全球5G也發展得非常快,所以我覺得5G從過去3年裡面來講還是發展得非常地好。

  第一財經:這些年我們看到新一代信息技術可以說是蓬勃發展,而且各方各面帶來的範式的變革其實是非常地深刻,從應用的場景跟行業來看,發生了哪些新的變化?

  孟樸:5G帶來了技術性和革命性的變化,它作為一個全新的通用連接平台,有幾個特點,其一是大帶寬,5G在傳輸速度上比以前快很多。它的時延也比較短,能夠實現各種行業應用,特別是工業應用,這是在4G或以前的Wi-Fi環境中實現不了的。當我們提到萬物智能互聯時,離不開物聯網作為基礎。物聯網要滿足在單位面積里容納很多的連接同時接入,這些都是在5G環境下才能實現的。與4G相比,5G大帶寬的特點能夠支持更多全新的應用場景。不僅是消費者能夠以更快的速度上網,在單位時間裡下載更多的內容,它還支持更多新的應用。現在大家講的元宇宙、XR、AR、VR這些應用,4G是支持不了的,只有現在5G的大帶寬才能實現。

  在工業應用領域,國家也一直在推動5G進入並賦能千行百業。2021年,工信部和發改委等十部門印發了《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在2021至2023年這段時間,推進5G在15個重點行業的應用,包括5G+智能採礦、5G+智慧港口等。過去兩年裡,我們也一直在參與和推動,使5G能夠應用於不同的行業,催生更多的場景。這樣不僅能使消費者體驗到5G的好處,也能通過5G賦能來實現更多的經濟效益。

  第一財經:在您看來,目前在與行業端產生融合的過程中,主要卡在什麼樣的關鍵點上?核心斷點產生的原因是什麼?以及您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

  孟樸:我認為5G與其他的行業的融合要有一個過程,需要大家相互學習。因為在傳統的通信行業,推動5G的廠商或個人,其實大部分都不太熟悉各個行業里具體的應用。因此對於怎樣利用移動通信技術使他們的工作更有效率,能體現經濟價值,在這個層面他們的體會不多,所以需要不同行業大家跨界融合一起做。

  舉一個例子,去年高通公司和無錫市衛生健康統計中心、無錫市急救中心以及中國移動無錫分公司合作“5G智慧急救”項目。每座城市裡有很多急救車,急救車傳統的做法是載患者到達醫院,醫院基本需要從零開始診斷病人。而現在,該項目已經能夠實現在救護車上開始對患者進行生命特徵的檢查,同時通過中國移動設置的5G急救專網將數據快速地傳輸到無錫市衛健委的數據中心,隨後按照工作流程將數據下發到救護車所前往的醫院。因此,在患者到達醫院時,醫院已經掌握了基本的情況,形成了初步的急救方案。除此之外,救護車與整個無錫市的交通網是相連的,救護車行駛時一路綠燈,不會有碰到紅燈的情況,這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工程。目前,我們已經將無錫市的18家醫院、54個社區的衛生中心,以及84輛急救車都進行聯網部署了這個平台,平均為每一位胸痛患者節省15分鐘的時間。對很多人而言,15分鐘就是生死的性命攸關的關鍵時刻。所以我覺得通過這些5G應用做出樣板,希望它由點到面普及應用到各個城市。像無錫的例子,全國各個城市都有類似的情況,都可以應用,這樣可以推動5G應用規模化發展。

  第一財經:我們看到國家從2017年將工業互聯網連續5年寫到《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在這個時代我們強調生態,您認為生態當中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內涵、什麼樣的因素可以使得技術有效地和工業、和產業融合?

  孟樸:我覺得講到生態的時候,最關鍵的是要有不同的合作方,每個企業能夠在生態裡面做它擅長的、適合它做的事情,這樣的話是一個比較有機的結合體。合作精神是一個充分必要條件,一定要有這個合作精神,才能夠做出一個生態系統。

  因為全新的應用實現后,大家會看到,不管是在商業利益還是技術的進步上,都能夠有收穫。特別是剛才提到的工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裡面還有很多(複雜的問題),特別是遙測、遙感這些工業控制技術是更複雜的事情,也是需要很多合作廠商一起組成一個合作體,來將一個工業互聯網項目比較好地實施出來。

  第一財經:如果我們此刻討論6G,是否為時尚早?因為有關方面也提出,到2030年6G就要實現商用了。

  孟樸:我覺得現在談論6G不早。實際上,從高通公司過去的經歷來講,在每一代技術實現的時候回頭看,我們在那些技術上投入已經差不多超過了10年,因為技術是在不斷演進的。但是,現在有很多的技術在今後4、5年的時間裡,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實現障礙,所以業界會繼續把實現的時間往後延。而目前已經可以在今後兩三年會實現的技術,不會有人建議等到6G的時候發布。等到6G實現的時候,一定有很多新的、在5G中沒有實現的技術,那個時候才會實現。所以,從過去整個行業演進來講,我覺得2030年前後實現的某種移動通信技術叫6G,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可能性。

  第一財經:當下有諸多的不確定性。作為高通公司的代表,對於中國市場,您是否對中國經濟持續的增長有信心?以及您對中國市場未來還有哪些投資計劃?

  孟樸:從公司來講,我們長期看好中國的穩步發展。我們認為,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人口基數比較大;同時,通過多年在技術、資本、人才各個方面的積累,有很多技術應用在中國都有非常好的發展前景。雖然過去遇到了不同的挑戰,如新冠疫情等,但我覺得高通對中國的投入與長期承諾在跨國企業中應該是排在比較前面的。從2019年到現在,我們每年在中國的投入,包括人員的增加都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差不多平均每年增長20%。所以高通在中國市場堅持長期投入,也包括人才等領域,同時,未來我們依然非常看好中國的市場,包括高通公司在中國的發展。

  我覺得,隨着5G賦能千行百業,我們在中國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所以我們在中國的投入和合作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 長期看好中國發展 在中國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2022-06-20
  • Mobile 宣布推出全國性 5G SA網絡:測試延遲降低 40%  2020-08-05
  • 沃達豐德國為大中型企業專網提供5G集成產品RedBox  2020-07-08
  • OPPO將參與英國首個5G SA網絡搭建  2020-07-06
  • SA網絡建設和商用仍需時間,專家稱NSA手機可長期使用  2019-09-27
(0)
上一篇 2022-06-20 15:36
下一篇 2022-06-20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