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券商被證監會開出多張罰單,均涉境外子公司業務違規

訪問原網址

五家券商被證監會開出多張罰單,均涉境外子公司業務違規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孫藝真

因境外子公司業務違規,5家券商被證監會“點名”。

據證監會網站6月10日披露,證監會對中信證券、光大證券、信達證券、海通證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對中金公司出具警示函;此外,海通證券與信達證券相關人員被證監會採取監管談話措施。

此次被“點名”的5家券商所涉違規問題主要有:違規設置海外子公司、未按期完成境外子公司股權架構調整工作、境外子公司從事非金融相關業務、境外子公司及下屬機構的設立備案未按規定履行等問題。

決定書顯示,中信證券存在三項違規行為,一是2015年設立中信證券海外投資有限公司,未按照當時規定報證監會會批准;二是未按期完成境外子公司股權架構調整工作,存在控股平台下設控股平台、專業子公司下設專業子公司、特殊目的實體(SPV)下設子公司、股權架構層級多達8層等問題;三是存在境外子公司從事房地產基金管理等非金融相關業務和返程子公司從事諮詢、研究等業務的問題。

證監會網站顯示,海通證券此次被責令整改,原因在於其境外子公司海通恆信金融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恆信金融集團)、海通開元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和海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一系列違規行為。

五家券商被證監會開出多張罰單,均涉境外子公司業務違規

決定書顯示,恆信金融集團下屬至少12家機構的設立未按規定履行或者履行完畢備案程序;海通恆信國際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子公司從事的商業保理業務未完成清理,上述業務不屬於融資租賃業務範圍,與《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以下簡稱《境外辦法》)有關業務範圍的要求不符;三是境外經營機構股權架構梳理以及整改方案制定工作不認真,存在重大錯漏,如恆信金融集團的相關層級調整計劃直至20218月才報告,恆信金融集團間接參股維天運通的情況20219月才補充

此外,除涉及刑事案件或已提交上市申請項目外,海通開元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以自有資金所投資(包括直接或者間接投資)境內項目未完成清理;海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公司章程未按照《境外辦法》的規定完成修訂。

中金公司此次被出局警示函主要原因是,其子公司從事中金公司自用房地產投資開發項目、SPV未在規定期限內完成清理或完成層級上翻等問題。

SPV的全稱是Special Purpose Vehicle,在證券行業,SPV指特殊目的的載體,也稱為特殊目的機構或公司;其主要功能是,在離岸資產證券化的過程中,購買、包裝證券化資產和以此為基礎發行資產化證券,向國外投資者融資。

證監會公告顯示,中金公司返程子公司天津佳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從事公司自用房地產投資開發項目;有46家冗餘的特殊目的實體(SPV)未在規定期限內完成清理、22家SPV未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層級上翻;三是未按照《境外辦法》的規定修改境外子公司的章程。

光大證券則因未完成違規業務和股權的清理被責令整改。

具體來看,光大證券境外子公司中國陽光富尊移民服務有限公司從事的移民服務不屬於金融相關業務範疇,存量業務尚未完成清理;未督促境外子公司完成所持OP EBS Fintech Investment Limited、東北特殊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齊齊哈爾國宏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股權(合夥份額)清理;此外,光大證券未按期完成至少1家子公司、1家特殊目的實體(SPV)的註銷,以及11家子公司、3家SPV的層級調整,未能有效壓縮境外子公司層級架構。

同樣被採取責令整改措施的還有信達證券。證監會指出,信達證券合規管理、內部控制存在較大缺陷。此外,證監會決定書中特別提到,《境外辦法》給予信達證券長達3年的整改時限,但信達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整改工作進展緩慢,整改積極性不夠;對相關監管承諾事項的作出和執行較為隨意。

具體來看,信達證券未完成香港控股平台的設立,返程參股公司建信國貿(廈門)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完成清理,未按照《境外辦法》的規定修改境外子公司的公司章程。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鈦媒體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6-11  五家券商被證監會開出多張罰單,均涉境外子公司業務違規
  • 2020-07-02  證監會對恆泰證券責令改正,存在協助“墊資開戶”等問題
(0)
上一篇 2022-06-11 19:05
下一篇 2022-06-11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