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咖啡中國業務登陸納斯達克

訪問原網址

9月29日晚間,全球著名咖啡連鎖品牌Tim Hortons中國業務(“Tims中國”)將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據了解,Tims中國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 於美國東部時間9月28日合併完成, 並將於9月29日9點30以股票代碼“THCH”在納斯達克交易。作為中國咖啡SPAC第一股,Tims中國將利用此次融資金額,繼續拓寬業務,深耕國內咖啡市場。

入華三年營收迅猛增長 成本結構持續優化

據公開資料介紹,Tims中國是由Tim Hortons母公司RBI(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和笛卡爾資本集團(Cartesian Capital Group)於2018年合資成立,於2019年2月在中國開設了第一家咖啡店,精準定位每杯售價15-30元人民幣價格帶咖啡市場,通過承接Tim Hortons品牌的專業度迅速立足,以高質量產品和物有所值的定價,獲得消費者青睞,並發展迅速。

根據招股書顯示, Tims中國2019年-2021年分別實現營收5725.7萬元、2.12億元、6.43億元,同比增長率分別為271.9%、203.4%。店鋪數量迅速增長,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中國大陸的21個城市擁有390家門店。其中自營店數量從2019年12月31日的31家增加至2021年12月31日的373家。三年間店鋪數量增長超10倍;自營店同店銷售增長率從2020年7.4%上升至2021年15.7%。

111.png

與此同時,Tims中國在不斷優化經營成本。根據招股書顯示,公司自營門店層面,食材成本及租金佔比均有大幅優化。食材成本佔比從2019年的44.9%降至2021年的33.7%; 租金佔比從39.0%降至24.0%。公司總部層面,管理費用及市場費用佔比也大幅優化。管理費用佔比從19年的89.2%降至21年27.2%;市場費用則從14.0%降至7.8%。 得益於規模化效應提升和運營效率優化,Tims中國實現了高質量、有盈利的增長。據招股書披露, 2020年到2021年自營門店調整后EBITDA分別為1351.9萬,2021年2746.7萬,同比增長103.2%,盈利能力持續提升。

222.png

“咖啡+暖食”凸顯差異化優勢  本地化策略助力品牌力提升

作為一家全球化的咖啡品牌,進入中國市場僅3年時間,Tims中國發展路徑也獲得市場的關注和認可,“咖啡+暖食”的特色組合,積極有效的本地化策略以及創新的社區化經營,為其迅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TIMS金/紅楓店有全套后廚設備,能為顧客在店內現制暖食及烘焙產品。這既保證了食物質量,同時也為以後創新更多食物品類提供了基礎條件。目前Tims中國的咖啡+早餐組合深得用戶喜愛,公司方面表示,未來能推出更多暖食品類,覆蓋一天中的各個時段。據悉,目前Tims食物的SKU有40多個,在咖啡品牌中數量居前。未來Tims中國將持續提升暖食佔比,最大程度利用現有設備及空間。

可以說,Tims中國將本地化經營策略滲透到經營的各個層面。在產品設計、店鋪設計及運營管理方面,充分融合本地客戶喜好與需求,真正做到本地化。

Tims中國的產品除核心鮮萃咖啡以外,其他產品幾乎都是本土獨立研發,像生椰冷萃,爆打檸檬冷萃、荔枝冷萃等都是更符合中國消費者的產品。據了解,Tims過去每年開發超過30多種新產品。據介紹,2022年預計有70多款新品面市,每一款面市的新品後面都有8-10款試驗產品。

同時,Tims將當地元素充分融合到店鋪設計中,如武漢首店運用了黃鶴樓作為設計元素。運營管理方面則堅持中國團隊運營、決策獨立化,管理效率高。例如,為了紀念在北京首店開業,Tims在北京門店推出別具風格的專屬城市限定:京韻澳白咖啡和糖葫蘆天趣球。特色化的產品創新也加快其在中國市場的品牌熟識度,促進業務快速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Tims中國的社區運營是其精細化運營的核心體現之一,這極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用戶粘性。為迎合當下咖啡消費群體的愛好多元化,Tims通過與不同品牌聯合,精準定位並吸引有特殊愛好的用戶群體,提升會員粘性,解鎖用戶增長的密碼。例如,Tims中國與騰訊電競合作,在上海,深圳開出三家電競主題店,這為Z世代人群提供更好的“咖啡+電競”沉浸式體驗。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 註冊會員約為600萬,比2020年12月31日的230萬增加了154.7%。客戶忠誠度和品牌粘性穩步提升。

此外,為滿足消費者在不同場景的需求,Tims中國主要部署了三種不同的店型,即旗艦店(金楓店)、標準店(紅楓店)和 Tims Go(捷楓店),充分利用移動端訂購來簡化客戶體驗,利用外賣來增加覆蓋面和效率,為客戶打造極致的便利服務。同時公司也與合作方如麥德龍開設Tims Go店中店,中石化易捷開設Tims Express小店,將Tims開進了超市和加油站,以覆蓋更多咖啡場景。

數字化運營提升效率 獲多家知名機構加持

數字化運營是助力Tims中國提升效率的關鍵,作為公司核心戰略,Tims中國在前、中、後端等各個環節全面擁抱數字化。在前端沉澱消費數據,以幫助其產品創新及精準營銷。在後端運用數字化智能管理,提升運營效率。

據介紹,Tims中國的商業智能系統涵蓋了業務運作的各個方面,從開店初期選址策略、門店建設,到團隊培訓、庫存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客人點餐及其用餐反饋,通過數據中台收集運營中的各項數據,賦能運營,提升效率。以開店為例,通過人口分布、客流、競品信息、外賣覆蓋範圍等多個維度數據精細分類商圈,開發、網規、營運等多部門分別預估新店營業額,多維度數據參考,多個部門合作以提高選址命中率。

同時,Tims中國已建立並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數字生態系統,從垂直服務平台,如餓了么、天貓和美團點評,到社交媒體平台,如微博、小紅書和抖音,有效提高Tims中國的品牌知名度,擴大用戶社區,迅速增長線上營收。根據招股書,2021年公司數字訂單,包括外送和自提訂購,約佔公司擁有和運營門店收入的73.0%,比2020年的約64.2%增長了8.8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Tims中國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以CEO盧永臣為核心的管理團隊曾將漢堡王從幾十家店拓展到上千家店,並扭虧為盈,對於連鎖餐飲企業各發展階段所面臨的挑戰有深刻理解。西式快餐的複雜程度實際上比咖啡行業要高,經歷過一次“創業”的管理團隊也能將漢堡王的發展經驗用在Tims中國發展上。

憑藉其創新運營模式、有盈利的高質量增長,Tims中國獲得眾多藍籌股東的長期支持,如笛卡爾資本、品牌方RBI、騰訊投資、紅杉中國、鐘鼎資本等均在其機構股東之列。其中,騰訊不僅兩度投資,在業務運營層面也進行多次合作支持。今年3月,Tims中國又獲得了來自現有股東以及其他知名機構投資者的總計1.945億美元的和SPAC上市相關的投資承諾。

根據《2022中國咖啡產業發展報告》數據,中國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咖啡市場,預計2025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0億元。同時,中國咖啡消費人群逐年擴大:根據天貓和餓了么數據,2021年中國線上咖啡消費群體是2019年的1.5倍。對此,Tims中國CEO盧永臣表示,儘管市場增長迅速,但距離成熟期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是很難看到“天花板”的,市場增量發展估計未來幾十年都沒問題。

登陸資本市場后的Tims中國獲得更充足的資本支持,對未來發展規劃,盧永臣指出:“Tims咖啡始終堅持為客戶提供獨特的價值:將新鮮、高質量的本地化食品和飲料相結合,以適宜的價格為客人提供暖心的體驗。公司將進一步發揮核心競爭優勢,充分把握行業發展黃金期。”

媒體報道

      投中網  界面  新浪科技  CNBeta

相關事件

  • Tims咖啡中國業務登陸納斯達克  2022-09-29
  • 唐久便利正式進軍咖啡賽道  2022-05-25
  • TIMS 中國宣布獲得近2億美元額外融資  2022-03-10
  • 中國郵政入局 咖啡零售行業內卷加劇  2022-02-17
  • 傳瑞幸咖啡考慮重回納斯達克上市,官方回應:報道不實  2022-01-19
(0)
上一篇 2022-09-29 23:52
下一篇 2022-09-29 2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