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型生物育種創新企業「博瑞迪」獲近億元A1輪投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通用型生物育種平台博瑞迪宣布完成近億元A1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萬物資本領投,吉慧資本跟投,老股東允治資本持續加註。據悉,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國內及海外業務拓展、生物育種智慧實驗室研發、基因編輯平台搭建等工作。

博瑞迪運用在國內首創的農業液相捕獲測序能力,全閉環自研了“數據庫-算法-檢測試劑-自動檢測設備”的種業科技基礎設施,並形成核心技術,專註於將創新的基因測序技術與農業科技進行結合併推動育種產業化應用,進而實現了行業內首個可以全生物品種標準化、通用化檢測的GBTS技術體系。

“憑藉全棧自研的技術能力,博瑞迪大幅降低了商業客戶的測序成本,將一個生物品種全套核心性狀位點測序的成本降到了百元級別。”博瑞迪創始人兼CEO張嘉楠告訴36氪:“以基因檢測作為生物育種的流量入口,博瑞迪已經在這一環節構建起並夯實核心壁壘,並且正在擴展下游快速繁育、基因編輯的能力,最終目標是成為農業科技領域的CRO(合同研發 )平台。”

通用型生物育種創新企業「博瑞迪」獲近億元A1輪投資

博瑞迪國產化生物育種檢測平台

張嘉楠進一步介紹:自己的專業是作物遺傳育種,基於在河北農科院七年的科研經歷,而且還有父母都是從事育種工作的家庭熏陶,所以非常了解國內育種行業的歷史沿革和行業痛點。

在傳統的育種模式下,種業和養殖企業要投入長周期,依靠經驗積累和肉眼觀察,挑選出性狀滿足要求的品種。首先等待每一批生物成長表現出性狀的周期無法被縮短;其次性狀表現又受到環境的影響,無法準確鎖定最優的基因組合;綜合而言育種工作周期長、精度低、成本高。

近一二十年來,DNA標記技術使分子育種成為可能,育種的生命周期按順序可以分為性狀的創製、目標基因篩選和目標基因聚合三個階段。分子育種就是利用分子標記實現快速、精準進行目標基因篩選和目標基因聚合,通過事先標註的目標性狀的位點基因,在待檢測生物長大之前甚至是種植之前就能篩選出具備目標性狀基因且適合作為種源的個體,大幅優化周期和精度。

過去十幾年,分子育種主要是基於海外生物芯片巨頭illumina、昂飛等的固相芯片方案,而目前國內大部分檢測企業都是作為海外芯片巨頭的集成商或服務商。固相方案有明顯的局限性,單芯片僅檢測一類位點,開發成本高,只適合高價值物種,導致國內只有不到10%的滲透率。

博瑞迪首創並自研的靶向測序基因型分型技術針對以上行業痛點,大幅提升了靈活性和適配度,使同一套檢測產品廣譜適配各類檢測需求成為可能,覆蓋了廣大增量需求的同時,進一步降低了50%以上的應用成本,快速推動分子育種整體的普及度。在擺脫對海外巨頭的依賴的同時,也實現了國內種業的自主可控。

通用型生物育種創新企業「博瑞迪」獲近億元A1輪投資

博瑞迪自主研發的液相芯片和試劑耗材

博瑞迪介紹:固相芯片好比“雕版印刷術”,液相芯片則接近“活字印刷術”,液相芯片可以隨時低成本調整檢測體系的設計,解決了固相芯片的技術缺點,同時具有高通量、強通用性、位點配置靈活、高敏感性、高特異性等優勢,是最理想的檢測技術平台之一。

目前,博瑞迪可以幫助客戶平均縮短合格種源培育周期50%以上,選擇準確率提高20-30%,成本降低90%以上。

在國內,隨着《植物保護法》出台,目前已建成全球第二大的種質資源庫,資源總量超過52萬份,但完成精準鑒定的不足10%。在種質數據方面,博瑞迪正在通過高通用性的檢測產品快速覆蓋和積累高價值物種數據。

博瑞迪過去五年專註在最上游的流量入口檢測環節構建深厚的自研壁壘,未來公司會快速將技術、產品和場景輻射到下游轉基因回交、基因編輯、快速繁育、胚胎篩選等環節。依託數據、設備的核心壁壘,形成農業領域的一站式CRO平台,為客戶實現一站式育種端到端的技術賦能的同時,也有望與基因編輯、轉基因等上下游夥伴形成生態共贏的導流關係。

根據Frost&Sullivan的數據,2020年,全球CRO市場規模達575億美元,在我國醫藥研發外(CRO)市場規模約為80億美元。種業CRO正在帶動這一市場的高速增長。

博瑞迪從2017年公司成立至今,已經完成了分子育種檢測整套產品技術的大規模商業化驗證。據介紹,2022年以來檢測訂單量也已超越去年同期5倍以上,年營收複合增長率達200%,已達億元級別。

未來,生物數據和位點數據庫更將兼具經濟和行業價值,公司已經產生了近2.5Pb的基因數據,累計獲得800多億個基因變異數據點,這些數據將持續幫助公司改進產品和算法模型。

通用型生物育種創新企業「博瑞迪」獲近億元A1輪投資

博瑞迪公司團隊

博瑞迪的創始人張嘉楠是國內最早一批進行分子育種及育種基因分型技術研究的科學家,曾經主持並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0餘項,發表SCI學術論文25篇;技術總監吳坤生是康奈爾大學博士,曾為孟山都分子育種部門創始團隊成員之一,是全球範圍內率先開展分子育種的科學家;銷售總監錢長嵩曾任納斯達克上市分子育種檢測企業紐勤的中國區基因組學總經理;海外業務部總監吳薇是愛荷華大學博士,曾任LGC中國區業務負責人,杜邦先鋒科學家。其餘核心團隊和科學家分別來自華大基因、23魔方、康普森、瓦赫寧根、康奈爾大學等業內企業和高校,平均具備十年以上的國際科研、生物信息工程或高級管理經驗。

對於本次投資,萬物資本副總裁高法璞表示:博瑞迪率先在國內實現了育種領域全品種高通量、低成本的基因測序,通過多年服務積累了豐富的基因型數據庫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這也吸引了更多企業選擇和博瑞迪建立持續的商業合作,我們期待通過和博瑞迪的合作,助力中國種業做大做強。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6-14 13:45
下一篇 2022-06-14 1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