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慧醫療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致慧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致慧醫療)於今年2月完成了數千萬人民幣的Pre-A輪融資,本輪投資方由藍灣科創產業基金與個人投資組成,融資所得將用於公司從研發轉向研產銷一體,包括GMP體系搭建、產品註冊報證及新產品研發、市場推廣等。

此前,致慧醫療分別在2018年和2020年完成了近千萬元的種子輪及天使輪融資。

致慧醫療成立於2018年11月,但公司的CTC檢測納米技術早在2010年便已開始研發。經過國內外團隊多年來的潛心打磨以及數千例臨床樣本的切實驗證,產品形態於2016年在實驗室初具雛形。致慧醫療獨特的CTC檢測納米技術利用癌細胞特有的代謝差異而產生的特殊生物物理學特徵,實現了高靈敏度、高特異性、廣譜乃至高效的CTC檢測。該技術突破了長期以來制約CTC檢測行業發展的瓶頸:“捕獲率低”、“存活率低”、“誤檢漏檢”等行業痛點,引發了不少投資機構的興趣與關注。

不過,致慧醫療創始人陳炳地博士表示,自己一直在尋找“門當戶對”的資本。希望投資機構能夠認同致慧的發展理念,發展戰略,在公司發展的不同階段,引進互相匹配的投資機構,能夠為公司的發展帶來必要的資金支持和資源支撐,同時始終保持科技引領的發展戰略。

什麼是CTC?致慧醫療的CTC檢測技術有何不同?

致慧醫療所獨創的CTC檢測納米技術到底是什麼?有什麼特點?動脈網為此對該公司兩位創始人陳炳地博士、樂文俊博士進行了專訪,從中可以略悉一二。

CTC(Circulating Tumor Cell)即循環腫瘤細胞,是存在於外周血中的各類腫瘤細胞的統稱。由腫瘤原發灶和轉移灶脫落下的CTC,進入外周血循環,是癌症發生轉移的“種子”。CTC攜帶了大量癌症相關信息,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和臨床應用價值。從理論上說,通過對CTC的捕獲,可以獲取並利用這部分信息。然而,因CTC在外周血中的數量極少,非常難以捕獲,因此如何從全血中精準捕獲這些極其稀少的癌細胞,並將其量化檢測,是CTC檢測所面臨的一個難點。

捕獲外周血中的CTC,其核心就是要將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相分離,分離的依據是兩者之間存在的差異。當前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產業化,CTC分離的方法主要基於兩大類:物理學方法和生物學方法。

目前比較主流的方法是應用上皮細胞和白細胞在表面抗原上的差異,通過抗原抗體特異性結合去捕獲癌細胞,或者通過兩者細胞大小的差異、密度的差異、表面電荷的差異等進行物理學的分離捕獲。然而這些方法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固有的不足——無法克服癌細胞的異質性,難以找到癌細胞廣譜性的特徵。致慧醫療創始人陳炳地博士解釋道:“致慧醫療採用的是基於糖代謝差異的非抗體依賴CTC檢測方法,這在CTC捕獲領域是一種獨具特色的創新。具體的說就是利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在糖代謝方面的差異,並結合獨創的納米探針對CTC進行捕獲,該技術既適用於上皮細胞與間質細胞,也適用於白血病的原始細胞。”

 “糖代謝差異”是目前所公認的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基礎特徵差異之一,這點與臨床廣泛應用的PET-CT的檢測原理類似。與現有CTC捕獲方法相比,這種方法能夠從根本上獲得更高的捕獲率,同時兼具高靈敏度、高特異性以及廣譜性。此外,該項技術最大限度保留了CTC的細胞活性,為葯敏檢測、蛋白組學、基因檢測等技術的順利開展,提供稀缺實時的生物樣本。對於該項技術,致慧醫療已經成功註冊申請了專用商標:PETCTC®。

PETCTC®的技術優勢在致慧醫療所進行的臨床試驗中均得到了證實:在致慧醫療數千例癌症患者血樣的臨床數據進展來看,敏感性高於91%,特異性高於96%;值得注意的是,在I期腫瘤患者中,檢出率達到了83.87%。從捕獲數量來看,致慧醫療從1ml外周血(實體瘤)中平均可捕獲超過40個活的CTC,最高可捕獲超過2000個活的CTC(Ⅳ期結直腸癌患者)。致慧醫療的研究數據表明,目前行業內的CTC捕獲效率還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間,當前所能捕獲的CTC數量很可能遠低於真實存在的CTC總量,而想要突破這一難點,非常依賴於上游CTC捕獲技術的創新。

致慧醫療堅持精心打造產品。從2010年實驗室開始布局CTC檢測研究方向以來,已經完善了自己的試劑盒產品,並已開始進行產品註冊。試劑產品設計之初是考慮到能夠支持用戶在現有實驗室的常規設備條件下手動完成操作。不過後來考慮到人為操作可能會存在誤差、並且在檢測效率上會存在一定限制,不利於產品推廣,所以目前已經啟動了自動化儀器的研發與生產。

在知識產權方面,致慧醫療創始人兼CTO樂文俊博士指出:“當前致慧醫療擁有從納米材料設計到CTC檢測的完整自主知識產權,其中已授權發明專利5項,在申請中的發明專利30多項,在技術或原材料方面不存在被‘卡脖子’的風險。近日,致慧醫療作為牽頭單位,有幸聯合國內十多家知名院校和企業起草了全國首個非抗體依賴檢測CTC的團體標準,將為液體活檢行業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引領性貢獻。”

致慧醫療建立CTC檢測研產銷一體化平台

目前,致慧醫療已經從前期主要輸出CTC技術服務,逐步向 “儀器+試劑+檢測服務”平台製造商轉變,推進CTC檢測研產銷一體化平台建設。公司將利用本土原創、國際領先、掌握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PETCTC®技術,開發出高精準、高通量且具有成本優勢的腫瘤液體活檢產品和服務,為癌症早診及預后提供高效、精準的解決方案,造福於人類健康。

基於獨創的PETCTC®技術,致慧醫療基本已形成了三大產品線:

其一,腫瘤液體活檢:為癌症患者提供預后判斷、治療藥物的藥效監測,治療后的複發及動態監測等;

其二,醫藥平台:公司建立新葯研發平台,提供疾病的伴隨診斷和葯敏測試服務;

其三,腫瘤輔助早診:為亞健康、有腫瘤家族遺傳史等人群提供CTC檢測服務,為腫瘤的早期診斷提供輔助診斷服務。

未來,致慧還將根據自身技術特點,結合人工智能的圖像識別大數據技術,致力於建立腫瘤細胞形態學標準,為腫瘤溯源建立基礎,這也將為腫瘤早篩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液體活檢在中國擁有龐大的潛在市場規模。據相關行業研究報告,預計到 2030 年在癌症伴隨診斷、微小殘留病監測和癌症早檢等三個領域的潛在市場規模分別為45、150、290 億美元,總體市場空間達約 485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近 3400 億。由於上游捕獲的技術難度較大,更多的企業選擇在中游環節布局。致慧醫療作為稀有的掌握CTC檢測全產業鏈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醫療科技公司,隨着滿足臨床需求並符合註冊法規產品的不斷落地,在未來的價值將更加凸顯。

藍灣科創董事長鄧建新表示:致慧醫療團隊來自同濟大學與上海市東方醫院,以董事長陳炳地教授為首的科研團隊實力雄厚,擁有一線臨床資源。公司依託癌細胞糖代謝異常的獨特技術路線,建立了世界首創的CTC捕獲技術平台,已經檢測超過3000例臨床樣本,檢測結果也與臨床結果保持高度一致。除了常規的CTC檢測,我們更看好致慧依託CTC捕獲平台,未來在新葯研發、伴隨診斷、藥效檢測、複發監控等領域的應用。

其他投資人認可道: 我們與致慧醫療的創始團隊結識多年,見證了致慧醫療團隊經過十多年的潛心研發,開發出本土原創的PETCTC®技術,在中美兩國的實驗室及臨床試驗中顯示出令人振奮的檢測效果,在癌症篩查、癌症預后評估以及癌症的精準用藥指導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致慧醫療已成功搭建了“科學家+職業經理人”的團隊管理模式,團隊具有踏實、嚴謹、創新的科學家精神,又有責任擔當、愛拼敢贏的企業家情懷,我們對該項目後續的快速發展充滿期待。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億歐  創業邦  36Kr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6-10 15:39
下一篇 2022-06-10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