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悅資本新雙幣基金近40億元完成首次關賬

訪問原網址

文 | 任倩

36氪獲悉,7月1日,愉悅資本宣布新募集的雙幣基金完成首次關賬,本次募資目標金額近40億元。核心LP均為機構投資人,現有LP繼續支持。至此,愉悅資本的資產管理規模摺合人民幣近150億元。

愉悅資本上一次募資是在2019年7月。其時,愉悅的募集總額超7億美元(包括早期及成長期兩支基金),彼時LP構成不僅包括多家主權財富基金、母基金、教育捐贈基金及家族基金,還首次增加了數家頂級公共養老基金及大型保險公司投資人。

2022年已過半,募資市場持續低溫,順利募集40億規模實屬不易。對於愉悅來說,這一數字佔據其過往六年總AUM的40%,意味着一大步跨越。

誕生於新一代VC裂變的2015年,愉悅資本僅用三年就有了醒目的投資組合:蔚來汽車、摩拜單車、途虎養車、瑞幸咖啡、能鏈等項目。但在2020年初瑞幸風波之後,愉悅一度陷入沉寂。多位FA人士告訴36氪,“他們一直正常在投資,只是低調得很。”

劉二海有一個知名投資策略:根據地理論。過去六年,愉悅資本在汽車、出行領域充分佐證了這理論的可行性。從2005年投資易車網開始,劉二海之後陸續投出神州租車、優信二手車、蔚來汽車、途虎養車、摩拜單車、能鏈等項目:幾乎每個項目都開闢了出行領域一個新的方向,多家後來成長為百億市值的公司。

尤其是摩拜單車和蔚來汽車。2018年,摩拜被美團以27億美金收購,A輪唯一投資人愉悅獲得了15倍的投資回報。同樣在A輪投資的蔚來汽車則是另一個故事:自2015年投資蔚來后,愉悅動用多支基金多次投資蔚來。尤其是2020年1月,幾乎是蔚來最艱難的時期,愉悅領投了其1億美金的債權融資。

如果說2020年之前,愉悅的開局更多集中在出行、食品、消費等領域,那麼之後,伴隨風口的快速輪轉、新投資機會的越發稀有以及VC行業本身的劇烈震蕩,愉悅“根據地”打法雖依然沿用,但戰場必然切換。

大約在2018年,愉悅資本即開始在硬科技及硬科技構建的新基礎設施領域布局。在2021年後,愉悅除了汽車交通,更多向智能硬件、AIoT與機器人、企業服務、醫療健康、食品等領域拓展。近日完成3億美元融資的生命科學智能化公司鎂伽科技就是愉悅在2018年1月A輪投資的。

瑞幸風波之後的兩年時間裡,愉悅和劉二海保持着沉寂。但兩年過去,瑞幸的後半段故事卻着實令人意外:瑞幸咖啡公布未經審計的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首次實現了兩種會計準則下的凈利潤轉正,第一季度瑞幸咖啡實現凈利潤1610萬元(GAAP)。瑞幸也在6月6日宣布,全國門店突破7000家。

據36氪了解,自A輪投資至今整整四年,愉悅資本共三次投資瑞幸,尚未有出售瑞幸咖啡股票。

據IT桔子數據顯示,愉悅資本在2021年投資21筆,涉及金額36億元。客觀地說,如果橫向對比同時代成立的基金,這一數據並不算突出。但至少從目前的結果來看,在項目估值飛漲的2021年,這或許是一個更理性的選擇:伴隨着在線教育垂落;消費降速;社區團購、企業服務等賽道的日漸清冷,正如一位FA機構人士表示,“少投可能比多投更好”。

關於未來的投向,愉悅資本創始合伙人劉二海表示,“新基金將繼續‘根據地’策略,深耕汽車與出行、AIoT與機器人、食品與健康等領域,並開拓元宇宙主題。“特別重要的是,公司將繼續把ESG理念納入到投資活動的各個環節中。”

兩年過去,中國一級市場已是幾個春秋。在美元減弱、人民幣轉強,和產業風向轉移兩條主旋律之下,VC基金的位序和策略都發生了許多改變。劉二海曾說,相比基金規模,他更在意給LP的整體回報。

目前來看,劉二海依然在踐行這一點。愉悅如今的團隊基本保持在30人出頭,單期基金規模並無顯著擴張。但面對愈發多變的市場,以及規模和團隊更大的同行,擺在劉二海眼前的是一場更具挑戰性的征途。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7-01 12:07
下一篇 2022-07-01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