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市值突破萬億大關

訪問原網址

比亞迪市值突破萬億大關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6月10日,比亞迪股價大漲近7%,市值突破萬億元,股價再創歷史新高。比亞迪成為首個躋身萬億市值俱樂部的汽車自主品牌。

根據6月7日發布的全球車企市值排行榜顯示,當時比亞迪就以1288億美元(約8626億人民幣)的總市值反超全球知名汽車製造商大眾集團排名第三位,大眾集團則以1176 億美元暫居第四。在榜單中只有特斯拉與豐田集團分別以7288.8億美元和2289.6億美元排在比亞迪前列。

比亞迪市值突破萬億大關
6月7日全球車企市值排行榜

在這份榜單中,比亞迪是排行榜前十名中唯一的一家中國汽車公司,其市值力壓大眾、奔馳、寶馬、通用、福特、本田等一眾傳統跨國公司,市值是排在第十位本田集團的近三倍。

作為自主品牌領域的中流砥柱,比亞迪一直領跑國內汽車公司市值排行榜。今年4月,比亞迪正式宣布將停止燃油車車生產,專註於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業務,意味着比亞迪已基本轉型為一家純新能源汽車公司。

而在前不久剛剛出爐的2月中國車企市值排行榜中,比亞迪以7266億元的市值高居榜首。不僅超過排名第二總市值3372億元的長城汽車近4000億元,甚至還與排名第二至第四的長城、蔚來、上汽集團市值總和體量相當,其市值在自主品牌中長期處於遙遙領先地位。

不難發現相較於傳統汽車公司,新能源汽車公司普遍在資本市場擁有更高期望,最直觀的表現之一就是遠超傳統汽車公司的市值和市盈率,但這並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車廠商規模已全面超越傳統汽車廠商。業績方面,多數新勢力公司的銷售規模難以與其市值相匹配。

比亞迪市值突破萬億大關

汽車作為技術高度密集型產業,公司市值通常並不與企業地位、規模以及技術實力直接掛鈎。以目前全球市值第一的特斯拉為例,2021年特斯拉全球總銷量僅為93萬輛,遠遜於排名第四年銷888.2萬輛的大眾集團,特斯拉538.23億美元的總營收也僅為排名第十的本田汽車年度營收的一半。

比亞迪與特斯拉情況相似,在資本市場的高市值主要源於業界對其業務以及未來發展趨勢的普遍看好,尤其是處於蓬勃發展期的電池業務。新能源汽車公司的高市值更像是外界對其預期和未來爆發增長的透支。

而一旦這種高預期落空,市值也會隨之下跌回歸至行業平均水平。比如2021年末橫空出世的新能源品牌Rivian上市僅一周后就在交付了不到160輛新車的情況下市值飆升至1520億美元,超過福特、戴姆勒、寶馬等老牌汽車公司成為市值排行榜上的”世界第三大汽車公司“。高市值”泡沫“並未持續很久,隨着財報公布以及關鍵零部件短缺等因素,Rivian市值遭受斷崖式下跌,在2022年第一季度後來到259億美元。

近期數據來看,比亞迪的汽車銷售業務數據十分亮眼,在4月汽車銷售市場普遍低迷的情況下,比亞迪依舊取得了10.5萬的月銷量,成為了當月唯一突破10萬銷量關口的品牌。據5月份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比亞迪該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118135輛與114943輛,分別同比增長270%、250%。

動力電池方面,比亞迪也在迅速縮小與行業巨頭寧德時代的差距。韓國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 在4月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榜單中,寧德時代、比亞迪和LG新能源是排名前三的電池製造商。4月比亞迪動力電池裝機量同比大漲233%,市場份額增長8.6個百分點,成功超越LG新能源位居第二。

比亞迪市值突破萬億對於中國汽車行業而言重大意義,同時也意味着比亞迪需要在未來持續突破關鍵前沿技術,不斷擴大經營規模以滿足外界的超高預期。

媒體報道

      界面  快科技  CNBeta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2-06-10  比亞迪市值突破萬億大關
  • 2022-06-08  王傳福股東大會傳遞關鍵信息:速度、關鍵智能技術自研、規模化降成本
  • 2022-06-08  百公里加速4.3秒,比亞迪唐DM-p預售29.28萬元起
  • 2022-06-08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廉玉波:即將為特斯拉供應電池
  • 2022-06-07  比亞迪市值超越大眾集團,躋身全球前三
(0)
上一篇 2022-06-10 15:39
下一篇 2022-06-10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