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訪問原網址

芯東西12月30日報道,今日,半導體存儲器商深圳佰維存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

其發行價為13.99元,發行市盈率51.64倍,開盤價為15.37元,漲幅達9.86%;截至09點45分,股價上漲25.80%至17.62元,總市值超75億元。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成立於2010年,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其產品主要應用於手機、平板、智能穿戴、PC等消費電子行業及通信基站、車載電子、安防監控等工業類領域。2021年9月,國家集成電路基金二期以21.69元/股的價格向佰維存儲增資,本次增資后佰維存儲投后估值42.00億元。

佰維存儲主要從事半導體存儲器的存儲介質應用研發、封裝測試、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及服務包括嵌入式存儲、消費級存儲、工業級存儲及先進封測服務。 截至2021年,佰維存儲總資產為28.09億元,2021年實現營收超過26億元、凈利潤1.16億元。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的16層疊Die、30~40μm超薄Die、多芯片異構集成等先進封裝工藝處於國內領先、國際一流水平。面對存儲芯片高頻率、大帶寬的特點,它獨立自主開發了一系列存儲芯片測試設備與算法,成功實現國產化應用。

在嵌入式存儲領域,佰維存儲是國內市場份額前列的自主品牌企業。根據中國閃存市場調研數據,其eMMC及UFS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2.4%,排名全球第8,國內第2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也是國內少數具備ePOP量產能力的存儲廠商,相關產品已進入Facebook、Google、小天才等知名品牌的智能穿戴設備供應體系。

在消費級PC存儲市場,其SSD產品通過了PC行業龍頭客戶嚴苛的預裝導入測試,在性能、可靠性、兼容性等方面達到國際一流標準,已進入聯想、宏碁、同方、浪潮信息、富士康等國內外知名PC廠商供應鏈。

在先進封測領域,其子公司惠州佰維是大灣區先進的高端集成電路封測廠商,專精於NAND與DRAM存儲芯片封測,主要服務於母公司和大中型重要客戶。其封測技術實力雄厚,是國內少數可以量產16層疊Die存儲芯片的廠商。

佰維存儲擬募資8億元,用於惠州佰維先進封測及存儲器製造基地建設項目、先進存儲器研發中心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01.國產存儲芯片成長空間巨大,佰維存儲三年營收超54億元

萬物互聯時代,數據呈指數級增長,海量數據需要存儲,存儲形式也更加多元化。

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WSTS)報告,2021年全球半導體行業整體規模達到5529.61億美元,同比增長25.6%,其中存儲器市場規模接近1600億美元,是半導體最大子行業,佔比超過1/4。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主要從事的NAND Flash和DRAM存儲器領域是半導體存儲器中規模最大的細分市場,規模均在數百億美元以上,合計占整個半導體存儲器市場比例達到95%以上。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中國是存儲芯片最大的終端使用地,但國產存儲芯片目前佔比不足5%,成長空間巨大。

目前全球具備NAND Flash晶圓生產能力的主要有三星、鎧俠、西部數據、美光、SK海力士、英特爾等企業,據Omdia數據,2020年六大NAND Flash晶圓廠佔據了98%的市場份額。國產廠商長江存儲處於起步狀態,正在奮起直追。

DRAM晶圓的供應主要集中在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大廠2020年市場佔有率合計超95%,其中三星市場佔有率接近50%。國內DRAM晶圓廠商主要為合肥長鑫,處於起步階段。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佰維存儲的營收分別為11.74億元、16.42億元、26.09億元、13.84億元;凈利潤分別為0.19億元、0.27億元、1.17億元、0.50億元。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2019年~2022年上半年佰維存儲營收及凈利潤變化

2021年1-6月和2022年1-6月,佰維存儲營收分別為13.39億元和13.8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68%和3.35%,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主要受宏觀經濟波動導致消費電子行業需求下滑和研發投入增加的影響。2022年1-6月,其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降26.94%。

2022年以來,國際、國內形勢多變,全球經濟在俄烏衝突、疫情重燃、通脹上升等一系列事件衝擊下下行風險加劇,抑制了手機、PC等消費電子需求,對於半導體存儲器行業的整體發展產生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

02.四大板塊業務,兩大生產模塊

佰維存儲在移動智能終端、PC、企業級、智能車載、行業終端、移動存儲等六大應用領域創新,打造了全系列、差異化的產品體系及服務,主要包括嵌入式存儲、消費級存儲、工業級存儲、先進封測服務四大板塊,客戶範圍通過香港地區物流、貿易平台輻射全球。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其主營業務收入主要來自嵌入式存儲消費級存儲。2019年收入下降主要受全球智能手機行業出貨量下滑導致嵌入式存儲收入下降的影響。報告期內,其消費級存儲收入逐年提升,高端產品銷售佔比逐年提升。

在半導體存儲器領域,該公司整合了存儲介質特性研究、固件算法開發、存儲芯片先進封裝、存儲芯片測試設備研發與算法開發、品牌運營等,從而構築了研發封測一體化的經營模式。

在研發封測一體化經營模式下,佰維存儲針對市場的不同需求進行產品設計、研發及原材料選型,從供應商購入NAND Flash晶圓及芯片、DRAM晶圓及芯片、主控晶圓及芯片等主要原材料,進行IC封測及/或模組製造,將原材料製成半導體存儲器,再將產品銷售給下遊客戶。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擁有芯片封測模組製造兩個生產模塊。目前,其芯片封測生產模塊可達到98%以上自動化生產水平,模組製造生產模塊可達到90%以上自動化生產水平。

通過自建封測廠,佰維存儲可以滿足自身NAND與DRAM存儲芯片及模組的封測製造需求,並利用富餘產能對外承接存儲器與SiP封測業務。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在自有產能無法全部滿足生產需求時,佰維存儲部分產品會通過外協加工方式完成生產。面對客戶的大批量交付、急單交付等需求,其自主封測製造能力可以確保客戶交期與產品品質。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報告期內,其主要產品產銷量保持較高水平,產能利用率逐年提升。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其中2021年模組製造生產模塊產能利用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其2021年7月份開始將主要生產線搬遷至子公司惠州佰維,且部分新購設備存在調試時間,整體產能處於爬坡過程,對產能利用率有一定程度影響。2022年1-6月受疫情、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全球通脹等不利因素影響,其產能利用率出現下降。

2019-2020年,佰維存儲的主要生產基地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同富裕工業城。2021年,隨着子公司惠州佰維先進封測及存儲器製造基地建設項目逐步建成投產,其生產線已全部搬遷至惠州佰維,產能得到有效提升。

報告期內,佰維存儲綜合毛利率分別為15.62%、11.21%、17.55%、14.95%。其主營業務毛利構成情況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毛利率整體與同行業可比公司變動趨勢基本一致,綜合毛利率低於同行業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受發展階段、主營產品結構、客戶結構、經營策略等因素影響。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03.研發費用率偏低,共取得183項境內外專利

報告期內,佰維存儲累計研發投入達到2.70億元,各期研發投入占營收的比例分別為3.87%、3.50%、4.10%、4.36%。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其研發費用率整體低於同行業平均水平,但處於同行業可比公司合理範圍之內。

佰維存儲掌握存儲介質特性研究、核心固件算法、存儲芯片先進封裝、存儲芯片測試設備研發與測試算法等核心技術。其核心固件算法兼顧產品高性能、大容量、低延時、低功耗、安全可靠的要求。該公司還擁有一整套從晶圓到成品的完整芯片自動化測試系統,結合自研芯片測試設備和算法,確保產品性能卓越、品質穩定。

截至2022年6月30日,佰維存儲共1117人,技術研發人員佔比為29.45%;共取得境內外專利183項,其中25項發明專利、104項實用新型專利、54項外觀設計專利。

其核心技術人員為副總經理王燦、產品管理部經理李振華、研發主管徐永剛。 佰維存儲現任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核心技術人員最近一年從本公司領取薪酬情況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04.全球客戶210餘家,代理商110餘家

佰維存儲與主要存儲晶圓廠商、主控芯片廠商及SoC芯片廠商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存儲晶圓領域,佰維存儲與美光、三星、SK海力士、鎧俠、西部數據等國際主流存儲晶圓廠商擁有長達10餘年的密切合作關係,主要從這些廠商處採購存儲晶圓,與包括三星、西部數據、長江存儲在內的廠商達成LTA/MOU戰略合作。

全球的存儲晶圓產能集中於三星、SK海力士、美光、鎧俠、西部數據、英特爾、長江存儲、合肥長鑫等存儲晶圓製造廠商,該等廠商一般僅與少數重要客戶建立直接合作關係並簽訂長期合約。

在主控芯片領域,佰維存儲採用慧榮科技、英韌科技、聯芸科技等主流廠商的主控芯片,結合自研核心固件算法,持續推出創新型存儲器產品,並保障產品的高品質、高性能。

在平台驗證方面,佰維存儲是國內存儲器廠商中通過SoC芯片及系統平台認證最多的企業之一,主要產品已進入高通、Google、英特爾、微軟、聯發科、展銳、晶晨、全志、瑞芯微、瑞昱、君正等主流SoC芯片及系統平台廠商的合格供應商名錄。

佰維存儲已建立起全球經銷商網絡並與諸多主流銷售渠道建立合作關係,已開拓全球客戶210餘家,代理商110餘家,覆蓋全球5大洲、39個國家和地區,在美國、巴西、荷蘭等17個國家和地區均建有經銷商網絡。

其存儲器產品進入眾多行業龍頭客戶的供應鏈體系,包括:聯想、同方、惠普、宏碁、浪潮信息、寶德等PC及服務器廠商,中興、兆馳、朝歌、禾苗、九聯、劍橋科技等通信設備廠商,Google、Facebook、步步高、傳音控股、TCL、創維、科大訊飛、富士康、華勤技術、聞泰科技、天瓏移動、龍旗科技、中諾通訊等智能終端廠商,星網銳捷、深信服、江蘇國光、G7物聯、銳明技術等行業及車聯網客戶,並且在多個細分市場佔據重要份額。

佰維存儲的佰維(Biwin)品牌主要面向智能終端、工業級應用、企業級應用、車載應用、PC OEM等To B市場子品牌佰微(Biwintech)以及獨家運營的惠普(HP)、宏碁(Acer)及掠奪者(Predator)等品牌則面向DIY、電競、移動存儲等To C市場

報告期內,佰維存儲藉助惠普(HP)、宏碁(Acer)及掠奪者(Predator)品牌有效拓展了在全球消費級市場的銷售渠道,授權品牌固態硬盤、內存條等產品銷售情況良好,報告期各期收入佔比分別為29.74%、26.99%、19.01%和15.63%,毛利佔比分別為27.29%、12.96%、13.00%和7.40%。根據相關協議,佰維存儲向惠普、宏碁支付的最低許可權使用費逐年增加。

05.聯想、傳音控股為前五大直銷客戶

報告期內,佰維存儲向前五名客戶的銷售情況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國通實業(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為佰維存儲2019年前五大客戶,2020年4月其關聯企業成芯成毅入股公司后(首次入股后持股比例為3.2960%),雙方無交易。截至招股書籤署日,成芯成毅持股比例為2.5820%,報告期內持續低於5%,不屬於佰維存儲關聯方。

除上述情況外,佰維存儲與前五名客戶之間不存在關聯關係,其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核心技術人員、持有發行人5%股份以上的股東、佰維存儲的其他關聯方未在上述客戶中擁有權益。

報告期內,其前五大直銷客戶的銷售情況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其前五大經銷客戶的銷售情況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06.美光連續三年是第一大供應商

佰維存儲的核心原材料為NAND Flash晶圓和DRAM晶圓,存儲晶圓的採購價格變動對公司的成本結構具有較大影響。

報告期內,佰維存儲向前五大供應商的採購金額分別7.02億元、9.73億元、20.77億元、11.75億元,占當期採購總金額比例分別為61.56%、62.97%、68.90%、76.68%,佔比較高。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報告期內,佰維存儲與前五名供應商之間不存在關聯關係,其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核心技術人員、持有發行人5%股份以上的股東、佰維存儲的其他關聯方未在上述供應商中擁有權益。

佰維存儲向主要供應商採購存儲晶圓及芯片、主控晶圓及芯片、基板、PCB等主要原材料,向前五名供應商的採購情況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分類來看,佰維存儲的芯片類產品在生產過程涉及的原輔料主要包括NAND Flash晶圓、DRAM晶圓、主控芯片、基板等;模組類產品在生產過程涉及的原輔料主要包括Flash芯片、DRAM芯片、主控芯片、PCB等,其中Flash芯片主要由佰維存儲芯片封測生產模塊提供。

其NAND Flash晶圓及芯片的採購數量提升,從2019年開始固態硬盤產品所用Flash芯片以公司採購晶圓並自行封測製造為主 ,固態硬盤產品出貨量提升,晶圓採購數量相應增加。 2021年,其主控晶圓及芯片產品、基板、PCB等原材料採購數量大幅提升。

報告期各期末,其存貨賬麵價值分別為6.01億元、7.59億元、15.95億元、19.99億元,占佰維存儲資產總額的比例分別為49.41%、42.98%、56.79%、62.33%;存貨轉回和轉銷以及存貨跌價計提金額對凈利潤的影響數分別為0.19億元、0.42億元、-0.44億元、0.18億元。

存貨主要由原材料和庫存商品構成,規模較大且占期末資產總額比例較高,主要系佰維存儲採取積極的備貨策略、下遊客戶結構及需求變化所致。

07.大基金二期持股,存在控制權不穩定風險

佰維存儲擁有5家境內子公司、4家境外子公司、1家參股子公司、3家分公司。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截至招股書籤署日,佰維存儲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為孫成思,持股比例為20.8977%,是佰維存儲第一大股東,其餘股東則持股分散。

除孫成思外,直接或間接持有佰維存儲5%以上股份的股東為國家集成電路基金二期,持股比例為9.5238%。佰維存儲無其他直接或間接持有發行人5%以上股份的自然人股東。

2022年6月17日,股東徐健峰、孫靜、孫亮,及員工持股平台深圳佰泰、深圳方泰來、深圳泰德盛、深圳佰盛分別與實際控制人孫成思簽訂《一致行動協議》,約定股東孫成思、徐健峰、孫靜、孫亮、深圳佰泰、深圳方泰來、深圳泰德盛、深圳佰盛在行使股東相應的提案權及表決權等權利時應保持一致行動並以孫成思的意見為準。

該等協議有效期至公司在證券交易所上市滿36個月之日止。根據前述協議,孫成思合計控制發行前29.4183%股份。本次發行完成後孫成思實際支配公司股份比例進一步降低。

孫成思持有佰維存儲股份比例雖不足50%,但其所享有的表決權已足以對其股東大會的決議產生重大影響。

在目前股權架構條件下,不排除上市後主要股東持股比例變動而對公司的人員管理、業務發展和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的降低亦存在控制權發生變化的風險。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佰維存儲董事長孫成思

孫成思自2015年11月起至今擔任佰維存儲董事長,發行人半數以上董事由他提名,他實際持續控制公司經營管理。

他出生於1988年,本科畢業於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商務與管理專業,2012年8月至2015年11月期間任佰維有限副總經理,2015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間任佰維有限/公司總經理,2016年2月至2016年6月期間任深圳市優黎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2016年8月至今任深圳市優黎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截至招股書籤署日,孫成思直接或間接控制的其他企業如下:

佰維存儲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大漲10.79%

08.結語:我國對半導體存儲器需求強勁

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帶來了對數據存儲的巨大需求。數字化未來的根基是數據,數據需要存儲,存儲需要芯片,存儲器正扮演着數字未來“新基建”的角色。半導體存儲器不斷創新,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相互促進,應用領域持續擴大。

目前,國產DRAM和NAND Flash芯片市場份額低於5%,發展前景較大。以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為代表的本土存儲晶圓原廠,依託中國市場廣闊需求,市場份額逐步增長,但與國際存儲晶圓廠商仍有顯著差距。

2014年以來,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市場,並開始扮演全球消費電子行業驅動引擎的角色,疊加國產化趨勢,國內半導體存儲器產業迎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5G、物聯網、數據中心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中國大規模開發及應用,也催生了我國對半導體存儲器的強勁需求。

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國內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進程加快,用戶側的視頻、監控、數字電視、社交網絡等應用和製造側的工業智能化逐漸普及,刺激存儲芯片的市場需求快速增長。隨着國內存儲器產業鏈逐步發展完善,以佰維存儲為代表的存儲器研發封測廠商也迎來了發展機遇。

佰維存儲未來計劃不斷擴充通用型存儲器產品線以滿足終端客戶對標準化、規模化存儲的需求,並針對客戶細分行業市場提供“千端千面”的深度定製化存儲器解決方案及終端產品SiP製造解決方案,助力實現萬物互聯。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芯東西”(ID:aichip001),作者:ZeR0,編輯:漠影,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騰訊科技  36Kr
(0)
上一篇 2022-12-30 18:18
下一篇 2022-12-30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