鵾遠生物獲3億元B+輪融資,繼續推進癌症早篩產品研發及商業化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上海鵾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鵾遠生物”)已完成3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灃石資本領投,銀河源匯、國經投資、雋賜投資、乾道投資、佰仕德、華晨美景旗下基金跟投,聖湘生物作為戰略投資者跟投。本輪融資主要用於進一步擴充公司腫瘤早篩產品研發管線,並持續推進各產品的註冊生產、商業化落地和國際市場開拓。

鵾遠基因成立於2014年,專註於新一代基因檢測和分子診斷技術的研發和臨床應用,圍繞高發腫瘤的預防、發生和發展,開發系列解決方案——涉及風險評估、早期篩查、用藥指導及術后監測的全周期服務,尤其是基於專利甲基化檢測平台的腫瘤無創早期篩查和診斷技術的開發和應用。

截至目前,公司的產品管線已覆蓋泛癌種、肺癌、結直腸癌、肝癌、胃癌、食道癌、胰腺癌、甲狀腺癌等高發癌種。據悉,其中,常艾克®是中國原創的結直腸癌血液多基因甲基化檢測早篩產品,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胃腸疾病領域期刊《Gastroenterology》。鵾遠生物自主研發的循環腫瘤DNA(ctDNA)甲基化泛癌種篩查技術PanSeer®,在全球率先實現泛癌種早篩技術在大型自然人群隊列中的驗證。

2021年11月,鵾遠生物聯合復旦大學和國內11家三甲醫院在上海啟動“福聲計劃”中國人群泛癌種早篩研究。該研究預計入組人數超6萬人,覆蓋華東、華北、華南、西南等地區的10個省及直轄市。PanSeer®預計於2023年底實現商業化。

腫瘤早篩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一個細分領域,《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提出到2030年,全國整體癌症的5年生存率不低於46.6%。腫瘤早篩對於癌症防控工作有重大意義,可以有效降低醫療支出負擔並提高生存率。目前市場從培育期進入高速增長期,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也因此,一眾公司率先入局搶佔行業機會:其中發展較快的諾輝健康已赴港上市,腫瘤基因檢測上市公司“雙子星”燃石醫學和泛生子也紛紛布局腫瘤早篩業務,貝瑞基因孵化的和瑞基因也在多癌種早篩上發力。相較之下,鵾遠生物的特色有二:其一是專註ctDNA甲基化技術,其二是布局泛癌種早篩。

在過去的30年中,DNA甲基化被認為是有希望檢測癌症的生物標誌物。與其他基因缺陷模式相比,DNA甲基化作為最早發現的表觀修飾途徑之一,其異常甲基化模式在不同腫瘤組織中具有高度特異性。特徵性的甲基化”指紋”圖譜可用於癌症早期診斷與分期、療效評估、複發監測和預后判斷等。ctDNA甲基化檢測在癌症診療應用中,基於血液標本一定程度上可以克服實體瘤組織標本的局限性,例如:(1)ctDNA在血液中半衰期短,可以實時反映腫瘤的動態變化;(2)可以克服腫瘤組織取樣的異質性;(3)重複活檢可以追蹤腫瘤的克隆演變;(4)可以識別轉移性腫瘤等。

由於可實現多種癌症同時檢測,泛癌種早篩技術被普遍認為是下一代癌症早篩技術,也是國際研究的熱點。目前行業龍頭GRIAL、Thrive等即針對泛癌種早篩開展了大規模前瞻性研究。不過,泛癌症篩查往往靈敏度、特異性、NPV值不及預期,且需要依託多組學技術進行產品開發——每增加一個癌種往往需要增加相應組學、維度,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進而影響後續商業化,這也是公司要重點突破的難題。

延伸閱讀

36氪首發 | 「鵾遠基因」獲10億元B輪融資,推進癌症早篩產品研發及商業化

最前線 | 啟動大規模前瞻性研究,鵾遠生物泛癌種早篩技術有望2023年實現商業化

媒體報道

      億歐  鈦媒體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鵾遠生物獲3億元B+輪融資,繼續推進癌症早篩產品研發及商業化  2022-06-08
  • 基因測序公司“齊碳科技”完成 4000 萬元融資  2019-08-08
  • 賽福基因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深挖神經遺傳病領域基因測序市場  2018-05-31
  • 基因測序企業鵾遠完成A+輪融資,松禾資本和景旭創投領投  2018-03-28
(0)
上一篇 2022-06-08 11:28
下一篇 2022-06-08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