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美團“神仙打架”

訪問原網址

抖音做外賣抖音、美團“神仙打架”視頻。如今,消費互聯網的紅利出走,越來越多企業的商業化步入深水區,在意料之外的領域中碰頭了。

這些年,抖音就像一條鯰魚,遊離在互聯網行業的“大桶”之中,激起了各個互聯網企業的生存鬥爭活力,而很多像美團這樣在桶中的“大魚”們只能被動或主動迎戰。

艾瑞諮詢數據顯示,到2025年底,本地生活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35.3萬億。如此巨大的誘惑下,抖音、快手等一眾巨頭紛紛加碼擴大對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布局。基於抖音等平台龐大的流量背景,作為本地生活巨頭的美團也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進行防守。

抖音、美團“神仙打架”

配圖來自Canva可畫

抖音:無邊界攻擊

“廣撒網、多斂魚、擇優而從之”,近年來抖音正極力貫徹這個理念,第三方支付、線上票務、遊戲直播……其觸手伸入各行各業。大部分人對於抖音無邊界的擴張行徑似乎已經習以為常,所以在面對其進軍本地生活領域的消息也並不覺得驚訝。

早在2018年,抖音就藉助第三方平台悄悄摸進生活服務賽道,同時還給商家企業號開設團購功能,但成效並未達到預期。在2020年底,抖音又重拾自信成立“本地直營業務中心”,主攻餐飲、文化旅遊和生活服務方向。

而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商家轉戰線上營銷,抖音本地業務從2021年開始逐漸有了起色。可以發現,自去年以來,抖音在本地生活業務的動作明顯變得頻繁。目前,抖音已上線了“限時秒殺”、“熱門榜單”等本地服務,同時又在內容端為創作者提供流量支持,鼓勵創作者在探店、團購搶券等方面製作短視頻或開設直播。

重視程度越高,意味着抖音對本地服務業務的野心越膨脹。據36氪報道,今年字節跳動本地生活業務全年目標將提升至500億元,相較於去年年底定下的保300億爭400億的目標有所提高。

為了全力實現目標,抖音在增強本地業務的變現能力上已經做好了盤算。在商業模式上,除了商家買流量和向平台支付傭金的形式之外,抖音還發布《2022年生活服務軟件服務費標準說明》,明確6月1日起將對生活服務業務收取服務費。

在不少本地生活服平台需要主站或第三方引流的情況下,抖音可以憑藉短視頻、直播流量優勢輕而易舉地駛入本地生活賽道,對於在該領域深耕多年的阿里、美團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對手。

美團:針對性防守

實際上,美團對抖音是又愛又恨。

原先,抖音上的團購信息與美團鏈接,對美團有着較強的引流作用,同時抖音也能藉此完善平台生態,這無疑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後來隨着抖音逐漸重視自身平台的商業閉環,開始自建團購交易渠道,這一回馬槍不僅削弱了對美團的引流效果,在某種程度上還截斷了美團本地生活服務的部分流量,難免讓美團覺得是在為抖音做嫁衣。

需要一提的是,與抖音這樣的內容平台相比,美團在用戶注意力留存時間的長短方面並不佔優勢,一般來說,用戶停留在工具類APP的時間會比內容類APP更短。為此,美團在搶佔用戶注意力,加強內容化上煞費苦心。

一方面,自建內容平台,上線“美團直播助手”APP。抖音、快手、阿里啟用“直播+本地生活”的運營模式在美團身後緊趕慢追,而隨着直播的大火,這種模式的盈利潛力也漸漸顯現,美團選擇上線直播應用目的在於防禦外敵之外,主要還是想從中分一杯羹。

據官方簡介顯示,商家們可以通過美團直播助手來發布直播預告,同時支持團購、兌換券、門票等多類型商品。不難看出,在內容上,美團直播仍舊圍繞着美團APP內部資源展開,若是在之後能有不錯的效果,於美團的本地業務而言這又是一個與競爭對手拉大差距的契機。

另一方面,尋求他方助力,與快手短視頻平台合作。美團在快手上線美團小程序,為美團商家提供套餐、代金券、預訂等線上交易和售後服務等完整服務能力,快手用戶也能通過小程序直達美團。

從市場層面來看,快手穩紮下沉市場已久,美團想要達成精準開拓下沉市場的目標,與快手攜手而行不失為明智之舉。另外,在一定程度上也彌補了美團在短視頻平台宣發渠道的缺口,在與抖音本地生活業務對線時也大有裨益。

總之,在消費端,美團正通過短視頻、直播等越來越多樣化的平台來提升自身營銷能力,從而有效刺激用戶消費,進一步鞏固消費者對美團作為本地服務首選平台的認知。

易攻難守的本地生活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國內本地生活服務市場滲透率僅為12.7%。抖音、快手、小紅書們擁有過億月活用戶,在流量的分配上有明顯優勢,自然不會放過本地生活這塊開發空間尚多的“礦場”。

不過進入本地生活的玩家有不少,但是真正能把這項業務做起來的並不多。拿快手來說,快手也曾高舉高打地進軍過本地生活,只是後面還是沒能逃過淺嘗輒止的命運。而同樣是短視頻平台涉足本地生活的軌跡,抖音所獲得的效果相比於快手來說更加搶眼。

這其中的差異或許是抖音有着“天時、人和”的條件。疫情之下,大眾選擇團購的消費習慣不斷加深,團購也逐漸變成了商家們的重點營銷手段。抖音團購也因此大火,但想要憑藉一時的火熱在本地生活領域站穩腳跟並不實際。

首先,與美團等原生的本地服務平台相比,抖音團購主打輕量化運營,而且起步較晚,在商家資源、配送機制上並不佔優勢。據2021年年報披露,美團平台活躍商家數量達到880萬家,在平台上獲得收入的騎手約為527萬人。而抖音平台以“到店”消費為主,配送方面主要還是靠用戶與商家自行解決。

儘管現在抖音有意構建營銷、銷售、交易閉環,但還缺乏像外賣配送這樣的高頻“到家”服務作為支點,要撬動美團本地生活業務註定不會容易。

其次,據財報顯示,2021年全年美團交易用戶數達到6.9億,同比增長達35%,每位交易用戶平均年交易筆數達到35.8筆,同比增長27.2%。可見,美團的本地服務在用戶認知和用戶消費習慣方面已形成堅實的品牌壁壘,抖音、快手等還難以企及。

就目前來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主要精通算法推薦機制,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本地服務觸及到目標用戶,快速聚集目標群體。不過在攻佔消費者心智之前,這種基於興趣來滿足用戶需求的方式大多數也只是起到引流和營銷的作用,如何加深用戶認知,培養用戶消費習慣還沒完整答案,抖音能否在本地生活服務市場中長存還充滿變數。

易守難攻的直播

抖音進攻本地生活困難重重,同樣的,美團涉足直播也並不會好過。

對於美團選擇親自下場做直播,很多人都認為只與老對手阿里進行對標競爭,其實也不然。現在有很多泛用型平台都在做直播,不同類型平台之間存在的錯位競爭很明顯,除了阿里之外,美團還需要面對抖音、快手、小紅書等玩家的挑戰。

尤其是抖音、快手,兩者本身就是一塊“流量寶地”,大部分的主播資源及用戶群體都會積極主動向它們靠攏,兩者也憑此優勢穩坐直播領域頭排位置。這些年,因為扛不住抖音和快手強大衝擊波而敗下陣來的垂類直播平台一個又一個。

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22年1月份,抖音、快手去重活躍用戶數大於500萬的帶貨直播間數量共有11.02萬個。對手眾多且強大,直播可是塊難啃的硬骨頭。

早在此前,阿里的本地生活靠着電商直播基因支撐,在初期成功走入直播間,但在後期淘寶直播和本地生活的長期結合,始終沒能培養起用戶的消費習慣,導致阿里的這種新模式在之後也沒能泛起多大水花。

阿里是如此,不出意料,一直以來沒有直播基因的美團或會更難。且不論抖快平台的施壓,就美團本身而言,其沒有過多做過直播業務的經驗,意味着往後在直播道路上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試錯成本。

此外,美團做直播的目的是讓其為現有業務產生正面的加分作用,這就要求美團勢必對餐飲外賣、到店等業務做出更為精細化的運營,儘可能保證用戶能在直播間獲取到所見即所得的產品和服務。為了達成目的,美團直播或許還需要在人才培養、資金投入,以及內部資源的整合和協調方面下大功夫。

小結

“最大的顛覆永遠來自行業之外,打敗你的從來都不是你的同行”。美團加碼直播業務,夯實自己的本地生活基本盤,抖音加碼本地生活,豐富自己的商業生態,兩者正相互刺探進入對方腹地。

不過強強對決,勝負難分。美團存活至今,其積累的商家資源、私域運營經驗和強大的渠道運營能力不可忽視,同樣,抖音自持的巨大流量池也難以比擬。就現在情況來看,抖音本地生活在重資產的配置仍有所不足,而美團的直播模式也還處在初步運營階段,可以預料得到,短期內兩者都不希望跨入生死決鬥的時刻。

本文為作者投稿到『互聯網的一些事』,轉載請註明出處。

媒體報道

      互聯網的一些事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6-04  抖音、美團“神仙打架”
  • 2022-01-13  2022抖音電商新品牌成長報告:新品牌交易規模月均環比增速超24%
  • 2021-12-16  抖音獨立電商App「抖音盒子」上線
  • 2021-10-15  抖音副總裁支穎:將大力投入知識內容建設
  • 2021-05-24  傳抖音電商出現人事大變動
(0)
上一篇 2022-06-04 23:13
下一篇 2022-06-05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