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國內客運航班財政補貼政策將根據市場變化靈活調整

訪問原網址

民航局:國內客運航班財政補貼政策將根據市場變化靈活調整

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薛冰冰

526日,財政部、民航局發布關於階段性實施國內客運航班運行財政補貼的通知,通知稱,為夯實民航安全基礎,保最低運行航班量及安全飛行,原則上當每周內日均國內客運航班量低於或等於4500班時,啟動財政補貼。

根據公告,當國內運輸航空公司執飛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國內客運航班,納入資金支持範圍:

(一)國內客運航班,不含港澳台航班、承擔重大緊急運輸任務的航班、調機、公務機等。

(二)實際運行的每周內日均國內客運航班量未超過保持安全運行最低飛行航班數。經停航班按每條航段起飛港分別核算。

(三)每周每條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過75%。多家運輸航空公司共飛同一航段,按各公司該航段周平均客座率計算。

民航局:國內客運航班財政補貼政策將根據市場變化靈活調整

(四)航班實際收入無法覆蓋變動成本。

具體補貼標準為,對國內客運航班實際收入扣減變動成本后的虧損額給予補貼。設定最高虧損額補貼標準上限為每小時2.4萬元。政策實施期限從2022521日至2022720日。

據悉,補貼資金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其中,中央財政對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分別補助65%70%80%,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地方財政分別承擔35%30%20%

界面新聞此前獲悉,516日下午,民航局組織國內航空公司召開視頻會議,部署國內客運航班專項支持政策。

某航司內部人士告訴界面新聞,當天會議上政策大體內容已經確定,但是民航局並沒有給出補貼政策的細則。比如,補貼資金如何發放、發放時間等等。

今日公布的補貼文件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明確,補貼資金由航班起飛港所在地財政部門撥付。中央財政補貼資金列入轉移支付下撥相關省級財政部門,採取先預撥后清算的方式。

在政策實施后,分兩批預撥中央財政補貼資金上限的70%;剩餘30%待補貼政策到期后,根據實際情況按規定標準進行清算,多退少補。

每周結束后5個工作日內,符合條件的國內運輸航空公司可向航班起飛港所在地財政部門申請前一周航班補貼,並提供執飛航段、班次、飛行時長、客座率、航班實際收入、變動成本等數據,以及相關證明材料。

航班起飛港所在地財政部門會同民航相關地區管理局,按照本通知規定,依據民航局每周國內客運航班計劃表等有關數據,對航空公司的補貼申請進行審核,並及時將中央和地方財政應補貼的資金足額撥付航空公司。

今年以來,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民航業的影響,財政部、民航局等出台了多項財稅政策,支持民航業安全穩定和紓困發展。

但受疫情反覆、油價攀升等因素影響,民航企業仍面臨一些實際困難夯實民航安全基礎,以保最低運行航班量和保安全飛行為目標,財政部、民航局開始實施階段性財政補貼,以真金白銀注資救市。

補貼通知中,財政部、民航局表示,國內運輸航空公司要從保障航空安全大局出發,真正將補貼資金用於提升安全服務能力,彌補航班運行虧損。

堅決杜絕為爭取補貼資金隨意調整航班、惡意低價競爭甚至騙補等行為,不得將補貼資金用於建設項目等與國內客運航班運行無關的支出。航空公司收到補貼資金后,按照國家會計制度有關規定進行賬務處理。

媒體報道

      鈦媒體  品玩  界面

相關事件

  • 民航局:國內客運航班財政補貼政策將根據市場變化靈活調整  2022-05-26
  • 民航局再次向多個中外航班發出熔斷指令  2022-01-13
  • 北京國際客運航班恢復直航,8國家9航班率先恢復  2020-09-02
  • 民航局:將入境航班分為高中低三個風險等級  2020-03-16
(0)
上一篇 2022-05-26 19:22
下一篇 2022-05-26 1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