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多年的小學數學教材被指插畫“丑” 家長和專家怎麼看?

近日,已使用多年的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引發爭議。有網友認為,相關教材里的人物插畫“丑”,“眼神奇怪”“毫無美感”。對此,人民教育出版社5月26日發布《關於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插畫的說明》(以下簡稱“說明”),表示對社會各界好的意見建議虛心採納,已着手重新繪製有關冊次數學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圖,改進畫法畫風,提高藝術水平,充分發揮教材封面和插圖的育人作用。

641.webp

一時之間,什麼樣的教材插畫更適合展示給孩子這一話題引發眾多網友討論。有網友認為,“別看插畫不起眼,但青少年學生處於早期認知階段,對於具象的插畫、實物卻有很高的關注度。小孩子看到詭異的畫風,這一影響是深遠的。”另有網友稱,想起來自己小時候課本里的插畫“可漂亮了”。

對此,學生家長、美學專家怎麼看呢?

家長:感覺不對,但沒想太多

26日,一位六年級學生的家長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自己之前幫孩子輔導過功課,但一直沒注意過教材上插畫,孩子也沒有談起過相關話題。今天早上看到網上的消息后,她再仔細看了下插畫,覺得確實不太妥當。“畫風很怪,也不符合審美。”

“自從孩子上小學之後,每次看他的數學書,我就覺得插畫一言難盡。但我自知不懂藝術,不敢亂說。”另一位三年級學生的家長“小馨甜媽”告訴澎湃新聞,她此前就覺得數學教材的插畫丑,審美趣味不對,直覺上確實不舒服,但當時沒想太多。“當常識和直覺一直提醒我們這個事情奇怪、不合常理的時候,誰能輕鬆指出事情的不合情理之處呢?即使指出來,不是專業解釋,又有多大說服力?”

她說,希望專業人士都有常識判斷,從這件事來看,要走的路還很長。

另一位家長告訴澎湃新聞,他家孩子就在用受爭議的教材。他認為,對很多孩子和家長來說,不刻意提出那幾張圖,大部分人都沒有感覺,大家基本的觀感只是覺得畫風難看了點。

“家長重點還是關注課本的學習內容。比如題出錯了之類的,家長及老師才最為敏感。”他說,“看微博,沒娃的青年人義憤填膺,覺得這教材是多大罪過,認為幾張個別的圖畫就能把孩子們毀了。”但他覺得,“娃們哪有這般脆弱。”

“我是支持改正圖案內容及美化的,但不必過度緊張誇大後果,甚至上綱上線。”他說。

使用多年的小學數學教材被指插畫“丑” 家長和專家怎麼看?

專家:小學美育很重要,插畫要下大功夫

一位長期關注小學生教材的資深編輯、家有兩娃是小學生的家長洪先生認為,這一系列的插畫相較於過往教材,“是無可爭議的丑,也不是‘風格’的問題”。

他認為,書籍設計本身是一個專業領域,跟通常的美術或者說平面設計不完全相同,但是有共通性,作為小學生的教材,要有原則和底線要求,即首先要符合小學生的審美心理和感受,要能夠有引導審美的作用。

“畫面要有美感,人物應該有精神、有氣質,素材有趣味感。”洪先生認為。

美學家,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大學美學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認為,此次受到爭議的人教版教材插畫,從目前公開展示的幾幅圖片來看,明顯存在着嚴重的問題,沒有很好地展現中國當代青少年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

使用多年的小學數學教材被指插畫“丑” 家長和專家怎麼看?

潘知常說,中小學生需要從審美的角度接觸世界,“形象大于思想、也先於判斷,中小學生們的判斷力不夠,對社會歷史的了解程度也不夠,往往會從一些直觀、形象的角度切入了解世界,而這恰恰需要我們在插畫繪圖上下很大功夫,去潤物細無聲地熏陶他們”。

“在中小學的教育中,美育教育特別重要,在我們的教材方面,可以提升教材形象潛在的感染力,顯然現在人教版的教材沒有達到這一要求”。潘知常稱,過去人教版教材積累了很多成功的經驗,“比如我們看到的愚公移山、閏土、駿馬、老虎,都能夠立即為它們所體現的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感動。”

什麼樣的教材適合展示給當下學生?潘知常認為,教材的插畫需要既立足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又能夠跟上新時代,能夠反映當下的精神風貌。”

(0)
上一篇 2022-05-26 19:22
下一篇 2022-05-26 1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