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機器人完成新一輪近億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北京軟體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SRT”)宣布完成新一輪近億元融資,本輪融資由亦庄國投與芯創一期基金共同投資,星涵資本擔任長期獨家財務顧問

軟體機器人完成新一輪近億元融資

軟體機器人

軟體機器人成立於2016年,是以軟體機器人技術為基礎的創新型科技公司,公司擁有軟體機器人全流程設計、製造以及相關控制技術。目前,SRT的產品已應用在半導體、食品生鮮、3C、汽車配件、醫療器械等多個行業。

技術原理級創新,解決我國產業升級難題

根據IFR(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發布報告顯示:現有工業只解決了約3%-4%規則、剛性物品的搬運問題,剩餘約96%柔性、異形、易損物品仍必須依靠人工搬運。受限於此,我國大量的製造業領域仍嚴重依賴人力,難以實現自動化升級。

例如在汽車工業領域,一些汽車品牌的燈罩形狀獨特,幾乎無法用傳統夾具完成轉運;而在一些高級化妝品或奢侈品外包裝上,使用傳統夾具將不可避免地產生划痕,這些問題都導致了手工參與程度持續偏高的問題。

同時,伴隨着我國製造業勞動力成本不斷提升,勞動力供給在逐年減少,自動化、智能化是我國製造轉型升級的必經之路。

軟體機器人CEO高少龍表示,全球工業機器人的應用場景僅一般集中在搬運和上下料環節,在柔性異形易損物品轉運痛點明顯的情況下,SRT自主研發的創新末端執行器,模仿人手的重複勞動,解決了異形、易損物品在分揀和包裝領域的難題,提高工業自動化程度和行業效率。

軟體機器人技術是一門集成了仿生學研究、智能材料和智能控制的新興學科,涉及彈性體材料技術、軟體機器人結構設計、複雜彈性體一體成型技術和柔性體控制技術,多學科交叉,技術複雜度較高。仿生自章魚爪,軟體機器人可實現對物體的自適應包裹和抓取,從而可實現工業領域中諸多柔性異形易損工件的安全無損抓取和搬運,將全球機器人技術應用推向更廣闊場景。

SRT目前主要產品包括柔性夾爪SFG、氣囊式內撐夾具ISC、氣囊式外撐夾具OSC、直線驅動柔性夾爪SLG、范德華力吸盤VFC等,以及以此拓展出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和醫療輔助器械等。在柔性異形易損物品零件抓取場景中,SRT的柔性夾爪可以實現對目標的包覆,特殊的超彈性材料可在不破壞目標物表面的情況下抓起零件,同時抓取力度更加精準可控。

軟體機器人完成新一輪近億元融資

SRT產品抓取蛋黃

由軟體機器人技術切入,提供產業解決方案,帶領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

軟體機器人的柔性技術對傳統剛性機器人技術是一種顛覆和衝擊,軟體機器人技術支持多個傳統行業實現從手工生產到自動化生產的跨越式發展。

高少龍表示,使用壽命是柔性夾爪的一個重要性能指標,目前行業中一些夾爪的壽命僅有幾萬次或十幾萬次,在一些高頻抓取的場景下工作需要經常更換,而SRT的夾爪壽命在300萬次以上,極大降低了客戶的使用成本。

伴隨着客戶和行業的不斷積累,SRT除了出售相關硬件產品外,還會為特定行業提供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包括搭建無人智能工廠、數字化平台等,實現工業場景的全數字化生產。目前SRT已在保溫杯、預製菜、醫療用品等多個行業完成解決方案落地。SRT已覆蓋20個行業,400多家工業客戶。

軟體機器人完成新一輪近億元融資

SRT保溫杯生產線

從市場角度來看,SRT脫胎於哈佛&北航頂尖實驗室,布局專利150多項,其中包括技術含量極高的雙通道柔性夾爪結構的國際專利,技術實力雄厚,這也是SRT的核心優勢。

SRT目前擁有員工250餘人,大部分位於北京,同時在張家港擁有自己的生產基地。高少龍表示,公司連續多年實現營收三倍增長。未來SRT將拓展更多行業,並沉澱解決方案,實現目標產業的轉型升級。

 

投資者說:

亦庄國投表示:我國是全球製造業大國,伴隨着人口紅利消失以及自動化技術的提升,工業的自動化升級迫在眉睫。SRT致力於為工業領域提供整體自動化行業解決方案,不僅能有效的解決工業行業異形易損物品自動化搬運,還能為企業提供自動化升級的整體解決方案。其產品的技術優勢也不斷在客戶之間口碑相傳,目前已覆蓋多家工業客戶,深扎保溫杯、預製菜及醫療等多個行業,提供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 展現了較強的客戶粘性以及業務增長力。我們持續關注中國工業自動化升級,也相信SRT能為中國產業自動化貢獻力量。

芯創一期基金表示:SRT是自動化領域中少有的具備特色技術優勢的企業,是典型的“專精特新”企業。公司團隊兼具戰略眼光和落地能力,具備將公司的特色技術優勢轉化為商業價值的能力。通過金字塔式的業務結構,實現了依靠特色柔性末端執行器低成本獲客,依靠打磨客戶工藝包提升重點行業客單價,依靠機台標準化獲得規模經濟效應,展現了良好的增長潛力,有望成長為“小巨人”和隱形冠軍企業。芯創一期基金很榮幸有機會和SRT優秀的企業團隊一起,為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貢獻自身力量。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5-10 13:12
下一篇 2022-05-10 1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