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國專利榜出爐:IBM 29年霸主地位被終結

訪問原網址

IBM失去美國專利霸主地位

IBM失去美國專利霸主地位

鳳凰網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7日消息,2022年,藍巨人IBM失去了美國專利霸主地位,這是該公司數十年來首次失去這一桂冠,標誌着該專利巨頭的戰略轉變。此前,IBM已經連續29年穩坐美國專利排行榜首位。

根據Harrity專利分析公司編製的“專利300強”榜單,IBM在2022年獲得了4743項美國實用專利,同比下滑44%,被三星電子的8513項超越。IBM獲得的所有主要類型專利數量都有所下降,但是在半導體和硬件存儲等技術方面的專利數量下降幅度最大。

IBM研究院院長達里奧·吉爾(Dario Gil)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專利數量的下降反映了公司從2020年開始的戰略轉變,即將知識產權投資組合集中在IBM的核心業務上,並將工程師從耗時的專利流程中解放出來。“我們決定不再追求專利數量上的領先地位,但仍是知識產權巨頭,並繼續在我們的優先發展技術上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投資組合之一。”他表示。

華為、京東方進入前十榜單

華為、京東方進入前十榜單

長期以來,IBM一直以其專利領先地位而自豪。IBM稱,過去29年裡,它獲得了最多的專利數量。而且,知識產權許可和開發也利潤豐厚。文件顯示,IBM自1996年以來已經創造了超過27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收入。然而,近年來,由於一些公司拒絕支付許可費,這筆收入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

在中國公司中,華為和京東方是前十中僅有的兩家內地公司,分別獲得了3023項專利和2725項專利,排在第7和第八,其中京東方的專利數量同比增長了27%。中國台灣地區的台積電排在第六位。

其他中國公司的專利數量增長迅猛。騰訊排在53位,在2022年獲得了789項美國專利,同比增長24%;百度排在第73位,獲得了618項專利,同比增長43%;小米排在87位,獲得了503項專利,同比增長33%;阿里巴巴排在第103位,獲得了418項專利,同比增長37%;字節跳動排在第269位,獲得了160項專利,同比增長84%。

“多年來,中國的專利申請呈爆炸式增長,”Harrity專利分析主管洛奇·貝恩森(Rocky Berndsen)表示,“因此,隨着越來越多的這些公司在美國做生意,我們預計中國的專利數量還會增加。”(作者/簫雨)

更多一手新聞,歡迎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訂閱鳳凰網科技。想看深度報道,請微信搜索“鳳凰網科技”。

媒體報道

      鳳凰科技  和訊科技  快科技  TechWeb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2022美國專利榜出爐:IBM 29年霸主地位被終結  2023-01-07
  • OPPO躋身2021年美國專利授權排行榜Top 50  2022-01-13
  • IFI全球專利250強榜單:華為、京東方、聯想包攬國內前三  2021-01-21
  • 2020年全球專利企業50強: 華為第9京東方13  2021-01-12
  • 中國企業2019年在美獲批專利增速超34%,全球最快  2020-01-15
(0)
上一篇 2023-01-07 14:46
下一篇 2023-01-07 14: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