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排毒”疑雲

訪問原網址

“日夜排毒,苦不堪言……”近日,居住在長沙比亞迪雨花區工廠附近的多位居民反映,自己和家中的孩子身體出現了流鼻血、頭暈、噁心等不適癥狀。居民認為自己身體出現的不良反應疑係長沙比亞迪雨花區工廠排放的油漆味氣體所致,還自發組織在工廠門口拉起了橫幅。

5月7日晚10點,比亞迪通過官方微博發布關於“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的聲明。比亞迪表示,網上流傳的“排放超標引起流鼻血”的情況系惡意捏造關聯,公司已做報警處理,並將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目前,長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調查組,組織政府職能部門、第三方檢測機構以及相關專家,進駐比亞迪雨花區工廠開展調查。

據了解,長沙雨花區工廠是比亞迪集團布局中部地區的首個項目,還是比亞迪DM-i車型的主要生產基地。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噴漆是整車製造必備環節之一,若長沙比亞迪工廠因此次事件開展調查需要停工、停產或整改配合,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工廠汽車的生產製造,進一步影響到汽車的交付。

雷達財經注意到,近年來比亞迪似乎並不“太平”,此前還曾被曝出員工跳樓、猝死等事件。

比亞迪陷入排污風波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百名居民聚集在長沙比亞迪雨花區工廠的門口,並拉着配有“日夜排毒,苦不堪言,殘害百姓,輾轉難眠”、“傳福,傳福,天天傳毒!我們要福不要毒”文字的橫幅。據了解,此次居民自發聚集的起因,與近期附近多位居民及孩子身體出現不適的事情有關。

據中國慈善家報道,近期家住雨花區嘉和城小區的多位居民及孩子出現了身體不適的情況,這些居民伴有流鼻血、頭暈、噁心、咳嗽等癥狀;而長沙市雨花區砂子塘嘉和小學一班級的40多名學生中,也有至少21位學生曾於近兩個月內出現過流鼻血的癥狀。

雷達財經通過騰訊地圖查詢發現,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與嘉和城小區步行距離約708米,該公司與砂子塘嘉和小學步行距離僅750米。

據媒體報道,長沙市雨花區環境執法大隊就排污風波向居民答覆,比亞迪建廠在小區建設之前,此地塊的規劃用途為工業用地,排放標準即為工業標準;規劃部門對此也表示,無論是比亞迪工廠的規劃用地,還是小區規劃用地,都合理合法,沒有任何問題。雖然目前尚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居民出現身體不適的癥狀與長沙比亞迪工廠有直接關聯,但這並不足以打消附近居民的疑慮。

5月7日晚10點,比亞迪通過官微發布關於“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的聲明,對排污風波事件作出回應。據比亞迪介紹,比亞迪位於長沙雨花區的工業園是在2012年投產使用的,園區排放符合國家的相關法規及標準。對於在緊鄰工業園區的部分居民區,或存在的異味情況,目前公司已採取相關措施,並積極改善。

5月8日凌晨,長沙雨花區委常委會召開緊急會議,對比亞迪塗裝車間氣體排放問題開展研究。同日,長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調查組,組織政府職能部門、第三方檢測機構以及相關專家,進駐比亞迪雨花區工廠開展調查。

據當地一位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調查組剛剛成立進駐,預計調查將持續數天,“一切以調查結論為準,目前不便發表評論。”

雷達財經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便已有多位網友在人民網的領導留言板上反映過類似的問題。這些網友表示,長沙市雨花區比亞迪工廠最近在新建油漆廠,附近小區的許多居民都反饋聞到了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不少小孩身體還出現了不適的癥狀。

據其中一名網友反饋,小區此前曾與比亞迪工廠方進行過當面溝通,工廠方面答應會進行整改,後續居民反映白天聞不到刺激性的氣味,但夜晚卻時常被異味氣體熏醒,而這種情況系工廠將排放廢氣的時間改為了深夜。

附近的居民認為,工廠緊鄰居民區,工廠附近還設有幼兒園、小學等公共場所,如果工廠的廢氣排放沒有達到相應的標準,會給附近的居民造成不良影響,居民請求相關部門對比亞迪的環保標準進行監測,並在附近設置空氣質量監測的設備,保障周邊居民的環境安全需求。

事實上,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此前曾因廢氣排放問題被作為重點被投訴企業。據長沙市生態環境局網頁顯示,2019年6月,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因噴塗車間生產廢氣排放的污染物影響附近居民生活被要求整改。據悉,當時比亞迪於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委託第三方共開展了4次自行環境監測,檢測結果顯示外排廢氣均達標排放。

彼時,比亞迪表示,公司13號重鑄車間於2016年3月份開始生產,安裝了7套廢氣處理設施,後接周邊群眾反映后,該重鑄車間於2018年12月31日全面停產搬遷,原車間則作為倉庫使用。

此外,2016年,比亞迪深圳龍崗區寶龍工業園也發生過因廢氣排放擾民的問題,有居民表示夜間不敢開窗,有時甚至會被熏醒。

若需停工停產配合,比亞迪一定程度交付將受影響

此次排污事件大範圍擴散之前,比亞迪剛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據比亞迪4月28日公布的財報顯示,公司第一季度共錄得668.25億元的營收,同比增長63.0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8.08億元,同比增加240.59%。

值得關注的是,4月3日,比亞迪對外宣布從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車的整車生產,公司將把業務的重心聚焦於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的打造上,這意味着比亞迪成為國內諸多傳統車企中首家“斷油”的汽車廠商。

2021年,比亞迪售出新能源乘用車59.37萬輛,同比增長231.6%,其中DM車型全年累計售出27.29萬輛,佔到新能源乘用車總體數量的45.97%,被居民認為與身體出現不適反應有關聯的長沙雨花區工廠,正是比亞迪DM-i車型的主要生產基地。

據媒體報道,2009年,比亞迪將長沙雨花區工廠作為集團布局中部地區的首個項目,此後位於雨花經開區建設的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總投資達37億元,佔地達650畝,建築面積60萬㎡。比亞迪將DM-i 超級混動車型視作公司厚積薄發的力作,稱其“將扮演燃油汽車顛覆者的角色”。

今年4月12日,據比亞迪的投資者會議紀要顯示,目前比亞迪的DM-i混動車型上市後備受市場歡迎,在手訂單飽滿,此次事件會影響到比亞迪車輛的交付嗎?

數據顯示,1-4月比亞迪累計銷售新能源汽車39.24萬輛,同比增長387.94%,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累計銷售18.96萬輛,累計同比增長699.91%。今年前兩個月,比亞迪雨花經開區項目產銷汽車3.9萬輛,同比增長373.8%,基本達到滿產滿銷;另據比亞迪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比亞迪第一季度生產汽車6.25萬輛,同比增長達271%。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噴漆是整車製造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若長沙比亞迪工廠因此次事件開展調查需要停工、停產或整改配合,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工廠汽車的生產製造,進一步影響到汽車的交付。

比亞迪頻曝負面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處於排污風波中心的比亞迪長沙雨花區工廠,不久前剛剛被曝員工跳樓事件。今年4月,比亞迪長沙雨花區工廠的員工向媒體透露,自己所在的園區職工宿舍在一周內連續發生了多起跳樓事件。

員工表示,廠里的許多員工都知曉此事,最近的三起跳樓事件分別發生在4月19日、4月25日晚上10點及4月26日中午12點多,第一起跳樓事件的當事人是一男一女,後面兩起跳樓事件的當事人均為男生。

後續,派出所對該案進行調查,並對比亞迪長沙雨花區的工業園區開展了整治工作。據當地派出所透露,4月25日、4月26日的跳樓事件均屬實。其中,4月25日跳樓的當事人已不幸身亡,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4月26日的當事人事發時被及時攔了下來;而4月19日的跳樓事件,派出所的工作人員表示不便透露。彼時事件被曝光后,比亞迪集團的工作人員對此回應稱,總部目前對這些事還不詳細掌握,不便回應。

公開資料顯示,近來比亞迪兩度捲入輿論風波的雨花區工業園區,關聯公司均為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該公司位於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環保東路88號。

天眼查顯示,該公司於2009年8月成立,註冊資本達10億元,由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比亞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分別持股87.5%、12.5%;公司主營業務為汽車整車、汽車車身、挂車的製造等;比亞迪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曾擔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後於2020年4月更換為何志奇。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此前還曾捲入數十起法律糾紛,其中,涉及勞動爭議的糾紛達33起,涉及買賣合同糾紛11起,涉及生命權、健康權、身體全糾紛1起。此外,該公司作為被告或被上訴人的案件涉及金額達143.69萬餘元。

雷達財經注意到,除了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捲入“跳樓門”和排污風波外,2020年5月、10月及2021年11月,比亞迪還曝出多起汽車自燃事件。

此外,2021年11月,比亞迪一名36歲的員工被發現猝死於出租屋中。據該員工的上班打卡記錄顯示,去年10月該員工有26天工作時間在12小時左右,事發前該員工連續上了7個夜班,其中有6天工作時間達12小時左右,家屬推斷員工的猝死與生前連續高強度的工作有關。

一個月後,比亞迪又被警方通報了一起發生在長沙市望城區經濟技術開發區轄區內的持刀傷人事件,該事件造成3死2重傷。

接連發生的與員工關聯的事件,引發外界對比亞迪員工薪酬的關注。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比亞迪在職員工數超28.8萬,人均薪酬為11.04萬元,高管人均薪酬為317.77萬元,比亞迪2021年高管的均薪是員工均薪的28.78倍,上一年同期,比亞迪高管和員工的均薪比是25.48:1。

媒體報道

      投中網  i黑馬  鈦媒體  TechWeb  網易新聞  TechWeb  IT 之家  CNBeta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5-10  比亞迪“排毒”疑雲
  • 2022-04-28  花旗:比亞迪一季度利潤率超預期,預計四月銷量優於同業
  • 2022-04-26  1000 台比亞迪 D1 將登陸墨西哥,組成海外最大純電動出租車車隊
  • 2022-04-22  比亞迪豪擲18億用於“0元”持股計劃,14名核心員工人均“獲利”900萬
  • 2022-04-19  比亞迪:第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加超174%-300%
(0)
上一篇 2022-05-10 13:42
下一篇 2022-05-10 1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