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攻機器人完成近 1 億元 B+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4月28日,拓攻機器人宣布完成B+輪融資近1億元人民幣,由華泰紫金領投,星納赫資本、南京市人才創新創業投資、蘇州金潤跟投,賽富投資、達泰資本、恆勵資本等老股東超額跟投。

此前,拓攻機器人曾完成DCM投資近1億元B輪融資,多維資本持續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從飛控產品供應商到無人機整機廠商,拓攻機器人現已擁多旋翼、固定翼等多條產品線

拓攻機器人成立於2015年。

創業初期,結合團隊大型飛機飛控系統的技術背景以及當時多旋翼市場對高水平飛控產品的需求,公司決定從自動駕駛環節切入無人機產業鏈。

2018年,拓攻已經成為國內飛控產品出貨量最大的第三方。與此同時,行業格局也在發生改變。 “一方面,大疆、極飛等整機廠商加大研發投入,全套自研水平在提高;另一方面,拓攻的技術積累已經拓展至航電,導航、動力等模塊,為轉型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創始人張羽解釋道。

2019年前後,拓攻機器人成功轉型為無人機整機廠商,開始打造自有品牌。

目前,公司已經形成了包括多旋翼、垂起固定翼、大型固定翼在內的多條產品線,主要覆蓋農業植保、巡檢和物流三個賽道。

針對拓攻的三大業務線,張羽進一步介紹道:“其中,農業植保類的銷售量穩定可觀,是目前業務佔比最高的板塊;巡檢測繪類個性化需求更多,可運用的行業更廣,增長潛力比較大;物流類大型噸級產品還處於商業化初期,我們正與順豐合作,基於對市場空間的共識,共同推進無人機在支線物流中的運用。”

成熟的飛控技術獲業內廣泛認可,為整機的研發交付奠定基礎

拓攻飛控產品線包括飛控產品、飛控相關配件及飛控系統定製方案,均採用姿態跟蹤和自適應控制算法,具有抗強磁場干擾、失控保護和斷槳保護等功能。產品支持市面上所有多旋翼無人機結構,一體化設計便於安裝使用。

拓攻的自動駕駛技術不斷迭代,產業級飛控產品累計出貨數萬套,其成熟的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農業、物流、航拍、測繪、安防等各個領域。

拓攻機器人將與更多合作夥伴簽訂包括eVTOL在內的立體交通合作項目,負責提供核心飛控系統等技術產品。

目前軟硬件開發工作正在進行,計劃今年完成首飛,2023年完成全部科目試飛。拓攻在飛控技術上的優勢成果為各整機產品線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農業植保產品口碑優異,多旋翼整機銷售額持續攀升

在張羽看來,植保無人機的第一標準是作業效率。“從本質上講,植保無人機是一件生產工具。基於一定的作業精度,一天能幹多少活,一小時能幹多少畝地,是終端用戶最關心的問題。在滿足作業效率要求的基礎上,培訓、維修、保險、綜合使用成本等因素才會被納入考量。”提到植保無人機的行業格局,張羽表示:“在農林植保領域,拓攻與大疆和極飛屬於‘競合關係’。就像早期電動車切入油車市場一樣,目前植保無人機還在逐步替代小型拖拉機等傳統地面設備的過程中。因此,儘管廠商之間存在一定的競爭,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通過合作建立終端用戶認知、提升無人機植保市場整體規模。”

由於不同農業作業場景對產品的要求差異較大,與消費級無人機相比,植保無人機的機型和載荷更加個性化,單一廠商能夠覆蓋的場景有限。拓攻機器人採取差異化的產品策略,目前專註於以水田區為代表的面積相對較小的地塊,主打我國東部及東南部市場。

不同於大疆的離心式作業,拓攻無人機採用氣吹式顆粒播撒技術和高壓噴洒式打葯技術,結構鏈路更複雜,執行的精準度更高。

此外,拓攻還組建了龐大的的專職售前售後團隊以及近兩百家經銷商,為終端消費者提供獨具特色的新手帶飛服務。“經過統計,大部分無人機出問題是在新手作業的前100畝,操作熟練之後,出問題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張羽如是說。

2021年10月,拓攻推出了豐鵬300和豐鵬200兩款農業無人機,在2021年秋季到2022年春季作業中表現出穩定、高效、易用、應用廣的特點,獲得了用戶和經銷商的一致好評。

隨着新客戶開發順利推進,老用戶復購、轉介紹不斷增長,豐鵬系列銷售額持續攀升。截至目前,公司植保無人機的累計銷售已經突破10000架。

自研垂起固定翼無人機適用領域廣,巡檢測繪類產品穩定出貨中

巡檢測繪類產品可覆蓋領域眾多,不同領域對機型的需求不同,既有垂起固定翼,也有跑道起降固定翼、直升降機等等。

拓攻自研的星辰-05垂起固定翼無人機是一款飛翼式布局的複合翼飛行器,既具備多旋翼垂直起降的優點,又具備固定翼長續航、低噪音、可滑翔的優勢,特別適合智慧城市、警用安防、道路交通、環保水利、應急救援、石油管線巡檢、測繪等領域。

團隊深耕底層技術,產品擁有行業領先的升重比,各項參數均可根據應用場景的個性化需求進行定製。目前,拓攻機器人在園區、電網等領域均有完備的產品在交付運營。

與順豐豐鳥合作推動支線物流場景商業化落地,今年起將陸續交付20架大型噸級無人機

航空物流主要分三段:幹線、支線及末端航空物流。其中,支線航空物流指航空件抵達樞紐城市后,向周邊三、四線城市分撥的過程。目前我國支線物流基本依靠卡車,經過多次分撥,運輸效率較為低下。無人機的應用將為支線物流提供革命性的解決方案。

張羽告訴我們:“研究結果顯示,在中國的人口密集線以西,至少有300萬台卡車在從事支線物流的運輸;其中,至少有1%可以被航空物流所替代。對應當前的市場價值,這3萬架噸級飛機已經形成巨大的市場體量。據估計,未來十年內,僅在中國人口稀疏的地區,就將產生8000架以上支線物流無人機的需求。”

今年初,民航局發布《“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探索構建通用航空物流網絡,充分發揮無人機物流成本、效率優勢,擴大交通不便地區無人機干-支-通配送網絡。民航局將順應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配合相關部門優化無人機物流空域和飛行活動審批流程及無人機物流運行合格證審批程序,為構建通用航空物流體系提供支撐。近年來,無人機自動駕駛技術逐漸成熟,綜合成本越來越低。可以預見,伴隨相關政策的落地,無人機物流場景萬億市場機遇即將到來。

全球來看,無人機正被視為新一代物流技術的關鍵組成部分,目前正處於快速成長期,具有巨大的商用前景。沃爾瑪、亞馬遜等零售巨頭,以及UPS和DHL等物流巨頭均在考慮通過無人機物流提高業務效率,並積極開展無人機物流的研發或者合作運營。美國Beta Technologies也已完成多輪累計約8億美元融資,將無人機貨運和物流推向更多的商業實踐。國外巨頭企業的“先試先行”為我國無人機物流行業提供了參照,將促使企業間加強合作,攜手構建無人機物流運輸體系。

順豐物流的航空件比例大,對時效性要求高,因此一向非常重視在支線航空物流領域的投入。拓攻機器人是國內首家成功試飛大型物流無人機的民營企業,產品技術水平及飛行的頻次架次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2020年,雙方基於對支線物流的共同判斷,開始攜手推進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建設。

2022年起,拓攻機器人將向順豐陸續交付20架大型無人機,訂單總金額超過一億元。今年一月,順豐豐鳥獲得了民航局頒發的全國首個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運行許可。未來將進一步深化與拓攻機器人的合作,在我國西北地區率先開展支線物流運輸服務,助力構建“大型有人運輸機+大型支線無人機+末端投送無人機”三段式航空運輸網絡。

作為持續看好、多輪加註拓攻機器人的投資人,賽富亞洲投資基金創始合伙人閻焱表示:“拓攻是我長期支持的一家硬科技企業,擁有全行業領先的技術研發能力和一流的明星團隊,已經成功推出了農林植保,巡檢,物流等多個創新產品,得到了市場的充分認可。我非常看好拓攻的發展前景,相信它能夠成為業內最優秀的領軍企業。”

多維資本創始合伙人曹芳寧表示:無人機行業需要新面孔也需要新選擇。我們非常看好拓攻機器人的潛力和應用場景。拓攻不僅是國內唯一具備大型無人物流機技術開發的公司,還擁有順豐這樣強大的合作夥伴。未來針對農業、物流、巡檢測繪這些國計民生的應用方向將是契合大趨勢的不二選擇。我們欣喜於和拓攻的彼此選擇與成就,將持續陪伴拓攻走上新的台階。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4-28 12:54
下一篇 2022-04-28 12: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