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靠“港”上岸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雷達財經, 作者|李亦輝,編輯|深海

通過不增發新股的方式,知乎完成了在港股的雙重主要上市

4月22日,在美股上市1年多時間的知乎,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交易。不過上市首日以破發收場,截至收盤報24.5港元,較發行價32.06港元下跌23.58%,市值80億港元。

這一市值與美股最新收盤相差無幾。在過去的一年,在疫情影響和美國方面的監管退市壓力之下,中概股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價值破滅。知乎最新的10.17億美元市值,僅為一年前高點時的10%左右。

而通過雙重上市,一方面可以緩解股東的退市焦慮,因為雙重上市的公司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並不影響在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另外有觀點認為,在更為了解其商業模式的本地市場上,知乎要為長期被美國資本市場低估的自己正名。

但目前來看,精明的資本已經給出了階段性答案,知乎的估值重構夢想破滅。

實際上,拋開估值的因素,作為一個征戰互聯網十餘年的老兵,截至目前知乎尚未盈利。甚至從高質量問答社區轉向大眾平台後,知乎陷入了內容生態和流量變現兩難全的困境。

一些觀點認為,雙重上市后的新階段,如何平衡社區氛圍、實現商業化突破,是知乎需要向投資者解答的主要問題。

老股東趁上市之機減持

不足一個月時間,知乎走完了雙重上市之路。

資料顯示,從4月11日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到4月22日完成雙重上市,知乎成為第一家以雙重上市方式回港的互聯網公司。

行業人士推測,知乎行動如此迅速,與海外市場步步緊逼的退市壓力有關。

據媒體報道,美國當地時間4月21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知乎、理想汽車、貝殼等17家中概股公司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預摘牌”名單中。

知乎靠“港”上岸

同時,富途控股、Nocera、愛奇藝、百度和凱信遠達醫藥5家中概股公司已從“預摘牌名單”進入“確定摘牌名單”。當公司連續三年進入“確定摘牌名單”后,將會被SEC退市。

據熟悉香港資本市場的人士介紹,雙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的區別在於,採取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會同時擁有在兩個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並不影響在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對於美股的退市風險,知乎方面回應稱,公司已完成在香港的雙重主要上市,後續會密切關注進展,該事件對知乎影響有限。

“我們是第一家以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互聯網公司,這是公司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於我個人而言,除了激動,還有一份回家的喜悅。”知乎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源表示。

然而,這份回家的喜悅,並未在市場上得到正向的反饋。

在正式上市的前一天,知乎在富途暗盤遭遇破發。4月22日開盤,知乎開盤價相較於發行價32.06港元,低開22.18%,報24.95港元。當天收報24.50港元/股,跌幅23.58%。

巧合的是,一年前知乎在紐交所上市時,同樣是開盤破發,只不過當時跌幅14.6%。對於這一次破發的原因,市場眾說紛紜,既有消息面的影響,也有對公司業績層面的分析。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首日股價壓力主要來自於認購熱情冷清,以及在此期間美股表現不佳。

香港勤豐證券董事總經理連敬涵表示,本次發售股份,來自早期投資者持有的舊股,並不是公司籌集新資金,這可能是股東減持的途徑。

據悉,此番上市,知乎未增發新股,這意味着公司此次回港上市並無募集資金。本次發售的2600萬股均是“舊股”,來自早期投資者所持有的股份,IPO總規模近8億港元,相當於公司總股本的8%。

招股書顯示,此次售股股東包括創新工場、啟明創投、賽富投資基金及今日資本,分別賣出750萬股、316.58萬股、325.018萬股及1200萬股,其中徐新的今日資本此次減倉八成。

2017年通過知乎D輪融資,今日資本入股了知乎。對於在D輪融資中進入的知乎,徐新當時稱讚,知乎有可能成為滿足用戶多場景內容消費和更多需求的偉大公司。徐新還表示,今日資本是28年的長青基金,好公司有耐心等待。

但這份“耐心”,似乎沒有想象中那麼久。按32.06港元計算,今日資本的套現金額約為3.85億港元。

據鳳凰網財經,創新工場、啟明創投、賽富及今日資本在知乎投資的每股平均成本分別約為0.67美元、0.87美元、1.61美元及5.83美元。剔除分紅、前期美股減持等因素影響,按照當前美股的價格來算,今日資本處於浮虧狀態。

即便按這次發行價來算,今日資本的3.85億港元套現,帶來約1.33億元人民幣的虧損。

有分析認為,資本的動向從來都是判斷一家公司未來的風向標,早期投資者大逃亡、果斷套現離場的舉動,某種程度上影響了知乎二級市場投資者的信心。

“下沉式”出圈之殤

在早期,知乎的稀缺性被投資人反覆提及。

創新工場創始合伙人汪華認為,不看抖音也可以看快手和視頻號,沒有了知乎的話,是沒有替代品的。

今日資本徐新也表示,內容和商品是不一樣的,買商品大家喜歡選擇極大豐富,但是提問題並不需要100個答案,你只需要那個質量最高的答案。在她看來,知乎已經成為了高品質內容的第一品牌。

這些評價在當時看來,似乎沒有什麼問題。但在多次內容升級嘗試后,時至今日,知乎正在失去其賴以生存的專業底色。

2011年上線時,知乎定位“精英社區”,其200多位種子用戶,包括了李開復、王興、王小川、馬化騰和徐小平這樣的知名企業家或天使投資人。

精英化品牌形象的塑造,讓知乎成為了一個“小而美”的內容社區,到2013年用戶數僅有40萬。2013年知乎向大眾放開註冊,從小眾“精英”向大眾網民傾斜,一年內用戶量翻了十倍,達到400萬。

用戶下沉自然獲得了更多的流量,但代價是平台口碑的下滑。之後不管是媒體,還是用戶,都有討論認為知乎上面的高專業度內容越來越被稀釋,各種虛構創作、娛樂信息越來越多。

周源也曾坦言:“一個很小的圈子,用戶成萬倍增長時,它的內容質量一定會嚴重下降。內容質量下降導致尋找優質內容的時間成本上升、優質回答受到關注下降。”

儘管如此,面對逐漸龐大的用戶體量,周源沒有選擇克制,而是按下了商業化加速鍵。

在知識付費風口上的2016年,“值乎”、知乎Live、書店等相繼上線。到了2017年7月,知乎正式組建了商業化團隊,一年時間,團隊就擴張到超過400人,與此同時,2017年知乎商業化收入達到了2016年的5倍。

內容變水、商業化犧牲用戶體驗,很難讓貼有“精英”標籤的原住民滿意。2017年3月,今日頭條旗下問答平台悟空問答簽約300位知乎大V,曾引起一陣騷動。2019年,知乎大V再次出走知乎,入駐微博平台。

除此之外,出圈還讓知乎丟失了原來的稀缺性。過去,憑藉高質量、專業化的內容分享,知乎似乎具備投資人口中的稀缺性,也有自身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但在下沉后,知乎對優質內容創作者的吸引力下降,在內容層面就有了更多的競爭對手,包括微博、頭條、部分網文平台等;在選擇發力視頻領域之後,還包括抖音、快手、B站等。

甚至在深度知識性內容這方面,微信公眾號都是知乎的強大對手。

自媒體作者倪叔表示,在知乎上發現一個深度內容的答主之後,會習慣性的去翻一翻他有沒有公眾號,有就關注一下。如果答主是做視頻的,也會下意識的去翻一翻他有沒有抖音或快手的賬號。

這似乎成了知乎當下的寫照,用戶體驗下滑、粘性降低。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知乎平均月活躍用戶數(MAU)為1.033億,同比增長36.4%。但據《財經天下》周刊報道,知乎的DAU(日活躍用戶數)是下降的。

盈利難題尚未找到答案

儘管在商業化上努力開拓,然而知乎仍未擺脫業績上的虧損狀態。

財報顯示,2019年至2021年,知乎的收入分別為6.71億元、14億元、30億元,自2019年以來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10.1%;凈虧損分別為10億元、5.178億元、13億元;同期經調整凈虧損分別為8.25億元、3.38億元、7.50億元。

根據公開資料了解到,知乎從成立以來,已經連續虧損12年。

常年虧損背後,是公司居高不下的運營成本。2019-2021年,知乎的總運營開支分別約為13.71億元、13.61億元和29.45億元,分別佔總收入204.4%、100.6%、99.5%。

同時,知乎預期在不久的將來會繼續產生凈虧損,因為公司將繼續戰略性地產生支出以建立和擴展內容生態,進一步提高知乎的內容質量及內容組合。

根據招股書披露的信息,知乎的營收主要來源於在線廣告、付費會員、內容商業化解決方案和其他業務。2019年至2021年,三年來知乎廣告收入的佔比連年下降,分別為86.1%、62.4%和39.2%;內容商業化解決方案佔比連年增加,分別為0.1%、10.0%和32.9%。

作為問答內容起家的社區平台,廣告變現的方式並不利於知乎用戶粘性的建立。有分析稱,所謂的“內容商務解決方案”,實際上就是軟文,其實還是廣告。

在此背景下,嘗試新的商業化路線勢在必行。2021 年 3 月 25 日,知乎在美國紐交所上市。” 我們將持續進行視頻化戰略,進一步推動內容社區的壯大。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周源表示。

有媒體稱,在激勵政策的引導之下,知乎一度成為“剪輯黨”和“搬運黨”的聖地,大批創作者從抖音等其他平台搬運視頻內容,填充在知乎平台上。

但知乎的視頻業務進展並不順利,視頻版塊在app中的入口反覆調整。此外,多個媒體報道,2022年開年,知乎視頻悄悄裁員,其總負責人蔡林離職,部門裁員人數約40人,占視頻運營團隊的60%。

對此,公司進行了否認裁員,並稱視頻是內容生態不可或缺的部分。而近期,知乎又宣布將“想法”功能重新調回首頁,取代了“視頻”入口。

這意味着,推進了兩年的“視頻化”或面臨新的調整。

行業人士認為,知乎追逐視頻風口效果不佳,還需更多的努力來尋求商業化突破,向資本證明自己的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投中網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4-25  知乎靠“港”上岸
  • 2022-04-22  知乎登陸港交所,開盤跌超 22%
  • 2022-04-11  知乎今起於港交所招股:發售2600萬股,每股不超過51.8港元
  • 2022-04-10  知乎預計4月22日在港二次上市
  • 2022-04-09  知乎有望成為首家雙重主要上市的中概互聯網公司
(0)
上一篇 2022-04-25 10:42
下一篇 2022-04-25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