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人卸任 CEO,Netflix 結束創業時代

訪問原網址

創始人卸任 CEO,Netflix 結束創業時代

“我為我們最初的 25 年感到驕傲,也為我們的下一個 25 年充滿期待。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地娛樂世界,並給我們的用戶帶來更多的快樂。”

創業 Netflix 25 年後,聯合創始人兼聯席 CEO 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宣布辭去 CEO 的職務,改任執行董事長。“這是創始人們(比如傑夫·貝索斯、比爾·蓋茨等)在把 CEO 接力棒傳給其他人之後經常擔任的職務。” 哈斯廷斯說。

他在博客文章中解釋道,董事會就繼任計劃討論多年,他也在過去兩年半里逐步放權,將越來越多的公司決策權交給已經密切合作 15 年的泰德·沙蘭多(Ted Sarandos,聯席 CEO)和格雷格·彼得斯(Greg Peters,原 COO、現聯席 CEO)。

“就我個人而言,我會幫助格雷格和泰德,就像任何一位優秀的董事長一樣,成為從董事會到我們的聯合首席執行官的橋樑。我還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慈善事業上。” 哈斯廷斯說,“我還將花更多的時間參與慈善活動,並始終關注 Netflix 股票的表現。”

25 年前,哈斯廷斯第一家創業公司 Pure Atria 被另一家上市公司以 8.8 億美元收購。一個月後,賣書的亞馬遜上市,互聯網創業情緒高漲。哈斯廷斯和老同事馬克·蘭多夫(Marc Randolph)討論新項目,除了看互聯網創業機會,更想做不平庸的公司。

帶着幾十號人,哈斯廷斯先是改造影視內容租賃業,用 DVD 取代盒裝錄像帶、用互聯網代替線下門店,按月向用戶收費。再是當播放分辨率還很低 YouTube 2006 年前後崛起(只提供 240p 和 360p 分辨率),用戶觀看習慣開始轉移。

2007 年,Netflix 也上線流媒體業務。從租賃 DVD 業務開始,Netflix 通過提供當時既有服務所不具備的優秀用戶體驗(如租碟沒有到期日並擁有大量片源)獲得大量用戶。然後這些用戶成了 Netflix 流媒體內容業務的啟動用戶。它再用充盈的現金流獲取、製作大量影視內容版權,以此獲得更多用戶。

期間,一個不設條條框框、尊重員工選擇但同時萬事以公司為重的傳統開始了。

創始人卸任 CEO,Netflix 結束創業時代

Netflix 聯合創始人,里德·哈斯廷斯。

Netflix 相信員工,允許他們休任何自認為合適的假期,前提是要讓自己上級知道。因為不對此作正式人事記錄,以至於上市后的審計師擔心會違反美國證交會的規定。哈斯廷斯的反應是查一下具體規定,除非明文要求,否則不增設會計上的繁文縟節。

同時為了以 Netflix 的最大利益行事,再資深的功勛元老也可能被請走。2002 年,一位幫助設計 Netflix 租賃跟蹤系統、從而精確支付版稅的財務被叫去談話。她聰明、勤奮、有創造力,但只有社區大學副學士學位,無法繼續勝任上市公司重要財務崗。

Netflix 最終沒有安排轉崗,解僱但提供豐厚遣散費。Netflix 意識到公司若要持續進步,必須願意放棄那些技能不再適合的人,不管他們的貢獻曾經多麼寶貴。前提是在公平對待的前提下。

創始人卸任 CEO,Netflix 結束創業時代

這樣一套文化體系被人詬病過,因為無形中加劇了內部競爭壓力。但就公司整體而言,也幫助他們克服數個艱難時刻。至今還在被人拿來講的《紙牌屋》選角色、大數據、算法推薦也是這套文化體系結的果。

為了控制服務器和流量成本,Netflix 使用亞馬遜 AWS,並隨着 AWS 的全球基礎設施推進國際化。當亞馬遜也決定每年砸幾十億美元做在線電影電視后,Netflix 考慮過自建數據中心以支撐全球化業務,最後放棄。Netflix 在賭 AWS 對亞馬遜比流媒體業務更重要。

到 2017 年,Netflix 證明自己在美國建立的這個渠道可以被複制到全球。年末國際用戶數達到 6300 萬人,超過美國本土。如相信和尊重員工那樣,Netflix 給予工作室充分信任和創作自由度,更像投資人而不是製片人。亞馬遜做自製劇時則是反過來。

去年 4 月,Netflix 報告近十年來首個用戶規模縮水的季報,股價一天跌掉 35%。Netflix 希望增設含廣告的低月費賬戶和打擊賬戶共享增加收入。

9 個月後,Netflix 這周宣布 2022 年四季度用戶增長超出預期、新增近 770 萬戶,比之前預期的多 320 萬戶。期間,公司股價已從低點翻倍。

到這裡,屬於哈斯廷斯那部分的 Netflix 創業時代結束了。他們曾超過迪士尼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影視娛樂公司(現在落後迪士尼約 400 億美元)。未來也許會像致股東信里說的那樣,2022 年是艱難的一年,開局坎坷,但結局更加光明。(龔方毅)

創始人卸任 CEO,Netflix 結束創業時代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網易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21  創始人卸任 CEO,Netflix 結束創業時代
  • 2022-12-21  Netflix將於2023年初開始打擊密碼共享行為
  • 2022-10-19  Netflix第三季度用戶增加241萬,盤后股價大漲14%
  • 2022-07-19  Netflix二季度付費用戶流失少於預期,股價盤后漲超6%
  • 2022-06-23  Netflix裁減300名員工以應對收入增長放緩
(0)
上一篇 2023-01-21 02:59
下一篇 2023-01-21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