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發AB面:股民中一簽虧2萬,上市公司超募42億買理財

訪問原網址

新股破發AB面:股民中一簽虧2萬,上市公司超募42億買理財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王鑫

棄購金額7.8億元!頂着年內“超募王”光環的科創板芯片股出現A股史上罕見一幕。

4月17日晚,納芯微(688052.SH)披露發行結果,網上投資者棄購數量高達338萬股,棄購股數佔網上發行數量的38.76%,占本次發行總量的13.38%,棄購金額達到驚人7.8億元,根據承銷規則,棄購股數均由主承銷商光大證券全額包銷。

對於光大證券來說,除了攬下7.8億元的棄購餘額,還要掏出1億元進行戰略跟投,股份將鎖定2年,換言之,光大證券僅在這支新股上就掏出了8.8億元。納芯微的發行市盈率高達107.48倍,而行業PE僅為50.67倍,若破發,光大證券或將面臨巨額浮虧。

4月18日晚,作為A股今年以來最大IPO的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稱“中海油”)也遭遇了網上網下的同時棄購,棄購金額約達到2.43億元。

納芯微和中海油只是近期IPO市場的代表性案例,破發與棄購成為資本市場浮現出的新常態。

新股破發AB面:股民中一簽虧2萬,上市公司超募42億買理財

截至4月18日,2022年總共有99隻新股上市,其中57隻已經跌破發行價,破發比例高達57.6%。

對於散戶而言,股票破發也意味着損失,進而影響到了投資信心和之後的投資行為,截至4月18日,已發行待上市股票的平均棄購比例為8.93%,較此前掛牌的上市公司大幅提高。

破發也會“傳染”?

事實上,2021年10月底曾密集出現過一次破發潮,當年10月22日至11月2日的8個交易日中,有19隻科創板和創業板新股上市交易,其中有4隻來自科創板、5隻來自創業板,共計9隻股票在上市首日出現破發,破發率達到47.37%。

今年以來,破發比例進一步抬升。Wind數據顯示,今年京滬深三地交易所共有99隻新股上市,截至4月18日收盤,其中57隻已經跌破了發行價,破發比例達到57.6%。上市首日即破發的有26隻,均為科創板與創業板股票。

截至4月18日,2022年科創板共有33隻新股上市,其中25隻已經破發,創業板則有共有42家新股掛牌,其中23家跌破發行價。

“一部分原因是情緒影響,破發會傳染,棄購也會傳染。”華泰聯合前保薦人王驥躍稱,整體上報價是正常的,這段時間主要是市場不好,整個一季度大盤都是往下的,大盤穩定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國金證券投行相關負責人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去年9月調整和完善了新股詢價機制(詳見:證監會修訂創業板定價規則,取消發行價格區間上限),完全市場化的詢價機制勢必會導致投資者陷入高價博入圍和上市后破發虧損的動態博弈中,這種動態博弈會帶來一定的周期性波動,當打新收益豐厚時,投資者選擇高價博入圍推高發行價,壓縮打新收益,當打新收益降低或甚至虧損時,投資者降低報價,重新推高打新收益。

“這種現象在投資者更關注打新短期收益的階段較為明顯,在海外一些成熟的資本市場中,新股詢價定價也會出現類似的周期性波動。當前註冊制IPO詢價正處於高價博入圍壓縮打新收益階段,加之今年以來,外部環境變化和疫情反覆等因素導致大盤波動較大,多重影響下出現了較多新股破發的現象。”該負責人表示。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新股定價的不確定性正是註冊制改革帶來的市場化,使得新股定價在樂觀和悲觀之間不斷波動。註冊制改革的一個結果就是新股上市首日破發常態化,也使得投資者打新難度更大。過去新股不敗、逢新必打、逢新必賺的時代終結了,過去是盲目打新,瘋狂打新,瘋狂炒新,現在則難以為繼。

保薦機構跟投是科創板獨有的制度,要求保薦機構必須利用自有資金對保薦的上市項目進行跟投,一方面可以壓實保薦機構的責任,另一方面保薦+投資的模式也讓券商獲得了一定的收益空間,但破發也讓券商承擔了較大的浮虧。

截至4月18日,海通證券旗下直投子公司在2022年共計獲得9家科創板戰略跟投,累計獲配金額達6.45億元,目前浮虧已經達到了1.48億元。

我

還有不少頭部券商在2022年科創板跟投收益為負。年內,中金公司、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華泰證券分別跟投了6、5、4、4家科創板上市公司,最新浮虧為5369萬元、1986萬元、5331萬元和2476萬元。目前僅有中信建投的戰略跟投保持正收益,浮盈約2.58億元。

不過,要指出的是,券商跟投的股份需鎖定24個月,最終的盈虧還取決於上市公司的運營情況和長期投資價值。

國金證券投行人士表示,雖然近期新股破發是在多方因素影響下形成,但是券商依然應該加強自身定價承銷能力,仔細審視造成當前情況的原因,在市場出現波動時,如何通過自身專業的定價能力和承銷能力,穩定IPO新股定價,審慎定價,保護投資者利益,是各個券商需要去深入研究的課題和大力發展的方向。

棄購比例為何大幅提高?

據Wind數據,在納芯微之前,中國移動、郵儲銀行的棄購金額達到了7.6億元和6.5億元,但因兩者發行股份較多,主承銷商的實際包銷比例僅分別為1.45%和2%,納芯微的棄購金額和包銷比例均創下歷史新高。

新股破發AB面:股民中一簽虧2萬,上市公司超募42億買理財

近期新股的棄購比例明顯上升。

界面新聞記者統計了截至4月18日已發行待上市的股票,共計19家,除巨無霸中海油外,個人投資者棄購股數在100萬股以上的有5家擬上市公司,分別為納芯微、經緯恆潤、中一科技、峰岹科技、賽微微電,棄購數量分別為338萬股、326萬股、199萬股、183萬股和166萬股,棄購股數佔網上發行數量的比例分別為38.76%、33.73%、28.74%、22.57%、21.8%。

最近三個月,已上市股票的平均棄購比例為2.05%,截至4月18日,已發行待上市股票的平均棄購比例則為8.93%。

對於棄購原因,多位市場人士認為,主要是新股定價較高,破發較多,外加目前市場情緒較為低迷,導致投資者中籤後放棄繳款。

截至4月18日,年內36家科創板公司完成招股,平均發行市盈率達88.77倍,而行業平均市盈率僅為40.89倍,年內43隻創業板新股的平均發行市盈率為52.69倍,行業平均市盈率則為37.65倍。

數據顯示,今年3月至4月,已有首葯控股-U、格靈深瞳-U、唯捷創芯-U、海創葯業-U、普源精電-U等5家公司登陸科創板,這些公司在上市前尚未盈利,投資者出於公司未來盈利情況的擔憂而選擇棄購。

一位從業人士向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大量的個人投資者參與到打新,而且是“無差別”打新,通過各種軟件和方法進行“一鍵打新”或者自動打新,忽略了對於股票的研究選擇和認購價格的判斷,投資者真正思考是在中籤並需要繳款的時候,這導致部分投資者在繳款階段放棄認購,拔高了IPO的棄購率。

個人投資者對新股意興闌珊,機構投資者的興趣也在逐漸降低。

據統計,IPO網下申購詢價對象也在變少,以科創板為例,2021年參與科創板網下申購詢價對象平均數為370家,2022年前4個月則為278家,顯示出機構投資者對於IPO的打新的熱情和動力逐漸下降。

一位公募基金經理表示,新股發行存在報價較高的問題,所以一上市就破發,出現大量投資者棄購,“這也是市場化的一種手段,就是當新股發行定價比較高的時候,那麼投資者參與的熱情比較低,可能就會影響到下一步新股的發行價,高價發行就會減少。”

一位私募人士告訴界面新聞記者,詢價新規實施後部分上市公司發行估值提高,某種程度上壓縮了打新的利潤空間,增厚了上市公司估值空間,“其實打新永遠是一個利益動態平衡,本質上是蛋糕怎麼切的問題,多切點給打新的投資者或者多切點給上市公司,這裡面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說利益怎麼去分配。”

“無論是監管導向還是投資者預期,打新的利潤空間被壓縮,打新收益率回落。有了這個預期之後,預期具備自我實現功能,越有這個預期,結果就越強烈,最後整體利潤空間都沒有了。這不能說市場比以前壞了,或者說大家熱情偏低了,本質原因還是蛋糕的切割方法問題。”私募人士表示。

對於個人投資者放棄認購的部分,根據現有規則,主承銷商需全額包銷。據Wind數據,截至4月18日,主承銷商認購了5725萬股投資者棄購的股份,包銷金額達30.6億元,包銷金額前五名分別為納芯微、N經緯、中一科技、中國海油和峰岹科技,主承銷商分別包銷了7.8億元、3.9億元、3.2億元、2.4億元和1.4億元。

高額棄購是否會對券商造成壓力?國金證券投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較高的投資者棄購確實會對券商帶來較大的財務壓力,但它僅是一個階段性的現象。從新股申購制度上來講,網上打新投資者應該在參與網上申購前就進行價值研判,而不是到了繳款時期才來決策。目前由於打新的低中籤率,投資者的決策後置情況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調整。

“基於當前出現的情況, IPO的棄購率提升除了讓券商直面壓力的同時,更需要券商着力於發掘背後真正的原因,最根本的還是要嚴把質控端口,保薦質量過硬、業務過關的優質公司上市;其次,券商在新股發行定價時要保持足夠研究和審慎,雖然新股定價是在市場投資者詢價過程中產生的,但是最終定價仍然在發行人和主承銷商共同商議下完成;最後,除了投行業務外,經紀業務方面如何做好投資者教育,加強投資者服務,如何將投資者服務工作與註冊制下投資者教育理念的要求結合起來,券商也應引起足夠重視。 ”該負責人表示。

王驥躍則稱,金融機構具備較強的資金實力,棄購對券商影響不大。“納芯微及光大證券只是當前市場情緒下的運氣問題,誰知道是福是禍,萬一漲個20%,多掙1個億。納芯微其實不錯,發行價還比‘4數區間下限’打了9折,說不定可能像禾邁一樣掙一筆。”

(禾邁股份報道詳見:“A股史上最貴新股”禾邁股份上市首日大漲30%,中信證券撿漏“躺賺”逾1億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快科技  CNBeta  界面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新股破發AB面:股民中一簽虧2萬,上市公司超募42億買理財  2022-04-19
  • 新股“超募王”納芯微遭7.8億棄購  2022-04-18
(0)
上一篇 2022-04-20 11:37
下一篇 2022-04-20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