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高層人事變動,或是戰略調整前兆

訪問原網址

阿里雲高層人事變動,或是戰略調整前兆

4月13日消息,阿里雲近日進行了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涉及多位中高層:前華為高管蔡英華空降阿里雲,任M7級(資深副總裁)高管;阿里雲中國區副總裁黃海清將接棒任庚,任阿里雲中國區總裁;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雲智能銷售管理與生態發展部總經理郭繼軍(M6)向鈦媒體App確認即將離職,接下來將繼續從事行業數字化相關工作;此外還有部分中層人員有變動。

空降M7級高管,全面收攏M6彙報關係

據鈦媒體App了解,3月份即有消息傳出,蔡英華將負責阿里雲全球銷售業務,中國區總裁任庚、袁千、許詩軍和劉偉光向蔡英華彙報。此外,阿里雲架構師團隊,將由智能通用行業解決方案總經理霍嘉統管,向蔡英華彙報。

據鈦媒體App求證,華為組織架構既按照區域劃分,如中國區;也按照業務劃分,如企業BG。蔡英華負責的是企業BG在中國區的銷售。

這也正是阿里雲與華為雲的不同。阿里雲業務多以行業、板塊劃分,例如國際業務由袁千負責,泛政府行業由許詩軍負責,金融領域由劉偉光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任庚、袁千都來自華為,許詩軍來自太極股份,也是華為重要的生態合作夥伴,劉偉光也有EMC和甲骨文的公司的工作經歷,說明阿里雲吸納了相當比例的外部力量來壯大自身。高管之外,華為系也有不少員工加入阿里雲。

阿里雲高層人事變動,或是戰略調整前兆

蔡英華對雲業務並不陌生,華為雲部分業務在其責任範圍之內,尤其是其在渠道和生態層面的積累,有直接帶來大客戶的銷售能力,對阿里雲大有裨益。蔡英華任職華為期間,相當於華為中國區的“二把手”之一,職級在23級以上,一把手是華為中國區總裁魯勇,他負責的中國區是華為目前少有仍在增長的板塊。

袁千曾任華為企業BG Marketing與解決方案銷售部總裁,2018年底,阿里巴巴進行組織架構調整,阿里雲事業群升級為雲智能事業群,袁千出任阿里雲智能國際總裁,在華為期間,袁千和蔡英華屬於協作關係。

業內人士對鈦媒體App表示,此前阿里雲銷售線存在各自為政、各立山頭的問題。蔡英華收攏了數位M6高管的彙報關係,均為銷售線,大概率負擔起重塑銷售體系的任務,不過他沒有產品、技術相關經驗,預計其不會涉及到其他領域。

內部變動

在空降高管之外,阿里雲內部中高層也有較大變動。

阿里雲中國區總裁任庚被曝出即將離職,去向暫時不明。任庚早先在華為做過緬甸分公司總經理、華為泰國分公司副總經理,屬於中層幹部。2015年加入阿里之後晉陞迅速,由阿里巴巴跨境事業部總經理到阿里雲,歷任阿里雲創業孵化事業部總經理、阿里雲通用事業部總經理等職位,一路升至阿里雲中國區總裁。

將接棒任庚的,是阿里雲中國區副總裁黃海清,他2016年加入騰訊,2018年從騰訊雲副總裁崗位離職,任德拓信息CEO,更早前在Dell、Compaq、IBM、Oracle等公司負責銷售和管理。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雲智能銷售管理與生態發展部總經理郭繼軍(M6)向鈦媒體App確認,即將離職,接下來將繼續從事行業數字化相關工作。

由李飛飛負責的阿里雲數據庫團隊,也傳出有P10希望出去創業的消息。

此外,多位阿里雲員工向鈦媒體App表示,阿里雲整體去年的績效是“3.5-”,僅比危險的3.25高出一線,不過阿里雲目前沒有裁員消息,但是人員招聘、實習等崗位都按下暫停鍵。

人事變動與業務戰略有緊密關聯。2021年,阿里雲展開了一系列變動,諸如省公司自負盈虧等措施,重視政府業務和區域下沉,中國區變化首當其衝。

加之雲計算行業處於調整期,阿里雲的一系列人事變動或許也預示着一場新的變革。

(本文首發鈦媒體APP 作者 | 張帥 ,編輯 | 蓋虹達)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IT 之家  鈦媒體  36Kr  投資界

事件追蹤

  • 2022-04-13  阿里雲高層人事變動,或是戰略調整前兆
  • 2022-03-01  阿里雲或將空降M7級高管
  • 2022-02-24  阿里雲第三財季收入195.39億元,同比增長20%
  • 2021-12-17  阿里雲東南亞市場增長超60%,推進團隊本地化
  • 2021-12-15  Gartner:阿里雲拿下四個全球第一,超越亞馬遜、微軟
(0)
上一篇 2022-04-13 19:13
下一篇 2022-04-13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