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森科工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高榕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戴昊彤

編輯|彭孝秋

近期, 36氪獲悉,國內全流程3D內容生成軟件開發商「澤森科工」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由高榕資本領投、青松基金跟投。本輪資金將用於軟件的迭代升級、深度開發和測試、團隊招募、產品推廣等方面。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興起,人們對三維數字內容的體驗與認知進一步提升,3D數字技術產業得到了新的發展空間,尤其對影視製作、動漫設計、遊戲美術、3D可視化交互等技術提出了新的發展需求。

長期以來,3D內容生成工具的開發市場處於垂直發展的局面,大部分軟件僅專註於內容製作鏈條中某一性能的開發,如Houdini、Maya、UE、Blender。這就導致用戶在創作中需要在各個垂直性能應用平台間反覆切換,不利於提升創作效率,出品效果難以實時反饋。基於此,一個統籌調度、集中作業的全流程3D內容生成軟件成為創作者的必備工具。

正是看見了這一市場需求,成立於2020年9月的澤森科工(ZENUSTECH)專註於研發全流程3D內容生成軟件,具備集中作業、便捷高效的特點,重構一個服務內容創作者的行業生態。澤森提出“程序化的藝術”的理念,旨在通過對計算機底層技術的反覆推敲以及對藝術創作者同理心的建設,開發出高性能、全流程國產3D內容生成軟件。

澤森科工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高榕資本領投

澤森

在產品層面,澤森科工已開發出ZENO系統。一個高品質的三維視效作品,從概念到成型包含建模、材質、動畫、特效、渲染等多個流程。ZENO作為主打“全流程”的3D內容生成軟件,將所有製作流程進行聯通,實現“一個平台,製作到底”,為創作者帶來全新創作體驗。創始人張心欣告訴36氪,ZENO的名字來源於團隊對“樂高”積木理念的深度理解,澤森致力於用技術打造一套高自由度的“數字樂高”。

基於全自研“Zf(x)腳本語言”和“ZPC(Zenus Parallel Compute)編程框架”,ZENO構建出的400多個節點,可實現計算項目在CPU和GPU上的無差別、高計算運行。這樣的研發方式帶來了幾大性能優勢,包括物理仿真、生物仿真、程序化幾何、程序化材質、實時渲染等。在使用過程中,用戶可藉助軟件上的“節點”來封裝“積木”,用戶通過連線、拼接來組合這些“積木”,類似於用“連連看”的操作來對整個項目進行可視化編輯,達到高自由度、高定製化的體驗。

澤森的核心優勢主要體現技術與團隊背景兩大方面。在技術層面,首先,針對ZENO V1.0版本,團隊打造了“程序化製作+實時渲染”的製作流程,目前已經與多個業內資深動畫製作公司及創作者開展內測。其次,物理仿真解算效率表現出色,運行同樣的場景的設置下,ZENO比Houdini最新的解算器計算效率要快4倍以上;第三,ZENO通過內嵌的實時渲染引擎,可對程序化幾何分形變換、程序化材質、仿真特效進行全局光照、並提供多相機景深調試、材質實時渲染等功能,從而實現製作過程中的“所見即所得”效果。最後,團隊開發的生物仿真系統支持由生物骨骼動畫直接生成可解算的肌肉仿真結果,解決了傳統無解算流程中由於“體積缺失”而需要大量動畫K幀的工作負擔,進而讓動畫中的生物刻畫更具真實感。

值得一提的是,顯著的技術優勢與創始人背景息息相關。團隊創始人、CEO張心欣曾為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專註於圖形學算法研究多年,曾就職於好萊塢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北京電影學院高精尖實驗室等工作室,其科研成果被廣泛應用於好萊塢、國內影視特效中。

為了更好地服務內容創作者,澤森科工通過結合市場現狀和創作者需求,對產品細節進行了多次打磨。現階段,澤森正在進行ZENO 2.0版本的迭代升級,進一步優化各方面性能,持續豐富數字資產,搭建用戶學習交流渠道。據悉,這項全流程3D內容生成軟件將在年內正式上線,以更好服務於內容創作者。

談及下一步規劃,張心欣表示,未來澤森將聯合無數創作者,對3D內容創作生態進行持續的深度開發,一起擘畫出具有民族秉性的3D內容製作工具廠牌,一起書寫“非標化”的中國3D故事。

關於本輪融資,領投方高榕資本創始合伙人岳斌表示,澤森匯聚了計算機圖形學、物理仿真計算軟件等領域的頂尖技術專家,同時吸引了擁有好萊塢、國內特效業務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加盟,為創意內容生產者打造便捷高效的創作工具。期待澤森未來更深入地賦能創作者,創作者使用「ZENO」創作出更優秀的3D內容。

另外,青松基金創始合伙人劉曉松表示,搭載物理仿真、生物仿真等多模塊的「ZENO」系統徹底顛覆了傳統複雜的3D內容開發流程,不僅幫助內容創作者極大地節省了創作成本,提高了創作效率,更是開創了全流程3D內容生成軟件國產化的道路。相信在不久的將來,「ZENO」一定會成為廣大三維數字內容創作者最默契的夥伴。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4-13 11:13
下一篇 2022-04-13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