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用戶運營SaaS服務商企域數科完成數千萬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鄧詠儀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企域數科」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新一輪融資,由國宏嘉信資本領投、紅杉資本、SIG(海納亞洲)繼續加碼,源合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及團隊建設。

36氪曾多次報道企域數科。企域數科成立於2020年初,從成立開始即押注汽車品牌私域生態,切入汽車品牌方和經銷商用戶運營市場。

當下,我國汽車市場進入存量競爭階段。一方面,隨着用戶、傳播渠道的轉變,短視頻和直播已經成為汽車潛在用戶了解信息的主要渠道;另一方面,主機廠與用戶之間信息割裂、購車決策路徑的漫長增加了汽車品牌方用戶運營的難度。車企想要轉型,面臨諸多難題。

針對這些痛點,企域數科為客戶提供覆蓋從公域引流到私域運營的SaaS工具及運營解決方案。“汽車品牌方的營銷和用戶運營轉型勢在必行,大家的意願也非常強烈,但轉型方法還在摸索中。”沈揚表示。

企域的SaaS平台會從引流和提效兩個層面為客戶提供支持,覆蓋客戶從品牌曝光到後端運營等全營銷鏈路。同時,企域也有專業團隊提供運營帶教等增值服務。

近一年中,企域的解決方案也經歷了數輪更新迭代。沈揚介紹,最大的變化在於,企域基於原有的私域流量運營,進一步延伸至品牌方在公域流量的曝光和線索獲取。

以往,不少汽車品牌方和經銷商的增長都是以流量投放為核心,一款新車型投入到市場中,其營銷費用可達數千萬到數億不等。但隨着汽車新增用戶減緩,流量成本推高,車企需要建立新的增長體系,這使得新渠道的拓展勢在必行;同時,存量用戶的運營也必須做得更為精細化。

在公域流量上,企域重點投入到了短視頻/直播平台中,幫助汽車品牌方和經銷商協同進行品牌自播,並將用戶匯聚至運營中台。在運營層面,企域會為品牌方提供“任務中心”、“線索中心”、“直播中心”等功能模塊,建立面向經銷商的營銷矩陣管理體系;在內容生產層面,企域會提供智能化內容生產工廠,讓門店可以更低門檻、更高效地生產短視頻內容。這樣可以讓品牌方從自播矩陣內獲取穩定、持續的曝光和流量,實現公域營銷費用的ROI最大化。

沈揚表示,傳統的汽車營銷渠道如垂媒和其他線上媒體,獲客成本已經較高。當下汽車品牌方破局的關鍵在於通過自播內容矩陣獲取曝光和線索,並沉澱到私域進行運營和轉化。

以企域正在服務的一個品牌主機廠為例,2021年該汽車品牌的短視頻/直播平台粉絲量增長接近五倍,至今已超過1500萬。應用企域的方案3個月後,該汽車品牌的經銷商自播矩陣單月播放量超過30億次,曝光和獲取線索的效果都有顯著提高。

當前,企域已服務超過10家汽車品牌方,與多個企業完成產品共創,接下來將加強新媒體營銷矩陣在行業內的推廣。沈揚補充,從原有的私域流量產品到現在的公域流量方案,企域的產品標準化程度也在不斷提高。

另一方面,從2020年開始,企域就已經開始搭建自有用戶運營團隊,在服務多個汽車品牌方的項目中,沉澱了汽車品牌方用戶運營的標準服務流程。近期,企域將帶運營、售後保客運營等服務進一步產品化和模塊化,客戶可以靈活採購。

“主機廠對用戶運營的認知明顯提升,讓其對公域及私域用戶運營投入隨之提高。”沈揚表示。本輪融資后,企域數科也將繼續進行產品打磨,同時快速進行市場擴張,以更好地服務更多客戶。

相關閱讀

36氪首發 | 垂直行業私域流量運營廠商「企域數科」完成數千萬 Pre-A 融資,SIG 領投

36氪首發 | 押注企業微信生態,汽車私域運營服務商「企域數科」獲紅杉中國種子基金投資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新芽
(0)
上一篇 2022-04-12 14:13
下一篇 2022-04-12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