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美動力完成近千萬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

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濟美動力」完成近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資方為險峰長青,源合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用於產品研發和商業化推進。「濟美動力」成立於2021年9月,主要研發方向是高性能模塊化氫燃料電池

團隊將氫燃料電池率先應用到飛行器上,這項應用並不常見,但政策引導的利好正在顯現。3月2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中就首次提到,要“積極探索燃料電池在航空器領域的應用,推動大型氫能航空器研發”。

「濟美動力」創始人宋珂表示,在飛行器場景中,相比傳統的航空發動機、鋰電池,氫燃料電池不管是能量效率、低碳,還是安全性方面都更具優勢,是更剛需的應用場景。

傳統航空發動機使用的是機械能量轉換方式,系統效率難以超過50%,,並且本身也存在着較大的噪聲和震動,使用過程還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溫室氣體排放;而鋰電池應用到航空器的問題是,受到電池本身的重量容量限制,續航、充電的時間較短,難以滿足大型航空器的使用。

而氫燃料電池的特點就在於,所使用的的氫氣熱值是石油的三倍、鋰電池的180倍,並且使用過程不存在污染物,充氣的速度也更高,安全性也相對更高。

不過,飛行器燃料電池技術,幾乎是所有應用場景當中研發難度最大的。宋珂告訴36氪,飛行器往往處於多維環境,上升的過程中出現海拔劇變,溫度、濕度和含氧量都有巨大的變化。因此,飛行器對於氫燃料電池輕量化、動態響應能力、單位能量密度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了解決這些難題,「濟美動力」從電堆和系統結構出發,對傳統氫燃料電池的基礎單元做了優化調整——車端氫燃料電池的電堆一般超過100千瓦,而在飛行器燃料電池一般是千瓦級別,結構優化的空間也更大。

宋珂舉例稱,傳統燃料電池的陰極需要安裝空壓機,這一部件起到的作用是往電池中注入空氣(氧氣)。而在「濟美動力」在結構上則優化了這一部件,轉用更輕量的特製風扇取代,同時兼顧進氣和散熱的作用,形成了自洽的熱管理系統。

另外,在氫燃料電池的陽極,傳統電池一般會安裝一套加氫循環系統,而「濟美動力」也對此進行了精簡,將氫氣出口做了封閉式處理,從而使得氫氣用量可以根據反應需求自行調節。

燃料電池系統一般由燃料電池堆、空氣供應系統、氫氣供應系統、水熱管理系統以及控制系統組成。「濟美動力」對這些核心子系統做減法,也將進一步減少燃料電池的重量,提升單位能量/功率密度,使其更適應于飛行器應用場景。

宋珂表示,對電池進行模塊化、高性能的改造的系統集成能力,正是「濟美動力」的競爭力之一。另一方面,公司在雙極板、電堆等燃料電池核心零部件方面已經形成了自主知識產權,具有正向開發能力。

目前,「濟美動力」已經與某軍用無人機廠商達成戰略合作,與數家eVTOL廠商的商業合作也正在洽談中。未來,隨着氫燃料電池裝機量規模的上升,成本還有更大的下落空間——數據顯示,到2030年,僅飛行器用燃料電池的市場規模將達到910億美元。

不過,在飛行器推進商業化之後,宋珂表示,更長遠的規劃是將在飛行器燃料電池上所積累的模塊化經驗,復刻到汽車、船舶及分佈式電源領域上。

據介紹,「濟美動力」正在測試的方向是,通過“搭積木”的方式,組合起多個小功率的燃料電池模塊,形成大功率的電池主體。他表示,這種“去中心化”的結構下,多個電池燃料模塊可以根據實際運作按需啟動,簡化結構的同時,整體效率得到提升。

團隊方面,「濟美動力」創始人宋珂曾是同濟大學汽車學院車輛工程博士,同濟大學燃料電池創新研究所所長,團隊其他核心團隊多數人員畢業於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來自上燃動力、博格華納等公司,多數有着超過15年的氫燃料電池行業經驗。

濟美動力完成近千萬天使輪融資

[end]

媒體報道

      搜狐  36Kr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濟美動力完成近千萬天使輪融資  2022-04-07
  • 銀河證券:預計2020-2025年全球燃料電池市場年複合增長16.64%  2021-11-26
  • 現代汽車押注氫能未來 展望商用車燃料電池技術  2021-09-07
  • HyPoint和Piasecki達成650萬美元交易,為eVTOL飛機開發氫燃料電池系統  2021-08-25
  • 上海: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逐步進入市場應用  2021-07-22
(0)
上一篇 2022-04-07 14:10
下一篇 2022-04-07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