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

訪問原網址

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時隔一年,吳向東辭任華夏幸福總裁的傳言終於落地,但他暫時未完全離職。

4月5日下午,正進行債務重組的華夏幸福(600340.SH)發布公告稱,吳向東因個人原因辭去華夏幸福聯席董事長、董事和首席執行官兼總裁職務;俞建因個人原因辭去聯席總裁職務。

根據公告,吳向東辭去董事職務未導致公司董事會成員低於法定最低人數,不會影響董事會的正常運作和公司的日常經營,華夏幸福將按照有關規定儘快完成董事補選、總裁聘任及相關後續工作。

一位接近華夏幸福人士告訴界面新聞,目前暫時沒有接替吳向東職位的明確人選。從公告的內容來看,雖然吳向東和俞建已經辭去上述職務,但兩人並未離職,將繼續華夏幸福南方總部工作,並繼續協助公司承擔必要的債務重組工作。也就是說,可能涉及商業板塊資產包處理問題。

去年下半年,華夏幸福就有多個高管辭任,並繼續留在公司工作,如董事會秘書林成紅、分管人力資源的副總裁袁剛等。

在外界看來,吳向東和俞建都是平安戰略入股華夏幸福之後,入駐華夏幸福的關鍵人物,他們所負責的南方總部也與平安有着密切的聯繫。

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

2018年初,平安作為戰略投資者入股華夏幸福,當年底,有消息稱,吳向東將離開華潤置地加入華夏幸福。

直至2019年2月,華夏幸福發布公告稱,郭紹增辭去華夏幸福董事及戰略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吳向東正式成為董事會董事,首席執行官暨總裁。至此,華夏幸福“北京+深圳”南北雙總部的運營模式正式形成。

在加盟華夏幸福之前,吳向東已是業內聲名赫赫的明星經理人,歷任華潤的常務副總經理、董事總經理、董事局主席等職位。

在華潤置地時期,吳向東一手締造了“萬象城”系列品牌,也定下了堅持布局一線城市以及強二線城市的發展策略。

加盟華夏幸福主管南方總部后,除了前華潤置地CFO俞建外,吳向東從舊部陸續帶來不少人加盟華夏出任要職,南方總部團隊逐步建設完備,重點發展商辦綜合體等業務,與華夏幸福原有產業新城形成一定互補。

2019年、2020年,吳向東帶領南方總部於北京、武漢、南京等地接連拿地,包括在武漢土拍市場花費百億以及與平安協同進行輕資產運營。

根據華夏幸福2020年財報披露,南方總部有4個商辦綜合體及1個遊樂項目落地,此外還有11個城市更新項目處於前期服務階段。

南方總部與平安的關係甚是密切,吳向東曾多次在二者合作場合公開露面,2020年4月。吳向東在業績交流會上表示:“華夏幸福的新業務未來有一個重要出發點就是服務中國平安的發展戰略需要,這樣也能為我們自己的發展找到空間。”

2021年初,華夏幸福承認遭遇流動性危機后不久,3月份就有市場傳言稱吳向東將離職加盟深圳本土開發企業鵬瑞集團,消息遲遲未確認的三個月後,一則資產出售動作又暗含着吳向東和整個南方總部的去向。

當年6月10日,華夏幸福南方總部在深圳的舊改公司——華夏幸福(深圳)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更名為鵬瑞(深圳)城市發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一併由原華夏幸福副總裁趙榮變更為鵬瑞集團方面的代表林旗。

彼時市場一度傳出消息,華夏幸福南方總部業務將打包出售給鵬瑞,但最終只實現了舊改業務的交易,並未公布具體成交數額。

實際上,自華夏幸福遭遇流動性危機,南方總部業務也基本處於停滯狀態,據華夏幸福官微顯示,最新的動態則是2020年底哈爾濱、廊坊、固安三個項目陸續進行奠基儀式。

華夏幸福表示,受公司現金流影響,重資產投資已受限,拓展重點將放在輕資產運營上,但對於以住宅、產業城項目復工復產為第一重任的華夏幸福來說,再無商業板塊新增投資消息傳出。

據2021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商業地產部分項目穩步進行建設及銷售工作。一共6個項目處於建設中,武漢長江中心項目、南京大校場項目、廣州白鵝潭項目、哈爾濱金融科技城項目尚處於建設中,輕資產項目招商銀行全球總部大廈亦在樁基建設中。

去年華夏幸福公布債務重組計劃之後,其中包含“賣”“帶”涉及千億債務,但具體項目並未透露,有市場觀點認為,其中部分負債歸於南方總部體系內,未來將通過出售南方總部項目剝離。

4月1日,華夏幸福發布債務重組進展,已售出兩個產業城項目於國企,並實現新增618.97億元金融債務簽約。

目前,這兩位高管在工作完成後的下一步去向尚不明確,華夏幸福和鵬瑞對此也均無回應。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4-07  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
  • 2021-10-01  華夏幸福公布債務重組計劃,將出售資產逾千億
  • 2021-07-07  華夏幸福債務化方案將公布,負債2000億
  • 2021-02-27  華夏幸福債務展期方案基本確定,到期本金展期12個月
  • 2021-02-03  債務違約超50億,華夏幸福稱正在制定綜合化解方案
(0)
上一篇 2022-04-07 13:41
下一篇 2022-04-07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