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凈水完成B輪融資,GGV紀源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 | 鄭燦城

編輯 | 高雅

36氪獲悉,「通用凈水」於近日完成B輪千萬級美元融資,本輪融資由GGV紀源資本領投,高成資本超比例跟投,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建設智能化製造基地、全球研發中心和加速布局中國服務網絡。

「通用凈水」的主要業務是向終端用戶提供凈水解決方案,和傳統凈水廠商相比,通用凈水不僅僅只是提供凈水設備,更是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飲水服務。通用凈水提出“WaaS(水即服務)”商業模式,強調在科技、服務和數據這三大模塊打造核心競爭力。

其業務面向家用和商用兩大場景,商用場景幾乎可覆蓋所有人對飲水的需求,同時也是「通用凈水」聚焦的領域。「通用凈水」創始人王鐵告訴36氪,商用凈水機是替代桶裝水及瓶裝水的理想解決方案,不僅避免桶裝水二次污染帶來的員工飲水風險,減少員工更換桶裝水的繁瑣同時釋放水桶儲存空間,更能助力降塑減碳,幫助企業提升員工飲水滿意度以及在“雙碳”背景下實現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指標。

家用場景是大眾更為熟悉的凈水領域,「通用凈水」可提供智慧全屋凈水解決方案,其目的在於確保了生活用水和飲用水的雙重健康。全屋凈水一般包括四步:第一步是市政自來水通過前置過濾器進行粗過濾,去除水中泥沙、鐵鏽等顆粒污染物,來保護後端的家庭涉水家電;第二步是經過中央凈水機,吸附水中余氯、有機物等有害物質,確保自來水在家中的每一個出水口都得到凈化,安全可用;第三步是經過中央凈化軟水機,去除水中鈣鎂等結垢因子,軟化水質,提升日常洗護的品質用水體驗;第四步是末端凈水器,通過不同組合的濾芯過濾,出水達到直飲級別。

事實上,在一二線城市中,家用末端凈水器市場發展已經初具規模,其滲透率在中國超30%,一二線城市約為50%。同時,市場競爭也比較激烈,傳統家電品牌憑藉其在品牌和渠道上的優勢很快佔據相當一部分市場。

但這也是一個仍在不斷擴大的市場。按照沙利文數據,2013年凈水器過濾水佔比僅11.3%,這個比例將在2022年達56.3%。增速上看,中商情報網數據也給出預測,未來凈水類家電將保持6%-10%的增速,2021年市場規模達379.5億元。

「通用凈水」的技術優勢包括推出了納濾系列凈水解決方案和智能化數據管理系統搭建。解決方案上,當前中國凈水器大多採用反滲透技術,過濾后的水稱為純凈水,足夠安全,卻也幾乎過濾了所有的離子和有機物。「通用凈水」選擇的納濾技術優勢是能將水中的物質進行選擇性分離,過濾雜質的同時能夠保留水中原本豐富的天然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如鈣、鎂、硒、鍶、偏硅酸等。

通用凈水完成B輪融資,GGV紀源資本領投

GE納濾凈水器採用G+荷電納濾技術

智能化數據管理系統是通過建設端對端的解決系統,讓客戶的反饋通過IoT上傳到雲端數據,再通過數據的精準反饋,可提前讓售後服務人員了解到設備情況的同時進行預處理及服務準備。

同時,凈水解決方案可以達到環保作用。每一瓶500ml瓶裝水從原材料生產到運輸到消費者手中,會產生110g的碳排放。王鐵告訴36氪,以辦公室飲水為例,以每天100升的飲水量計算,若使用GE商用凈水機,每日可減少22kg的碳排放,一年則可減少碳排放量高達5.5噸。截止2021年,通用凈水安裝的商用設備已幫助合作客戶節省了超過5億個一次性塑料瓶的使用,累計節省碳排放量超過5.5萬噸。

通用凈水完成B輪融資,GGV紀源資本領投

瓶裝水的碳足跡

此外,凈水解決方案對商家來說也可以節省成本。王鐵告訴36氪,根據他們的測算,規模60人左右的商用場景,商用凈水方案可降低飲水成本超萬元;其次,商用凈水機的熱膽容量普遍在6~10升,而桶裝水飲水機只有1.5~2升,直接解決了用水高峰期常常會出現熱水供應不足的問題。

「通用凈水」還跟蹤年輕人的飲水偏好。例如,為滿足終端用戶的多元化需求,「通用凈水」推出了帶冰水和冰氣泡水功能的凈水器。

渠道選擇上,「通用凈水」選擇直營模式,建立自有的服務渠道,當前其服務網絡已覆蓋25個省級行政區,近200個城市。

目前,「通用凈水」已入駐麥當勞、施耐德、絲芙蘭、上汽集團、小鵬汽車等上千家高端商業客戶,覆蓋商務辦公、教育餐飲、地產物業、醫療系統、金融系統、工廠物流等各大行業。王鐵告訴36氪,「通用凈水」擁有全行業應用場景最豐富的商用凈水產品線。2021年,其整體業務比2020年翻了三倍,商用直飲機裝機數量同比增長10倍,業務已覆蓋30個省市區域,終端門店近500家。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3-21 12:49
下一篇 2022-03-21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