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稱電子」完成近億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高性能單光子探測集成電路解決方案提供商宇稱電子完成近億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南京俱成,前海鵬晨、禾創致遠、考拉基金聯合領投。募集資金將用於實現相關產品大規模量產和持續研發。

宇稱電子成立於2018年,是一家芯片設計公司,專註於dToF單光子敏感器件及讀出電路設計,具體涵蓋SPAD、SiPM、ASIC及相關係統方案,業務涉及消費類電子,激光雷達,醫療成像、工業檢測等下游應用。

單光子探測集成電路主要有三個產品形態分支,分別是SiPM(硅光電倍增管)、SiPM讀出專用ASIC和SPAD SoC。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需求,每一類產品下面能衍生5-6個分支(例如日本濱松的SiPM有7-8種,法國Weeroc開發的SiPM專用ASIC有4-5種)。這個細分行業里,全部的產品形態按使用場景作分類預計會有20-30種。

單光子探測器件的發明發展經過了一個相當長的時間,但即使今天來看,不管從應用範圍還是技術發展的角度仍具備非常大的潛能。1960年代,RCA公司的Mclntyre和肖克利實驗室的Haitz最早發現了半導體的蓋革模式的雪崩現象,經過了近30年對淬滅結構的摸索和迭代后,才在1980-1990的前蘇聯誕生了真正意義上的SiPM器件。由於消費類應用領域對功能複雜度、集成度、加工成本等要求較高,2002年,荷蘭代爾夫特理工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款CMOS SPAD。自此SiPM和SPAD逐步在科研、醫療、工業中實現量產。2012年TOYOTA嘗試將SPAD應用到了激光雷達領域,2016年,iPhone7搭載了意法半導體的SPAD單點傳感器,2020年iPhone12Pro率先搭載了SONY的BSI-3D SPAD面陣。

「宇稱電子」完成近億Pre-A輪融資

SPAD發展歷史

在觀察到激光雷達產品已走到可大規模應用和推廣階段這個趨勢后,在該領域紮根多年的宇稱核心團隊選擇回國創業,致力於使用國產工藝和本土設計打造中國自己的一流單光子傳感產品。

此前,在單光子探測領域已出現了靈明光子、芯視界等公司,當問及宇稱電子的優勢時,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沈煒博士告訴36氪:“我們是唯一一家有能力同時布局SiPM、SiPM讀出專用ASIC和SPAD 三種類型產品的公司。我們對技術和物理邊界的認知清晰,這決定了我們面對單光子探測日益變化的下游需求時會有更快的轉身速度;同時,核心團隊的相關成熟量產經驗、以及對射線物理的前瞻理解是宇稱的差異化之處,成為世界級的光電傳感公司是我們的願景。”

宇稱核心團隊由AMS(艾邁斯半導體)單光子芯片設計師,歐盟單光子傳感器Sense項目委員會唯一華人委員,荷蘭代爾夫特大學、意大利FBK研究所、德國海德堡大學及歐洲頂級射線探測研究機構專家和學者組成,具備平均10年以上的dToF相關研究背景和產業經驗。

在產品上,宇稱電子在醫療影像、消費類電子、激光雷達和工業檢測行業同步發力, 均實現了量產或完成了量產準備。

從細分場景看,將dToF應用到醫療影像領域對行業認知要求較高,沈煒博士告訴36氪,宇稱電子在該領域有着認知優勢和更底層的技術研發能力,是目前國內唯一可以將產品應用於醫療影像領域的dToF公司。

雖然消費電子領域和激光雷達領域的單光子產品,在性能上要求相對醫療影像行業有所降低,但對成本敏感,且常有額外的研發、配套工作,需要保證精確控制、精確測量、溫度監控 、光強監控等各類功能,沈煒博士表示,宇稱電子對單光子領域高精度的集成電路設計有成熟的商用化產品經驗,也有着多年經驗積累下來的對半導體物理的深入研究,保證公司可以更快設計出符合用戶需求的產品。

在產品類型上,宇稱電子會根據客戶需求,同時提供芯片、模組或系統方案。

在營收上,公司預計2022年營收較2021可以實現數倍增長,增長主要來自於消費類電子和激光雷達領域相關產品的量產爬坡。

「宇稱電子」完成近億Pre-A輪融資

宇稱電子產品

天使輪投資人藍焱資本董事長王牧先生表示:宇稱藉助全國產供應鏈設計生產的ASIC芯片幫助國產PET-CT突破“卡脖子”技術環節,是宇稱技術實力來自實戰的最好例證。針對未來全球光電探測領域的競爭,我們相信作為接收端的重要供應商,宇稱的未來之路上責任和想象空間並存。

本輪投資方南京俱成合伙人趙櫻女士表示:宇稱專註於信號和探測處理相關的激光雷達核心技術,有着全球領先的器件、電路與信號處理算法的研究和產品化經驗。單光子探測技術在醫療、工業探測領域已有應用基礎,在消費類市場的應用仍在早期但增長迅速。宇稱在醫療、車載、消費等領域均有布局,並取得不錯進展,其SPAD方案可適配Flash激光雷達應用,其SiPM+ASIC方案可用於實現長距離LiDAR,滿足自適應巡航,車道識別等應用。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3-10 15:23
下一篇 2022-03-10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