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訪問原網址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文 | 異觀財經,作者 | 鬼神前鬼

異觀財經消息,日前,視頻會議軟件開發商Zoom公布2022財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該公司發布的一季度和全年業績指引不及市場預期,導致股價周一盤后一度暴跌13%。

Zoom2023財年第一季度和全年業績指引低於市場預期。該公司預計一季度營收將在10.7億-10.75億美元之間,增長約12%,不及市場預期的11億美元。本財年,該公司預計營收為45.3億-45.5億美元,增長10.7%,不及市場預期的47.1億美元。

報告顯示,Zoom第四季度總營收為10.714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8.825億美元相比增長21%;凈利潤為4.906億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凈利潤為2.606億美元;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4.905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604億美元相比增長88%。

Zoom作為疫情大流行的受益股之一,在疫情紅利消失后,Zoom在維持營收和用戶規模高增長面臨巨大挑戰,為此公司嘗試推動業務多元化,擴大產品拓展業務。那麼,如今的Zoom是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呢?

客戶增長乏力,營收增速放緩

Zoom的核心業務是視頻會議,其收入主要是來自公司統一通信平台的訂閱收入。訂閱收入的主要驅動依賴於訂閱用戶的數量以及額外產品的購買,也就是說訂閱客戶規模的增長,以及客戶對產品使用的保留率對公司營收的有直接影響,是核心的衡量指標。

首先,客戶增長乏力,單季環比減少2300。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2財年第四季度末,員工人數超10人的客戶總數約為50.98萬個,與去年同期的46.71萬相比,增長18%,較上一季度的51.21萬,減少2300個。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從上圖可以看出,Zoom的客戶數自2022財年Q1開始,增速就呈現了斷崖式的下滑,本季度客戶規模同比增速下降到個位數的增長,未來將持續承壓。

財報顯示,過去12個月中,收入超10萬美元的客戶同比增長66%至2725名,雖說Zoom在現有用戶的轉化方面做的還可以,但也轉化率也呈現了走低的趨勢。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Zoom客戶的保留率還算不錯,假如保留率未來持續下滑,那就非常值得關注。

全球公共衛生事件的持續,混合辦公未來或許會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個人接受,一旦越來越多的公司轉向混合辦公,那麼Zoom Rooms、Zoom Video webars、Zoom Phone和針對房間和電話的硬件及服務(HaaS)的需求將會持續存在,這對Zoom來說是一個利好,但是混合辦公能否成為主流,尚需時間觀察,一切充滿着未知。

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正在調整向投資者報告的一些關鍵指標。該公司將不再每季度披露僱員超過10人的客戶數量,以及這一群體過去12個月的凈美元增長率——而這卻是一個衡量現有買家額外支出的指標。

相反,該公司表示,它將開始報告“企業”客戶的數量(定義為那些通過直銷團隊或其合作夥伴之一購買產品的用戶),以及該領域的凈美元增長率。四季度,Zoom擁有19.1萬個企業客戶,凈美元增長率為130%。

其次,營收增速驟降,同比增速連續兩個季度低於40%。

客戶規模增長乏力,直接導致營收增速放緩。財報顯示,2022財年Q4,Zoom總營收為10.714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8.825億美元相比增長21%。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從上圖看出,Zoom的營收增速呈現明顯的放緩趨勢,2022財年二、三、四三個季度的同比增速甚至低於疫情暴發前的增速。為了確保營收的穩定增長,Zoom也在嘗試推動業務的多元化。

例如,2021年6月,Zoom推出Zoom Phone設備,通過這些設備讓用戶可以使用高級視頻、音頻和內容共享功能與同事、客戶等進行協作;7月推出Zoom Events,該功能使組織能夠舉行高級在線會議。7月還推出了Zoom Apps,擴展了Zoom App Marketplace的產品,現將50多個應用程序直接帶入Zoom體驗;8月 Zoom Community正式推出。

上周,Zoom推出了一款新的雲呼叫中心產品。該公司還銷售一種可通過互聯網替代固定電話的產品與技術,以幫助企業改善遠程會議。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業務多元化的嘗試,尚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Zoom的高增長神話還能重啟嗎?

在過去的兩年,Zoom在股票市場上被熱捧。Zoom的價值在 2020 年大幅上漲,但在2021 年大幅下跌。這種波動的價格走勢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與大流行相關的在家工作訂單和類似限制。

拋開價格走勢不談,讓我們看看 Zoom 的基本表現如何?

財報顯示,2022財年Q4,Zoom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4.905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604億美元相比增長88%;Q4攤薄后每股收益為1.6美元,上年同期為0.87美元,Zoom的收益表現強勁。

凈利潤的增速超過營收增速,Zoom的盈利能力還是不錯的。

首先,控制成本支出,毛利率有效提升。

從2022財年伊始,Zoom就在有意識地控制運營成本。財報顯示,2022財年第四季度Zoom的運營成本為2.5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67億美元,減少了3.7%,較上一季度的2.71億美元,減少了5%。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財報顯示,Zoom第四季毛利為8.14億美元,同比增長32.3%,毛利率從上年同期的70%,上升至本季度的76%,同樣高出上一個季度2個百分點。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其次,研發費用和營銷持續加大或將壓縮利潤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Zoom研發費用支出和營銷費用支出有所擴大,同比增速遠超季度營收的同比增速,研發費用率和營銷費用率均小幅上漲。

Zoom第四季度總運營費用為5.622億美元,同比增長56.6%,環比增長15%。其中,研發費用為1.17億美元,同比增長123.4%,環比增長18.8%,研發費用率從上年同期的5.9%上升至本季度的10.9%。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第四季度,Zoom的銷售和營銷支出為3.254億美元,同比增長52.1%,環比增長10.8%,營銷費用率從去年同期的24.3%上升至本季度的30.4%。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業務多元化的推進,產品擴展,以及客戶的拉新和留存,使Zoom在研發投入和營銷支出面臨雙向增長,這兩項費用的支出短期內很難壓縮控制,相反擴大的趨勢將增加,這勢必會擠壓Zoom的利潤空間。

最後,隨着數字化世界的到來,Zoom或再次崛起,面臨微軟等巨頭的競爭,高增長神話難再現。

Zoom未來的主要催化劑可能是我們目睹並正在經歷的數字化轉型。一段時間以來,由於技術的快速發展,世界已經越來越多地走向數字世界。

隨着越來越多的人採用遠程辦公方式,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們也在視頻業務發力,其中對Zoom造成最大競爭壓力的就是微軟Microsoft Teams。不過有分析師預計,市場潛在空間將足以讓兩家公司蓬勃發展。

不過,Zoom預計2023財年第一季度Non-GAAP攤薄后每股收益在0.86-0.88美元之間,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04美元;Zoom還預計2023財年全年Non-GAAP攤薄后每股收益在3.45-3.51美元之間,低於分析師預期的4.4美元。

該公司發布的一季度和全年業績指引不及市場預期,導致股價周一盤后一度暴跌13%。綜合Zoom業務多元化推進以及市場競爭環境來看,Zoom在數字化轉型的潮流下再次崛起也絕非可能,但即便是在市場潛力巨大的前提下,Zoom在新冠大流行期間的高增長也難再重啟。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品玩  鈦媒體  36Kr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01  Zoom第四季度營收10.7億美元 凈利潤同比增長88%
  • 2021-10-01  Zoom放棄147億美元收購Five9計劃
  • 2021-08-30  Zoom第二季度營收10億美元,凈利潤同比增長71%
  • 2021-07-19  Zoom 豪擲近 150 億美元收購雲服務公司
  • 2021-04-19  Zoom推出1億美元Zoom Apps投資基金
(0)
上一篇 2022-03-01 19:08
下一篇 2022-03-01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