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MD 等七大廠爭搶台積電產能

訪問原網址

品玩3月1日訊,據經濟日報報道,在最大客戶蘋果帶頭下,包括 AMD、聯發科、博通、輝達、高通與英特爾等七大客戶都向台積電搶簽長約卡位產能,其中涵蓋 5G、高性能計算等熱門領域。

蘋果、AMD 等七大廠爭搶台積電產能

業內人士透露,台積電此前啟動的漲價機制在 2021 年第四季度之後開始完整反應,不少客戶已積極在去年搶先預訂產能,但部分客戶則因策略考量,今年陸續採用新價格簽長約卡位產能,從而推升台積電高端製程訂單源源不絕。

報道稱,由於台積電先進製程在量產規模與良率居領先地位,客戶擴大採用,鎖定 7nm 家族(含 6nm)和 5nm 家族(含 4nm)。根據研究機構 statista 調查,台積電去年前三大客戶分別為蘋果(佔比 25.4%)、超微(佔比約 9.2%)及聯發科(佔比 8.2%)。

此外,至於台積電第四至第七大客戶,業界推估佔比都將在伯仲之間,排序估計為博通、英偉達、高通與英特爾,今年對台積電營收佔比分別約在 7% 至 8%。其中,以英偉達成長較大,有望從去年佔比約 5.8% 顯著提升。

媒體報道

      品玩

相關事件

  • 蘋果、AMD 等七大廠爭搶台積電產能  2022-03-01
  • 台積電衝刺3納米製程,目前已進入試產階段  2021-12-05
  • AMD等或考慮讓三星代工3nm芯片  2021-11-22
  • 台積電全線提價最高20%,芯片產能持續緊張各大廠商漲價呈常態化  2021-08-27
  • 台積電已開始安裝3nm製程芯片製造設備  2021-08-05
(0)
上一篇 2022-03-01 19:08
下一篇 2022-03-01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