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廠智能座艙鬥法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劉曠

近兩年,智能座艙成為了汽車產業的發展新潮,部分車企甚至將其視為重要的核心賣點,智能座艙市場也逐漸迎來了爆發窗口。IHS Markit預計,到2030年,中國智能座艙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600億元,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將從當前的23%上升到37%左右。

毫無疑問,智能座艙正在成為高速發展的風口,國內已有阿里、騰訊、華為、百度等巨頭紛紛入局集中發力。不難猜測,隨着市場和眾多玩家對智能座艙的熱情持續高漲,將會有更多參與者越來越重視推進這一領域的發展,行業態勢或會走向內卷化。

雷同的智能座艙

智能座艙迅猛起飛,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硬件供應商、軟件開發商蜂擁而至,然而因為各廠商在配置上的大同小異,智能座艙的同質化問題也逐漸凸顯。

因為技術的複雜性,智能座艙需要緊密地依靠於上下游供應體系,而絕大部分供應商所提供給智能座艙品牌的解決方案相似度比較高,導致其所搭載的功能並沒有明顯區別,這也就是為什麼如今的智能座艙大屏、多屏的形式屢見不鮮,語音交互、觸摸操控、OTA(遠程在線升級技術)等功能配置也越來越普遍。

億歐智庫研究成果顯示,截至2021年10月,中國乘用車智能座艙滲透率為50.6%,其中在智能座艙內各功能配置的滲透率分別為:中控彩屏高達97.9%、智能語音系統和OTA功能分別為86%以及50.9%。

互聯網大廠智能座艙鬥法

產品配置趨同,各品牌之間更難拉開競爭力差距,為了擺脫這種困境,不少車企開始走向差異化的主戰場。比如特斯拉打造娛樂座艙,引入“歡樂鬥地主”、“賽博朋克2077”等多款流行遊戲,國內小鵬汽車的智能座艙內可以滿足用戶觀影、玩遊戲、唱歌等多種娛樂需求。

可見,當前的智能座艙參與者並不缺乏差異化噱頭,只不過現在業內已經聚攏了多方勢力,究竟誰能從這個千億規模市場中脫穎而出,還是需要考量各家的差異化玩法能否真正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而論起差異化,除了有成熟造車經驗的車企之外,後來入場的互聯網企業同樣也在智能座艙體驗和智能層面持續發力,這兩年在行業內動作頻頻,造勢效果拉滿,其實力也不容輕視。阿里、騰訊、百度、華為們涉足智能座艙產品的大致目的統一而明確,即在座艙產品上建立移動端與汽車端的連接橋樑,只不過在具體打法上各有自己的花樣。

應用派:貼近用戶、增強體驗

阿里、騰訊在智能座艙領域的發展主張“軟件定義”,專註於車內場景的內容應用端,關聯用戶在車內的休閑、娛樂和工作需求。

如今,騰訊所發布的解決方案TAI 4.0連通性已經進行全面升級。在汽車端,一方面增加了車機導航、位置分享等C端應用基礎功能;另一方面全民K歌、騰訊會議等C端產品也逐步上車。在手機端,推出“騰訊出行服務”等小程序產品,實現手機與汽車場景的連接。

以TO B供應商的身份向車企提供數字化服務,重點把自身的社交、音樂、辦公等移動端應用和內容移植到汽車端,種種跡象明顯可見,騰訊想要在智能座艙上延續社交娛樂優勢的巨大野心。

據數據顯示,騰訊已與35家車企形成合作。事實證明,這樣的野心對於騰訊而言或許並非不可能完成的目標,畢竟其內容生態極具豐富性和影響力,在智能座艙應用軟件層面容易形成優勢。

雖然阿里也有淘寶、支付寶等應用,但相比之下,大部分軟件與車內場景的契合度並不高,難以形成強勢的競爭力。正是深諳其道,阿里開始轉變思路,利用自己的雲計算能力做起了應用端的生態地基。

眾所周知,智能座艙與移動端應用互聯互通的關鍵基礎在於雲計算提供強大的服務能力,而阿里作為國內雲計算領域的龍頭,其掌握了雲、端之間數據調度的最大主導權,在提高汽車端和移動端互通的運作效率、功能體驗上有領先優勢。

可以看得出來,騰訊和阿里都是盯着應用端做文章,但區別在於前者更注重的是開拓車內多元場景,而後者則是提升車內應用的運行效率,不過殊途同歸,兩者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增強用戶在車內場景的真實體驗感。

就現在看來,雖然騰訊和阿里基於本身的影響力,拉攏了不少B端車企,並將自家應用、內容生態、雲服務移植進車內,企圖深度介入用戶生活,但事實上,遊戲、社交等許多車內應用仍被質疑是“偽需求”,實用性並不強,這也導致兩者在智能座艙領域相比於百度和華為存在感還比較低。

技術派:深度集成、強化智能

與騰訊、阿里參與智能座艙的邏輯不一樣,百度和華為應用生態背景相對來說並不結實,所以兩者更願意在自己擅長的技術層面發光發亮。就當前情況來看,百度和華為更注重的是智能座艙軟硬件的深度集成,並在現有技術水平上促成智能汽車更加智能化。

基於麒麟芯片和鴻蒙操作系統,華為智能座艙打通人、車、家全場景,實現了手機、汽車及其他智能終端設備之間更深程度的互聯。具體來說,華為智能座艙可以將手機和車機的計算能力、通信能力、定位導航能力等都進行深度融合,此外也可以對電視、空調等智能家居設備進行控制。

因為搭載的是自研的芯片和系統,華為智能座艙軟硬件之間有較強的兼容性,第三方開發者可以快速將手機端上的應用生態遷移到汽車端,節省應用開發成本,這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車企與開發者接受華為智能座艙的阻力。

百度雖然與華為的觀點類似,都是看重技術賦能智能座艙的發展,不過在眾多互聯網公司中,作為為數不多的整車製造廠商,百度已將智能座艙視為撕開智能汽車市場缺口的關鍵一步,其對智能座艙的重視程度可想而知。

基於成熟的智能技術支持,百度在智能座艙領域的發展路線主要有兩條:一是為B端車企提供解決方案,二是自研自用,百度自研的智能座艙可以直接應用在自有的“集度”汽車上。

此前,在2020年12月的Apollo生態大會上,百度正式推出小度車載為合作夥伴提供智能座艙數字化解決方案,在智能方面,新增TOP1問答、歸宗推薦引擎和情感引擎,為用戶提供更多智能選擇。而在今年6月,集度概念車ROBO-01正式亮相,在智能座艙方面拋出了新的技術點——艙駕融合技術、全離線毫秒級語音、3D動態人機共駕地圖、取消大量物理按鍵……

比較樂觀的是,目前為止,百度的智能座艙產品已與超過70家車企600款車型合作,另外根據百度說法,集度汽車也將在2023年實現量產。這麼一看,百度的智能座艙相比於其他互聯網企業更有可能先行一步。

綜上所述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偏於應用端的阿里和騰訊,還是專註於技術賦能的華為和百度,它們的入局已經成功帶動了智能座艙領域向前發展,各自的差異化玩法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該領域的進步,延展了行業的想象力。

生態或是最後的決勝圈

目前,能夠觸達用戶感官的座艙技術更加豐富,對於大部分座艙廠商而言,全部靠自己供應並不實際,其想要打造一個高度集成多種功能的智能座艙,還需與其他技術廠商合作。

換句話說,車企們擁有完善的汽車研發、生產、供應鏈體系,但在軟件開發上能力見短,另外大部分車企也沒有互聯網企業一樣廣泛的應用生態。相對的,互聯網巨頭們雖然擁有豐富的應用資源以及較強的底層系統運作能力,但在硬件集成開發方面經驗尚且不足。

然而,座艙產品的發展逐漸進入高度智能化,軟硬件高度兼容、一體化的趨勢越來越顯著,未來軟硬件廠商之間進行生態合作的形式或將成為必然。可以預料到,隨着智能座艙技術走向成熟,騰訊、阿里、華為、百度等互聯網大廠將會在生態集成上繼續開戰,一決勝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中,蔚小理等造車新勢力,以及大眾、通用等傳統車企,也在嘗試打造屬於自己的操作系統,強化車內場景體驗,建立自己的車內生態,做足準備深入智能座艙行業。

在某種程度上,車企們自己成功搭建車內生態,可能會弱化與互聯網企業之間的部分生態鏈接,這對於互聯網企業在智能座艙領域的發展,無疑是一個阻力。因此,各互聯網大廠下一需要深度思考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保持與車企之間穩定的生態合作關係,或許才是取勝的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搜狐  鈦媒體  搜狐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互聯網大廠智能座艙鬥法  2022-07-18
  • 華為智能汽車座艙管家軟件獲批  2022-02-11
  • 芯擎科技首發7納米車規級智能座艙芯片  2021-12-14
  • 芯擎科技首發7納米車規級智能座艙芯片 明年三季度量產  2021-12-10
  • 億咖通國產高端車規級芯片一次性流片成功,明年投入量產  2021-11-10
(0)
上一篇 2022-07-18 20:36
下一篇 2022-07-18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