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渲染對中國生源“過度依賴” 英國高校普遍不願公開認同

英國《每日電訊報》22日報道,英國高校聯盟“羅素集團”內的學校,如曼徹斯特大學、利物浦大學、謝菲爾德大學以及格拉斯哥大學等,上一學年招收的中國學生均超過5000名。倫敦大學學院招收的中國學生數量更是超過1萬人,占學校生源總數的1/4。

英國前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的弟弟、上議院議員約瑟夫·約翰遜據此稱,來自特定國家學生的“過度集中”“有可能(讓高校)產生依賴性,可能會破壞其財務彈性”。

約瑟夫發表上述言論前,英國特拉斯政府曾公開表示,需要應對來自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如果不是被迫辭職,特拉斯原本會將中國定性為英國的“威脅”,而不是“系統性競爭者”。《每日電訊報》稱,預計保守黨對華“鷹派”將向下一任首相施壓,要求貫徹特拉斯的態度。但學者們警告稱,這樣一來,中國學生可能會不願意去英國學習,從而導致一些大學出現“資金危機”。約瑟夫還呼籲通過“高等教育法案”,賦予英國學生事務辦公室一項新的職責,以監督高等教育機構在海外學費收入方面是否足夠多樣化。

不過,對於約瑟夫等人的上述觀點,英國高校普遍不願公開認同。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校長格雷爾教授曾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與中國的合作,不是為了吸納中國生源和留學生學費,而是為了雙方的科研合作。正因此,該校曾在英國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率先包機安排中國留學生來校繼續攻讀學業。

對於英國教育的財政壓力問題,英國媒體其實一直有報道。就在23日,英國《觀察家報》引述英國學校校長協會進行的調查數據報道稱,由於能源賬單和薪酬成本顯著上升,英國九成中小學將在下個學年沒有運營資金。對比中小學,英國高校能夠維持運作,國際留學生的學費貢獻的確不容忽視。

英媒渲染對中國生源“過度依賴” 英國高校普遍不願公開認同英媒渲染對中國生源“過度依賴” 英國高校普遍不願公開認同

相關文章:

女生赴英留學課堂幾乎全是中國人 老師都是:還用英語上啥課?

(0)
上一篇 2022-10-24 04:32
下一篇 2022-10-24 0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