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刊發華人教授鋰電新研究: 充電11分鐘續航400公里 只用加一層薄鎳箔

電動汽車電池快充技術有了重要突破!新能源汽車快充時代開拓者之一、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王朝陽及其團隊研究出一種新方法,讓電池充電速度“突飛猛進”:給普通的電動車電池加薄薄一層鎳片后,僅需 10 分鐘左右,就能充電 70%。而且這種電池循環壽命高達 2000 次以上:

據研究團隊估算,這相當於在每塊電池的壽命之內,共計最多可以跑 50 萬英里(約 80 萬公里)。

(汽車一般跑 60 萬公里就報廢了)

要知道,雖然電動車勢頭正猛,但到目前為止,其充電效率仍讓眾多車主覺得“和理想相距甚遠”:

市面上,現有的最先進的機汽車快充也需要 45 至 60 分鐘的時間。

所以王朝陽團隊的這個新成果,無疑讓電動汽車向著真正的“理想快充”前進了一大步!

前幾天,相關成果論文已登上了 Nature。

Nature刊發華人教授鋰電新研究: 充電11分鐘續航400公里 只用加一層薄鎳箔

IEEE 綜覽(IEEE Spectrum)表示,用此技術配合快充樁,將是把動力電池小型化,並解決電池供應、原材料匱乏乏和新能源汽車成本問題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那麼這個研究團隊是如何讓電池充電速度飛升的?

11 分鐘,充電 70%

在本研究展開前,王朝陽院士根據先前的成果指出:

電池在一個較高的溫度範圍內運行得最好,但也不能太熱。

所以研究者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電池的溫度控制在準確範圍內。不過這也是個難點。

王朝陽說,在早期,他們團隊一直通過笨重的外部加熱、冷卻系統來調節電池溫度,這些系統反應緩慢,浪費了大量的能源。

而這次,他們主要從電池的內部入手,通過電池的內部材料來調節其溫度。

他們選擇了一種富鎳層狀氧化物(LiNi0.8Mn0.1Co0.1O2,簡稱 NMC811)來作電池的陽極。

這種材料具有高比容量和放電電壓,以及成本相對較低的優點,所以成了開發新一代高能全固態鋰電池“潛力股”。

但是,NMC811 與固態電解質之間,存在嚴重的表面電化學、化學和電壓不相容等問題。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並提高充電速度,研究人員主要從 3 個角度做出調整:

他們採用了一種叫 ATM 的方法,並且把陽極的孔隙率調節到更大,還把電解質升級成了雙鹽電解質。

下面細說一下 ATM。

這裡的 ATM 可不是取款機,而是不對稱溫度調節法(Asymmetric temperature modulation)。

通過這種方法,一方面可以快速預熱電池,然後使其在高溫下快速充電,並利用熱增強的電化學和傳輸過程來消除鋰鍍層。

鋰鍍層容易在快速充電過程中生成,具有許多負作用,比如造成電池容量迅速損失,甚至還有安全風險。

所以消滅它,就減少了許多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 ,ATM 法還有益於電池的長期穩定,或者說,有益於延長電池壽命。

具體而言就是,在鋰離子電池工作過程中,陽極表面會形成一層薄薄的電解質還原產物 SEI(固體電解質中間相),可防止電解質進一步分解,穩定電極和電解質之間的界限。

所以,SEI 是電池穩定性和壽命的重要指標。

但受到電池使用過程中高溫因素等的影響,SEI 層會慢慢降解,導致電池容量損失。

而通過 ATM 法,電池只在預熱和快速充電期間處於 60℃左右的高溫,其他時間溫度迅速下降,從而減緩 SEI 的降解速度,延長電池壽命。

Nature刊發華人教授鋰電新研究: 充電11分鐘續航400公里 只用加一層薄鎳箔

實驗結果顯示,如果鋰電池以每秒 4 庫倫的速度,每次都充到最大容量的 75%,鋰電池可以正常重複使用 900 多次(可以跑約 40 萬公里)。

而如果按同樣的速度充電,每次花 11 分鐘左右充到 70%,則可正常重複使用 2000 多次(可以跑約 80 萬公里)。

在充到 70% 的情況下,汽車的續航里程可達 400 公里。

研究者在論文中寫道,這個“充電 11 分鐘,單次續航 400 公里,可重複 2000 多次”的結果,打破之前的所有紀錄。

王朝陽:開啟新能源汽車快充時代

再來說說這篇論文的一作,王朝陽院士。

1984 年至 1987 年間,王朝陽先後獲浙大熱物理工程的本科和研究者學位,並在碩士期間師從我國著名傳熱學專家屠傳經教授。

他現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並任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講席教授,研究領域包括燃料電池和二次電池等。

Nature刊發華人教授鋰電新研究: 充電11分鐘續航400公里 只用加一層薄鎳箔

截至目前,王朝陽已經發表 150 余篇文章,擁有 16 項美國專利,並撰寫過多部書籍和綜述,在 SCI 被引用超 4500 次。

在世界燃料與能源領域,他是近十年來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前 20 位作者之一。

另外,其實從 2016 年起,王和他的團隊就已在鋰離子電池內部添加了鎳箔,以加熱它們並幫助它們在冰冷的環境中表現得更好。

而前文提到的 ATM 法,是他們在 2019 年提出的。

隨後,他們實現了當時的動力電池極速充電最好實驗結果 ——210Wh/kg。

Nature刊發華人教授鋰電新研究: 充電11分鐘續航400公里 只用加一層薄鎳箔

Wh/kg是電池質量能量密度單位,代表每千克電池器件可提供的能量。

從理論上講,電池的質能密度越大,意味着其性能越好。

在新研究中,他們同樣用鎳箔來加熱電動車電池並提高其性能,並再次取得進步:

現在的最新成果顯示,這種極速充電電池的質能密度已經達到 265Wh/kg。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和 EC Power 公司商討合作,預計在兩年之內把這種電池產業化。

Nature刊發華人教授鋰電新研究: 充電11分鐘續航400公里 只用加一層薄鎳箔

論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281-0

參考鏈接:

  • https://spectrum.ieee.org/ev-battery-fast-charging

(0)
上一篇 2022-10-22 18:01
下一篇 2022-10-22 2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