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23家半導體公司三季度凈利:逾九成增長,近半數同比增逾1倍

在目前已披露三季度報告/業績預告的科創板半導體公司中,逾九成營收和凈利潤雙增,近半數凈利潤同比增逾1倍。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0月20日,已有復旦微電、海光信息、華海清科、拓荊科技、瀾起科技、鉅泉科技、富創精密等23家科創板半導體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報告/業績預告。

23家公司均實現營收增長,21家公司實現凈利同比增長。其中,凈利潤同比增長100%以上的11家,凈利潤同比增長50%~100%的有8家。

其中,主營於功率半導體芯片研發與生產的宏微科技公告披露三季報稱,前三季度實現收入6.15億元,同增66%,歸母凈利0.6億元,同增31.5%。其中Q3單季實現收入、歸母凈利分別為2.82億元、0.29億元,同比分別增108%、96%,環比分別增長46%、45%。主要系市場景氣度高,公司訂單飽滿,整體產能利用率提高。

10月18日新上市的燦瑞科技主要產品包括智能傳感器芯片和電源管理芯片,根據上市公告書,2022年前三季度該公司分別實現營收、歸母凈利潤5.19億元、1.46億元,同比增長34%、66.6%。

鉅泉科技主營電源管理芯片智能電錶相關的終端設備芯片的研發、設計與銷售,預計三季度營收、歸母凈利潤分別增長52.42%和123.14%。該公司在業績預增公告中表示,業績增長受益於國內電網智能化改造的持續推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智能化電網建設的深入合作以及在斷路器、量測開關、智能融合終端等應用領域的積極拓展,公司電力芯片市場業績大幅增長。

目前,科創板集成電路上市公司近80家,佔A股集成電路企業的“半壁江山”。涵蓋上游芯片設計、中游晶圓代工、下游封裝測試,以及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全產業鏈。其中,彙集了龍芯中科、寒武紀等上游芯片設計企業51家,中芯國際、華潤微等芯片製造企業6家,中微公司等芯片製造設備企業9家,安集科技、滬硅產業等芯片製造材料企業8家,利揚芯片等芯片封裝測試企業4家。

截至10月20日,科創板近80家集成電路公司2022年上半年合計研發投入116.89億元,同比增長43%,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比例平均達到21%。

近期,受全球半導體龍頭公司股價走勢和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影響,A股半導體板塊股價整體回調,引發對我國芯片產業發展的擔憂。

業內資深人士認為,對相關影響要客觀全面分析評估。應當看到,美國出台出口管制新規,主要針對高性能計算芯片的研發、生產及先進芯片製造等,但從我國芯片產業的整體現狀來看,多數芯片設計、製造及設備材料公司圍繞成熟製程進行布局,成熟製程芯片業務構成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多數公司的生產經營將不受直接影響;從芯片的主要運用場景看,除手機、智能計算機等對芯片製程要求較高,多數芯片運用場景對芯片製程的要求也相對寬容,例如,市場需求較大的車規級芯片主要採用28nm以上工藝;從市場需求變化看,主要是結構性分化,消費電子領域有一定下滑,工業控制、光伏、新能源車等領域需求依然較大。

從芯片行業的發展趨勢來看,有券商研究指出,當前28nm製程市場份額約佔七成,到2030年,市場28nm製程需求將是現在兩倍以上,國產化空間巨大,目前中國大陸28nm的產能僅佔全世界15%,預計到2025年將翻倍成長、佔比達到40%。

中金、招商、安信、華鑫證券等多家券商也發布研報看好半導體行業,認為國內芯片行業一方面大力發展成熟工藝,加強長板, 做大市場佔有率;同時抓緊攻堅先進技術,為國產供應鏈夯實基礎。國內半導體產業的中長期發展趨勢未變。

值得關注的是,在市場波動的同時,不少投資者已悄然布局加倉。8月以來,8隻芯片/半導體主題ETF基金份額持續增長,其中,華夏基金芯片ETF份額增長居首,近兩個月增長近30億份,比例約20%。

(0)
上一篇 2022-10-21 12:42
下一篇 2022-10-21 1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