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特斯拉的市值,很可能超過蘋果以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市值總和。”這是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2022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上誇下的海口。他還預計,特斯拉市值將達到沙特阿美的2倍。作為參考,蘋果目前的市值為2.3萬億美元,沙特阿美為2萬億美元,特斯拉市值約7000億美元。

那麼相當於特斯拉的市值未來將要達到4萬億美元的高位。不過,說完這段話后,馬斯克又補了一句:“我知道很難,這需要我們非常努力、需求有創意的新產品、管理好擴張,以及好運氣。”

馬斯克所說的新產品,大概率指的就是“廉價特斯拉”。

半價Model 3在路上

10月20日,特斯拉發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數據顯示,特斯拉已經連續13個季度盈利,自由現金流高達33億美元。在隨後的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回應了關於新車型、FSD完全自動駕駛、Semi半掛卡車交付等等問題。

其中,備受關注的莫過於“廉價車型”。在由股東投票選出的財報問答中,有這麼一個問題是:“從特斯拉的第一個Model S/X平台,升級到第二個Model 3/Y平台,COGS(主營業務成本)降低了50%。什麼時候特斯拉發布第三個平台,COGS降低到什麼水平?”

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馬斯克的回答是,還沒有沒有確切的日期,但特斯拉開發團隊的主要精力是開發下一代車型。他很確定的是,“下一代車型會更小,而且產量將超過特斯拉所有產品的總和。”至於成本問題,馬斯克希望能夠再次達到50%的降幅。也就是說,相比現在的Model 3/Y,成本再下降一半。

眾所周知,特斯拉在全球範圍內的車型價格變化都是遵循着“以成本定價”的原則。成本越低,那麼售價也就越低,反之亦然。目前,國產特斯拉Model 3入門級車型的補貼前售價為290,988元,如果成本減半的話,售價大概率也能減半——這意味着,15萬元買輛特斯拉指日可待。

當然,“半價特斯拉”短期內不會問世,但成本下降50%這一數字並非空穴來風。要知道,特斯拉的成本下降,一直以來都是通過規模化效應來推動的。在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表示,我們相信特斯拉的收入和產量將以50%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

而根據最新財報數據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生產了超過36.5萬輛汽車,同比增長54%;交付了超過34.3萬輛汽車,同比增長42%。而總收入達到215億美元,同比增長56%。在收入和產量方面,當前已經超過了50%的增速。

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圖源:特斯拉財報)

較高的收入增長,也推動着整體營收水平上揚。特斯拉在第三季度GAAP營業利潤為37億美元,營業利潤率為17.2%;第三季度GAAP凈利潤為33億美元,非GAAP凈利潤(未計股份支付費用)為37億美元;第三季度GAAP汽車毛利率為27.9%。

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圖源:特斯拉財報)

在增長的態勢中,特斯拉依舊是面臨著挑戰。比如,在特斯拉汽車毛利率已經連續兩個季度低於30%。另外,有投資者對特斯拉需求側表示擔憂,特別是中國市場方面,特斯拉9月在華電動車銷量增速為近五個月最低水平。面對種種的客觀因素,馬斯克對特斯拉的市場需求依舊錶示自信——我們在第四季度的需求強勁。“無論是否發生什麼,我們都不會大幅減產。”

交付仍是大問題

目前讓特斯拉頭疼的問題確實不是需求,而是交付。

當前,特斯拉五座工作已經進入“火力全開”的狀態。其中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的產能最大,超過了75萬輛的年產能,主要生產Model 3/Y;其次是美國加州的工廠,年產55萬輛Model 3/Y和10萬輛Model S/X;得州超級工廠開工不到半年,但已經產了10,000輛Model Y;剛起步沒多久的柏林工廠,相對有點“拖後腿”。單周生產了超過2000輛搭載2170電池的Model Y,仍處在產能爬坡階段。

負責生產的電動卡車Semi的內華達工廠,目前已進入早期生產階段,首期交付計劃於今年12月開啟。在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明確表示:12月1日,他將親自向百事公司交付特斯拉電動卡車Semi。相比以往較為確信的用詞,在談到新車型Semi交付時馬斯克顯得格外謹慎。他還說,特斯拉“暫時計劃”到2024年在北美市場交付5萬輛電動卡車Semi。

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圖源:特斯拉財報)

從目前來看,特斯拉的車輛交付確實有些難。

特斯拉CFO Kirkhorn在電話會上稱,在三季度交付量中,三分之一集中在最近兩周內,預計今年的年度交付增速將低於50%。而馬斯克在回應三季度新車交付受阻問題時說:“沒有足夠多的船隻,沒有足夠多的火車,沒有足夠多的貨車。”

特斯拉方面表示,他們在每季度最後幾周的大批量交付,這導致運輸成本及物流不穩定性增加。因此,公司開始向更平穩的交付節奏過渡。基於此,公司在季度末會有大量車輛仍在運輸過程中。“我們預期季度內更平順的出廠物流,將能夠降低每輛車的運輸成本。”

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圖源:特斯拉財報)

其次,FSD完全自動駕駛功能交付也在“緩緩推進”。

在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重申,特斯拉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實現測試版FSD系統的廣泛推送。“本季度,我們預計FSD系統將在北美市場進行大規模推送。”他還說,大規模推送將在大約一個月後進行,任何一位購買了FSD軟件包的用戶,會立刻使用到該功能。

雖然,目前不太確定FSD是否會同步向中國區的用戶推送,但特斯拉在中國官網的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介紹頁,已經更換了Tesla Vision的描述——視覺處理系統能夠探測附近車輛以降低碰撞風險,並輔助泊車。

此前,特斯拉官網就已經公布過:從2022年10月上旬開始,為北美、歐洲等地區的所有Model 3和Model Y不再使用超聲波傳感器,而是完全依靠Tesla Vision來提供自動駕駛儀、增強型自動駕駛儀、FSD功能和主動安全功能。

半價Model 3,撐起4萬億市值特斯拉?

(圖源:特斯拉官網)

另外,4680電池的量產也在緩緩推進。特斯拉在財報電話會作出回應,目前4680電池在德州奧斯汀工廠進行部署,希望每周生產1000套以上4680電池,目前正在努力提高北美產能,但在生產、執行等方面存在一些難以克服的困難和挑戰,物流存在嚴重的問題。

在談到電池原材料時,馬斯克被問到“是否考慮挖礦”。他的回答是:“無論任何限制性因素,我們都會關注。如果我們不得不通過挖礦來獲取電動汽車的原材料,那我們就會去挖礦。”

在地球上,看起來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礙馬斯克了,唯獨只能放緩他前進的腳步。

(0)
上一篇 2022-10-20 20:41
下一篇 2022-10-20 21:30

相关推荐